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文慧:扎根黄土 把驻村工作“驻”进百姓心坎里

2018-04-09 17:25:00 来源: 青海网络广播电视台 作者:

  刘文慧是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一直以来,他最大的心愿就是想让这个村子脱贫,用发展筑牢长治久安的根基,用真情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这几天,刘文慧心里牵挂着刚住进新家的张显庭老两口,刚吃过早饭,他就来到老人家里和老人唠家常,说说心里话。

  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  张显庭:“以前住的一个土房,很旧,住了四十多年了,漏水漏的住人也住不了,又冷。后来刘书记来了以后,在政府的帮助下给我们盖了这么好的房子,心里十分暖和,特别高兴,住在这心里很暖啊。”

  由于下胡丹村离县城比较远、交通不便、村民们世代以来“靠天吃饭”,属于典型的集体经济“空壳村”。

  刘文慧“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驻村两年来,他走遍了全村,对村情民意做到了“门儿清”,制定了扎实有效的一系列扶贫举措。

  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第一书记 刘文慧:“(记者:书记,您针对这些问题做了哪些工作?)针对这些致贫原因,一方面我们加强支部建设,提高村两委示范带动作用,另外通过‘八个一批’,确定了‘一户一案’,其中产业扶贫34户107人,教育扶贫5户25人,危旧房改造8户等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2016年(下胡丹村)成功的摘掉了贫困村的帽子,顺利完成了34户107人的脱贫任务。”

  为实现村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刘文慧将以前“集体带着能人致富”转变为“致富能人带着村集体干”的思路,由党员付有太带领大家实施牦牛育肥,创办了湟源有太养殖专业合作社。

  西宁市湟源有太养殖专业合作社社长 付有太:“作为一名党员为村里做点事情是应该的,现在那两个牛棚已经开始养牛了。”

  抓服务办实事,凝心聚力惠民生,刘文慧不仅带领大家壮大了集体经济,还扑下身子为村内独居、孤寡老人开办敬老食堂,实实在在的为百姓谋福利。

  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村民 白显新:“以前家里的条件非常差,种着点地,也没有收成。自从刘书记来了以后,土地流转一方面,土地租出去的租金一方面,还有卖药材得到的分红也算一个方面,没想到刘书记这么年轻,工作做的这么好。”

  得到村民的认可,刘文慧的干劲更足了。

  西宁市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第一书记 刘文慧:“2018年我们将再接再厉,继续巩固脱贫成果,另外,加大对劳务输出的扶持力度,让更多的百姓能出去务工,让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生活越来越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