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寻找人生价值

2018-04-09 17:26:00 来源: 宁夏日报 作者: 李良

  3月28日,平罗县红翔沙漠甜瓜专业合作社的14座大棚里,一排排枸杞番茄藤上挂满了青涩的果实,这让从上海前来观摩的客商们看到了新的商机。

  “5月初就开始种大地番茄了,果子成熟后就能大批量地发送到上海。”合作社理事长邵保平介绍完,便与客商达成了5000公斤电商订单。

  去年,邵保平将枸杞番茄和枸杞辣椒通过电商渠道销售了上百万元。“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一位‘贵人’,他的思路活得很。”邵保平口中的“贵人”是曾担任平罗县红崖子乡副乡长、红翔村第一副书记的马仲武。

  在曾是毛乌素沙漠边缘的一片荒地上,2011年,邵保平引入种植了枸杞杂交产品——枸杞番茄和枸杞辣椒。起初,邵保平将产品拉到市场上低价卖给菜贩子。马仲武在一次调研中品尝了枸杞番茄,觉得格外香甜。

  “这么好的产品只在这里卖太可惜了,做过电商吗?”马仲武问,邵保平摇了摇头。

  马仲武为邵保平出谋划策,引导他申请注册了商标,加大电商销售和宣传力度,将特色枸杞杂交产品的附加值大大提升,并联系外地客商到邵保平的合作社参观。

  邵保平的思路越来越宽,种植规模也逐渐扩大。马仲武又帮助他申请了冷库补贴和电商基金,助其打造特色产品种植、干果加工和网络销售于一体的融合产业。

  “产业越做越顺,但有时难免会遇到困难,马乡长虽说已经不在这里任职,但只要给他打电话,他总会热心地帮我出点子。”邵保平笑着说。

  2015年,32岁的马仲武作为北京大学博士后选调生,来到石嘴山市脱贫攻坚主战场之一的红崖子乡。

  自幼在西吉县山沟里长大的马仲武,初中时离开农村老家去县城读书。离家多年再次回来,家乡的父老乡亲大部分已经搬离了贫瘠的土地红崖子乡大部分群众,都是从西吉县搬迁来的。

  2016年,马仲武被任命为红翔村第一副书记,看到村里卫生差、垃圾随处堆放,市场里也总有不少闲散人员转悠、蹲着晒太阳时,他主动去乡上申请资金,整治乡村卫生环境,并加大对群众的劳动技能培训,发展劳务经济带头人。

  由于移民群众方言较浓,有的干部沟通不畅,马仲武便承担起综治调解工作,一有时间便入户与乡亲们拉家常,并把法律知识贯穿其中。他制定了村干部、网格员走访农户、预警矛盾的考核量化制度,在移民村成立了由村民代表、乡贤、退休公务人员组成的村级矛盾调解理事会,在矛盾调解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度让马仲武感到头疼的是,每天都有人去他办公室要低保,有的是亲戚,有的是亲戚的亲戚,但他从没开过一个“口子”。

  “一天不要只盯着这几十元的低保,有这时间还不如出去打工,低保要留给真正需要的百姓。”马仲武用“铁面”将一个个人情“斩断”。

  两年多来,红崖子乡的各类项目增多了,乡村环境大大改善,群众的精气神也越来越足。

  如今,在石嘴山市工信局任党组成员、副局长,挂职石嘴山市生态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的马仲武谈起基层工作经历,常会感慨地说:“到基层工作是一个蝶变的过程。能否破茧成蝶,关键要看是否真正‘沉下去’。乡亲们生活过好了,基层干部的付出才有价值。”(记者 李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