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风餐露宿”只为城市整洁待客

2018-05-02 15: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生贵良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只有奋斗的人生才称得上幸福的人生”。   

  春天是新年的开始,也是奋斗的开始。在波澜壮阔的时代画卷中,惟有奋斗能留下深深的印记,惟有奋斗者能永葆青春的朝气。 

  大众网自今日起开设《新时代 我奋斗 我幸福》专栏,调动山东17市地方站的力量,共同发掘和记录那些在新时代为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的人们,通过他们的奋斗故事,奋斗历程展示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展示山东努力走在前列、由大到强、全面求强的奋斗过程,展示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各行各业涌现出的感人事迹。

  春风浩荡春潮涌,鼓帆远航正当时。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在这个改革开放的春天里,让我们共同饱蘸激情与汗水,奋力书写解放思想走在前列的壮美诗篇!

  

  

  把所辖区域内的垃圾箱擦洗的洁净如初

  

  白子书正在清理路面垃圾

  

  绿化带内的垃圾也要清理

  

  正在把捡到的垃圾放入垃圾箱内

  大众网日照5月1日讯(记者 生贵良) 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这是很多人都在向往的诗意生活,尤其是在这个春风十里,繁花似锦的“五一”小长假,日照市万平口海滨风景区更是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看海游玩。

  然而,就在川流不息的碧海路上,总有一抹橘红,从早到晚,始终不停地在忙碌着。一会儿弯腰打扫着路面上的各种垃圾,一会俯身绿化带,从中掏出一个个纸团、矿泉水瓶,再一会儿来到果皮箱前,擦擦摸摸,清空里面的垃圾。

  累了,就站立起身,或坐在公交站亭候车椅上歇歇脚,却始终离不开人们的视线。他,就是环卫保洁员白子书。为了让城市整洁的接待来自四方游客,他已经在这条路上“风餐露宿”整整一年,却乐此不疲。

  今年62岁的白子书是一名退休工人,一年前从沂南县来到日照打工,加入了日照环卫这个大家庭,目前主要负责碧海路万平口景区一号门到二号门之间的道路保洁,还额外增加了五号门往北到太公岛一路。

  万平口景区是日照的“会客厅”,白子书所负责的路段更是“客厅中的客厅”。这里游客多、活动多,特别是每年“五一”到十月底的旅游旺季,更是游人如织,垃圾不断,工作量可想而知,很多“老环卫”干着干着就累撂挑子了,而白子书却坚持了下来,并且一人干了两个人的活,干的比任何人都干净。

  由于临时租住在日照老城区,白子书每天需要往返30多里路上下班。没有交通工具,他就乘坐公交车,每天花一块钱第一班车上班,最末一班车下班,因此他就成了6路公交车的常客。

  为确保道路干净整洁,节约路费,白子书一出来就是一整天,中途从不离开工作岗位。饿了,就着海风,啃口从自家带来的煎饼咸菜;渴了,就到附近公厕或单位保安那里打杯水喝;风里雨里,潮涨潮落,365天如此。

  当记者问他这份工作累不累苦不苦时,白子书腼腆的回答“还行!”。春秋还好,天气相对舒服,游人垃圾量相对不多。最难挨的是夏天和冬天,白子书说,夏天海边太阳毒空气潮热,垃圾层出不穷,一天下来,衣服湿了干、干了湿,腿也拖不动。

  “既然来干环卫,就应该把道路打扫干净,给市民旅客创造一个良好城市环境。每天看到被自己打扫的干干净净的道路,心里也挺有成就感,渐渐的就觉得自己离不开这里了。”白子书向记者说,单位对我们也很关心,每个季度都给我们发放洗衣粉、肥皂、毛巾和手套等,夏天,还给我们发放绿豆、矿泉水等防暑用品。

  朝迎旭日,晚送夕阳,傲暑凌霜,除尘清垢。白子书从事环卫工作一年来,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心呵护着城市,以实际行动书写人生之歌,诠释着劳动之美。2017年在市环卫处年度表彰大会上,白子书被授予 “优秀保洁员”称号。

  在荣誉面前,他没有任何自满,而是更加细心努力的工作。五一假期,他的儿子将从武汉带着儿媳妇第一次回家,他没有向单位提出请假,而是继续坚守在工作岗位,因为他觉得越是节假日越是他最不能离开工作岗位的时候。

  记者手记: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共同的节日。城市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环卫工人的身影,无论刮风下雨、严寒酷暑,他们终日与尘土相伴,用劳动唤醒城市新的一天,用自己的双脚“丈量”着街道,用手中的扫帚清洁着城市的“脸庞”,日复一日奋战在清洁一线,他们被人们誉为“城市美容师”。 经过采访,记者体验了环卫工人打扫垃圾的不易。记者将从自身做起拒绝乱扔垃圾和车窗抛物,也在此呼吁广大市民不要将垃圾随手丢弃,共同维护环境整洁。在此,让我们向环卫工人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和深深的敬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故宫御花园石子被"抠走"留念?工作人员:非文物

    gugogn.png

     “去了趟故宫,扣点漂亮石头做纪念。”4月30日上午,故宫博物院内一外地游客以此配文,将故宫地面的石子画及手中几块石头的照片发布到网上,随即被知名博主转发,引发不少网友的吐槽。昨天下午,北京晨报记者在故宫御花园看到,铺在游客脚下的石子画或多或少都有...[详细]

    05-02 09-05北京晨报
  • 中国多地海关联手破获特大走私生猪活牛案

    (记者 林浩)南宁海关5月1日通报,在中国海关总署的统一指挥下,南宁海关日前联合南昌、宁波、武汉、重庆海关,出动警力405人开展同步专项行动,打掉生猪、活牛走私团伙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9名。[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将逐年递增法定退休年龄 直至70岁或71岁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意大利国家社会劳动保障局日前发布通知称,根据意大利第三次延迟调整退休年龄法案,从2019年1月1日开始,意大利法定平均退休年龄,将延迟到66岁零7个月,或66岁零11个月。意大利政府根据该法案,每年将递增几个月的社会平均退休年龄,...[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 意大利一家烟花爆竹企业发生爆炸 两名员工重伤

    据欧联网援引意大利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福贾省圣塞韦罗市一家烟花爆竹企业车间突然发生爆炸,事故造成两名员工受重伤。据报道,发生爆炸的企业是一家专业生产经营烟花爆竹的公司。[详细]

    05-02 15-05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