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端莲:乡村振兴路上的铁娘子

2018-04-09 17:18:00 来源: 中国江西网 作者:

  

  于端莲办的粮食银行

  中国江西网吉水讯 卞晔、尹姗、李建攀报道:于端莲,吉水县螺田镇人,一个从农村走出来,又走回了农村的奇女子,创办了江西省首家粮食银行,吉安市独家大田托管服务公司,搭着政策的好东风,于端莲用吃苦、好学、睿智成功走出了一条新时代下岗工人的乡村振兴路。

  吃苦的人下岗也不会饿肚子

  1997年,国有企业体制改革,关闭了一些经济效益不好的工厂,于端莲和她的大多数工友们一起从吉水印刷厂下岗了。

  “那时候一个月工资就两三百块钱,我还下了岗,日子真的是很苦很苦。”回想起当年下岗后的生活,于端莲满怀感叹,下岗后,于端莲全家里靠老公刘开波一个人的工资养活。为了贴补家用,她没有像其他女工友一样安心在家当家庭主妇,而是做起了化肥销售员。那时候吉水的‘三吉’复合肥很抢手,每天生意都很好,于端莲和其他男销售员一样,不但要买卖,还要帮老表一起搬货,一袋化肥几十斤,每天几百上千斤的累得都直不起腰板。

  虽然很辛苦,但做得好,每个月有300元工钱,于端莲对这份工作还是很满意。可好景不长,1999年,外地化肥冲击本地化肥市场,吉水化肥厂也面临关闭。于端莲再次没了工作。雪上加霜的是,在供销社工作的刘开波也因央企体制改革单位无工作可派而闲置在家。

  “那两年,日子真是过得紧巴巴的,我们每天睁开眼都不知道要做点什么。”于端莲告诉记者,在家闲置了两年后,他们夫妇俩凑了点钱,和朋友做了点农资小生意,天天起早贪黑,终于还是赚了点钱。2008年,于端莲在吉水县汽车站对面租了家店门,开办了江西中波农资有限公司,公司从最初的2个员工,到后来30多个员工,于端莲的生活渐渐好了起来。

  

  于端莲向农民朋友介绍测土配方

  好学的人命运总会特别眷顾

  早晨6:00起床,晨跑,做早餐给女儿吃;7:00,到仓库装货,点货;7:30,到公司上班,下乡,于端莲每天的生活都是这样,在仓库、公司、田间来回奔波。生意是越做越大,但却不是她的最终梦想。

  “做了那么多年农资生意,结交了不少农民朋友,看到很多他们因为天气、管理不善、稻种等各种问题影响收成,我总想着能帮他们做点什么。”不是简单的农资买卖,于端莲有更长远的想法。

  2012年、2013年、2014年,连续三年,于端莲只要一得空就到北京、山东、安徽、浙江、江苏等地去考察学习,用她自己的话说,每次外出学习她就像手机充了电了一样满血复活。

  来来回回十几次外出,结合吉水本地农村实际,于端莲决定,参考安徽学到的粮食银行做法,成立江西第一家粮食储兑所,也就是大家所说的“粮食银行”。农民把粮食存进“粮食银行”,不仅省去了卖粮、存粮的烦恼,更不用担心结账问题,还有利息,拿这个折子还可以到储兑所的任何一个网点兑换自己需要的商品。

  2014年年底开办了“粮食银行”后,吉水1200余农户成为粮食银行的储户,最多的时候银行储粮多达3933吨。

  尝到创新的甜果后,于端莲的创业激情更加高涨了。2015年3月,中央下发了《关于深化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的决定》,于端莲和政府合作,成立了由市、县两级供销社参股的“大田托管”服务公司——江西中波供销农业服务有限公司,将在北方试点成功地“大田托管”模式在吉水乡村全面推行。

  所谓“大田托管”服务,就是农民和供销农业服务公司签订土地托管协议,由公司提供统一的耕作、育秧、配肥、防治病害、收割、回收、烘干并销售。农民外出务工,可以将农田全部托管给承包公司,既解放了劳动力,又避免了农田撂荒。此外,“大田托管”土地面积越大,种子、农药、化肥等农资采购议价能力越强,为农民节省的成本更高。种粮大户也可以与承包公司签订托管服务协议提高获利。

  短短三年,公司受托了6万余亩田地,且受托田地还在日益增加。

  

  于端莲试种的优质稻试种成功

  

  于端莲向贫困户捐赠农资

  睿智的人生活给予她幸福  

  “今天,我要去贫困村送化肥,上星期我帮他们做了测土配方,差不多该下肥了,我得把底肥给他们送过去。”3月26日,记者随于端莲一起下乡,给贫困户免费送化肥。

  于端莲告诉记者,她今天给贫困户送的化肥和往常的不一样,是专门给每家贫困户测土配方后专门生产的化肥。测土配方是取土对土地肥力、酸碱性、微生物等情况进行定性或定量分析后,测试出该地区地块所种植的农作物所需的各种肥料、需要的用量,以及对肥料进行微谱配方分析,并做含量勾兑的一种科学定论的方法。测土配方不仅可以降低化肥的使用量,从而减少农户的成本,还可以通过土地元素结构的调整,可以实现亩产增收80斤至100斤,是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科学种田的有效手段。

  于端莲不仅是名副其实的“农业专家”,还是一名热心公益的人。生意做大后,她每年春耕备耕时总要挑选一些贫困户给他们免费备足化肥等农资。

  “今天一定要放好水,明天莲种就送到了。”“可以的,就到我这里调货,我用最好的有机肥给您做实验,”“再对对数,马上要下肥了,千万不要落下谁家的货。”“别慌,你刚刚”……下乡路上,于端莲的电话一个接一个,短短不到30分钟的路程,电话接了十几个,有安排合作社做农活,有县农业局来了解农资,还有刚刚做农资生意的年轻人来取经,于端莲的滔滔不绝显示了整个人的热情和睿智。

  “我们现在正在以供销社综合改革为依托,土地托管为载体,粮食银行为组织工具,采用‘生产合作、供销合作、信用合作’三位一体模式,把农资经营、农产品经营与“大田托管”服务融为一体,实现了土地由分散经营向规模化、市场化、集约化经营转变,构建了农业生产从产前、产中到产后全覆盖的服务体系。”借助供销改革和乡村振兴的好政策,于端莲将她的乡村振兴梦实打实落到了吉水的乡野田间。

  2017年,于端莲在吉水开办了大型烘干机厂,开办了全市第一家无人机飞防4S店,全市第一个引进了测土配方技术。不止水稻,她建立的农资合作社、葡萄合作社、农机合作社、草莓合作社等等合作社也一家家风生水起。于端莲成了吉水小有名气的女农民企业家,更是上万农民的主心骨。

  “我把我们现在建的农业体系称为农村社区,等我们的农村社区全部建好后,我还要把所有社区里的娘子军们组织起来,一起来照料孤寡老人,照顾村里的留守儿童,我想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农村孩子老人幸福、快乐。”原来,于端莲的梦想是这样简单却又不平凡。

  谈话间,目的地乌江镇余江村到了,村书记赵小云,贫困户王光财、曾保根等人已在村口等候,在大家的招呼声中,这个开着奔驰的铁娘子和大伙一起将50袋化肥分别搬上了贫困户的小板车。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