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晓燕:扎根社区 为群众服务好,就是奋斗的价值

2018-06-05 09:21: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董卿 从春龙

  【奋斗者的故事】冷晓燕30岁来到这个老旧小区任居委会主任,扎根社区14年创造多项第一——

  “为群众服务好,就是奋斗的价值”

  

  

    冷晓燕为社区居民庆祝生日。大海阳社区每个月都会给当月过生日的老人庆祝生日。

  ■编者按 

  “新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奋斗的重要论述催人奋进。 

  当前,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各项工作中,正涌现出一大批立足本职、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改革争先的奋斗者。 

  为弘扬新时代奋斗精神,从即日起,本报推出“奋斗者的故事”专栏,报道我省各地区、各领域、各行业、各年龄段不同奋斗者的感人故事,展现新时代奋斗者的新风貌新作为,吹响为新时代奋斗的号角。敬请关注。

  □ 本报记者 董 卿 从春龙  本报通讯员 王巧善 徐新新

  大海阳社区是烟台市芝罘区一个老旧小区:房屋基本建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近万人口中光老年人就有2100位。

  但就是这个老旧小区,却创下了多个第一:

  成立了烟台第一个社区厨房,开创了社区互助养老的新模式;在芝罘区建立了第一个社区大党委;开办430课堂和寒暑假公益成长园,解决了孩子无人看管的问题……

  在这里采访,社区的老老少少们对记者说,这都多亏了好书记冷晓燕。

  44岁的冷晓燕,30岁就来到这个社区任社区党委书记、主任,扎根这里14年。

  刚到社区工作的时候,面对这个老旧小区,冷晓燕心里落差很大。

  老旧小区,脏乱差,居民之间只看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很少走动。

  “怎么拉近居民感情?先强党组织,把辖区单位和党员组织起来,多为百姓办实事,百姓自然支持咱!”冷晓燕的想法简单而朴素。

  “老楼虽然破,但是起码可以干净整洁。环境虽然差,人情味不能淡。”一个30岁的姑娘,就这样投身到一个老旧小区。

  她了解到,从公安岗位退休的于占芬在家赋闲,就想劝她到社区大党委报到,参加组织生活。

  “一个二三十岁的小姑娘,我没当回事,觉得搞的都是些花架子,也就没参加。”于占芬说。

  冷晓燕没放弃,这次采取了“迂回”策略。她让于占芬给社区居民讲讲防盗知识,“我在派出所干过指导员,再拒绝说不过去,就去了。通过接触,我发现冷晓燕和社区在做的事,都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实事。”

  一步一个脚印。冷晓燕打开了各驻区单位的大门,盘活了社区内外各类资源,也让辖区党员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化。

  而今,虽然已随子女搬到高新区住,73岁的于占芬仍坚持每天坐公交往返两次到大海阳参加社区活动。于占芬是社区“群众工作站”“红色先锋公益组织”等志愿服务组织的负责人。于占芬说:“要不是冷晓燕,我不会到社区工作。我拿她当自己亲闺女。”

  把群众放在心上,群众才把你放在心里。

  去年,冷晓燕在走访的过程中,有高龄的独居老人提出吃饭的困难。冷晓燕就一直记挂在心里,并和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商量。下半年,社区就首创了烟台市第一个“壹家生活社区厨坊”。5月29日11时,“壹家生活社区厨坊”的工作人员准时敲开了五楼孙玉先、陈燕老两口的门,给他们送来了两碗打卤面。

  而今,大海阳社区建起了“心灵港湾情感联社”“仁爱文化驿站”……邻里间人情不再冷漠,社区处处都有亲人、熟人。

  “幸福来敲门服务社”“去哪儿儿童服务社”等志愿服务社团在大海阳社区如雨后春笋,不断发芽、茁壮成长,服务次数达到了2万余次,惠及群众6000多人,让这个老社区展现出昂扬向上的风貌。

  在社区群众的眼里,冷晓燕是个拼命三郎。她经常是“顾大家、舍小家”,从来没有因为私事离开工作岗位。烟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工作中,冷晓燕大腿上长了一个鸡蛋大小的脓肿,医生要求马上手术。她偷偷地把手术单藏了起来,没有跟任何人提起,继续参与到工作中,直到脓肿磨破,才不得已去做了手术。

  记者采访中,看到这么一个风风火火的社区书记,没想到她其实身体状况并不好。由于患有免疫性疾病,她特别容易过敏,需要连续打药,但她一忙起来就全忘了。“瘦了,是因为累和忙。胖了,我们就知道又过敏了,在输液。这些事,她都不肯说,我们心里难受又说不动她。”“壹家生活社区厨坊”厨师长张景弄心疼地说。

  从30岁到44岁,冷晓燕默默地把人生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2500多户社区百姓。“真心为群众服务好,这就是我们奋斗的价值。”冷晓燕话语坚定。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习近平: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需要建设世界科技强国

    建设科技强国,是新时代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然选择。明代以后,由于封建统治者闭关锁国、夜郎自大,中国同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渐行渐远,屡次错失富民强国的历史机遇。习近平指出:“当前,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详细]

    06-06 09-06学习中国
  • 习近平这样夯实上合“三大支柱”

    从比什凯克到杜尚别,从乌法到塔什干,再到阿斯塔纳......习近平主席一直高度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简称:上合组织)的发展。习近平多次强调,安全是上海合作组织发展的前提、务实合作是组织发展的原动力、人文交流是组织发展的民意基础和社会基础。[详细]

    06-06 09-06央视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6 02-06郑州晚报
  • 钱江晚报:保护消费者权益,就该硬起来

    昨天,江苏省消保委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对15家涉及机票退改签费用问题企业的约谈结果。消保委硬气的巴掌拍下来了,那么民航局要承担起部门责任,物价部门、工商部门等监督部门应加强监管,另一个巴掌回应才能听到响。[详细]

    06-06 09-06钱江晚报 
  • 国际奥委会平昌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战略会议闭幕

    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6月5日,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左)向韩国平昌冬奥组委主席李熙范赠送礼物。新华社记者鞠焕宗摄  ↑6月5日,北京市市长、北京冬奥组委执行主席陈吉宁(右二)在新闻发布会上。[详细]

    06-06 09-06新华社
  • 欧足联官方:布冯被禁赛三场

    北京时间6月5日,欧足联官方宣布,前尤文图斯队长布冯在上赛季欧冠比赛中辱骂裁判被红牌罚下,他将会因为这张红牌被追加禁赛3场,禁赛场次将会延续到下个赛季。欧足联纪律委员会今天宣布了对于前尤文图斯队长布冯的处罚,布冯由于在上赛季欧冠八强淘汰赛中被红牌罚...[详细]

    06-06 09-06陕西传媒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