36年零投诉 姚其田走过的邮路可绕地球18圈

2018-05-02 15:0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从上午8点开始,姚其田要分插500多份报纸,然后分门别类的整理好

  姚其田已经将投递记录表上的投递路线,和管区内21个村120多个投递点牢牢记在心上

  每个工作日录入一两百件快递信息,一件一件不厌其烦

  姚其田被快递包裹包围,他正在小心翼翼地私下每个快递的面单

  每趟出去,姚其田摩托车上载的邮包的重量,和他体重相仿

  姚其田扣上安全帽,准备出发

  到达小区,开始分发邮件和报纸

  从业36年,姚其田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可他从没积压过一张报纸或个快递

  大众网日照4月27日讯(记者 张丽 陈鹏飞 陈平平)他一直在路上却总也到不了终点,他走过的邮路超过72万公里,足以绕地球18圈。从业36年来,他所投递的30多万件报刊、邮件无一差错,保持了零投诉的金牌记录。

  他是2018年全市劳模,也是山东省邮政公司日照市分公司涛雒邮电支局的一名乡村投递员,他叫姚其田。同事们都喜欢叫他老姚或者姚叔。

  花白的头发、黝黑的皮肤和整洁的绿色工作服勾勒出他忙碌的身影。记者见到老姚的时候,他正在分报纸,忙得顾不上抬头,指尖早已被油墨浸染成黑灰色。上午10点前,他要分插500多份报纸,录入100多个快递信息,然后按线路分拣、装包。

  “底子都装在心里,路线记在脑子里。”老姚不善言辞,但他把21个村庄120多个投递点牢牢记在心里,每天在乡路和邮局之间往返四五次,奔波70多公里,为小海管区和厫头管区近2万口人送去报刊、信件和快递。

  36年的乡村邮路,汇聚了他和村民们一点一滴积累的感情和默契。他在村民口中,从小姚变成了老姚。进村入户的时候,总有村民热情地招呼他“快进屋喝点水吧!”“进屋躲躲雨吧,一会再送。”老姚只是笑着摇摇头,说没时间来不及。其实,他的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与欣慰,美滋滋地把这些回家就讲给家人听。

  “我记忆里,姚叔从来没请过假,也没迟到或者早退过,每天都是来的最早的。”涛雒邮电支局经理李德梅介绍,他是同事们眼里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在岗的1.2万多个工作日,他骑坏了5辆自行车、3辆摩托车,可他从没积压过一张报纸,也没漏过一个快递。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他都亲自送件上门。

  老姚几乎每天都在“重复昨天的故事”,出门、装车、投递、回家,周而复始的轨迹常常让他“夏天一身汗、冬天两头黑”。有人说老姚没出息,干了30多年还是个投递员,他也只是笑而不答。可在他心里有自己的答案“干了这份工作,就不觉得辛苦。”

  2012以来,老姚连续三年被市分公司、市邮政工会授予“全市邮政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被授予“全市邮政十佳投递员”称号。2018年,他被评为日照市劳动模范。

  记者手记:

  姚叔年近花甲,是一个特别不善言辞的采访对象,他给我的回答是“嗯”“对”“习惯了”。

  可是那又怎么?一个劳动者真正的意义,不在于他能说出多少华丽的辞藻,或他手上拿着多少证书和奖章,而在于他心里装着百姓,时刻被需要。有时被需要是一种幸福,也是一份担当。

  我想,姚叔的幸福,就在于他选择了一条永远走不到尽头的路,沿途风光无限,脚上带着泥土的芬芳,肩上扛着的“绿衣信使”责任。穿梭在乡村田间,每天70多公里的行程相当于1.6个全程马拉松,他独自前行、风雨无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故宫御花园石子被"抠走"留念?工作人员:非文物

    gugogn.png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故宫御花园看到,铺在游客脚下的石子画或多或少都有...[详细]

    05-02 09-05北京晨报
  • 中国多地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走私生猪活牛案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5月1日通报,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日前联合南昌、宁波、武汉、重庆海关,出动警力405人开展同步专项行动,打掉生猪、活牛走私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将逐年递增法定退休年龄 直至70岁或71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国家社会劳动保障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根据意大利第三次延迟调整退休年龄法案,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意大利法定平均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6岁零7个月,或66岁零11个月。意大利政府根据该法案,每年将递增几个月的社会平均退休年龄,...[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发生爆炸 两名员工重伤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福贾省圣塞韦罗市一家烟花爆竹企业车间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两名员工受重伤。据报道,发生爆炸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公司。[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