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劳模”林五弟:扎根洋浦港码头27载

2018-04-10 09:49:00 来源: 海南日报 作者: 曾毓慧

  海南日报记者 曾毓慧 通讯员 郭子龙

  3月30日中午,阳光正好,洋浦港码头一派繁忙景象,“昌盛集5”号、“瀚兴”号两艘万吨级集装箱轮正在装卸作业,集装箱拖车在码头前沿和堆场之间来回穿梭,桥吊挥舞着有力的铁臂不停地作业。

  “这段时间,进出港船舶明显增多。为了提高装卸效率,今天上午我们开通3条作业线,已经满负荷作业了。”国投裕廊洋浦港口有限公司集装箱业务部副经理林五弟告诉记者。

  午饭后,林五弟顾不上休息,来到港口中控室,认真查阅3月中旬集装箱单桥装卸效率报表,还不时切换着遍布在码头各个重要位置的探头,监控着集装箱作业各个环节。

  当监控画面切换至矿石堆放场时,画面中一辆清扫车清场作业时扬起了阵阵粉灰。原来,当天下午运送拼矿石的集装箱货轮即将驶抵泊位,为了赶时间清场,清扫车司机趁着洒水车正在储水的功夫提前到场作业。“没有经过洒水同时作业,这样不符合规范操作!码头扬尘会影响集装箱矿石拼箱,从而影响到集装箱船的装卸效率,我们工作要严格按照操作规程进行,每个环节可不能有半点马虎!”林五弟厉声说着。

  林五弟是海南昌江人,1991年夏天,从上海港湾学校毕业后,他踏上洋浦这片热土,投身洋浦港建设,成为一名码头产业工人。那些年,洋浦港远离城市,港口腹地经济上不去,在刚刚开港的几年时间里,港口货源匮乏,货轮稀少,港区内缺乏文体活动场所,生活枯燥乏味,一些人选择离开,但经历着潮起潮落的林五弟始终坚信着,面朝大海,总会有春暖花开的那一天。

  “创新是洋浦港口生产的生命力,也是降本增效的重要法宝。”这是林五弟常对同事说的原话,朴实的言语发出了满满的奋斗能量。集装箱进出闸一直是码头作业效率短板,在集装箱业务刚刚开展时,车辆进出闸口采用人工录入,人工录入从核对箱号、铅封号,核对箱体状况约需2分钟。面对这个难题,自2015年起,林五弟和同事们努力寻找解决问题办法,并提出“电子自动化闸口”方案,经过不断地系统摸索、操作试行、咨询整改,洋浦港预计今年内将运行集装箱自动化闸口管理系统,到时通闸车辆的通关速度将成倍增长。

  “既要稳稳地扎根干事,也要多动脑子提升效率,这样才能进步,才能跟上新时代的步伐。”林五弟意识到,集装箱进出场作业不但会影响船舶装卸作业总时间,还会影响集装箱的整个集疏运。2013年,在船舶、堆场同时作业时,林五弟试行优先进行出场作业,此举有效地加快集装箱车辆疏港速度,使集装箱进出场超时率由原先的18%下降到10%,同时,集装箱装船效率不断提高。比如,以前一艘上千标箱的集装箱船舶作业要花2天的时间,现在仅用1天就完成。2014年11月10日“惠金桥82”轮集装箱卸船作业,作业效率高达50.17自然箱/时,打破2012年的记录,再一次刷新海南港口的最高记录。

  年复一年,不知不觉中,今年刚满50岁的林五弟在洋浦港已经足足坚守奋斗了27载。2009年海南省劳动模范、2015年全国劳动模范……这一项项荣誉称号足以展现林五弟对港口事业的热爱和追求,他也从一名默默无闻的码头一线工人,努力奋斗成为码头骨干管理层,但唯一不改的是林五弟对洋浦港码头的奉献初心。(本报洋浦4月5日电)

  记者手记 

  以“螺丝钉”般坚守践行“工匠”精神 

  海南日报记者曾毓慧

  烈日晒黑了肤色,海风吹糙了眉宇,无论是最初的码头理货员,还是现今的码头骨干管理层,27年以来,林五弟始终将自己定位为一名“码头工人”。

  在他看来,海南是古老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部署区域,作为海南优良港湾的洋浦港,近年来洋浦港口经济突飞猛进,吞吐量也连年攀升,在新时代奋进的号角中,越来越多的科技智能化操控,给洋浦港码头工作带来了更多的便捷与高效,码头也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

  “这些年,码头迎来了一批又一批的年轻人,干劲都很足,我们是老员工,也是管理层,不仅不能有半点怠慢的态度,更要站好队、带好头、干好事!我想,幸福就是这么奋斗出来的!”林五弟说,这里是他人生的第一份工作,陪伴着他走过那段干事创业的年轻岁月,积攒了宝贵的工作经验,也沉淀了沉稳的工作作风;诚然,工作有时也会略显单调、枯燥,也会不时面临各种压力,但因为热爱这个行业,他会在码头一直坚守下去。

  犹如码头上那一枚小小的“螺丝钉”,林五弟的理想很执着,意念却很坚定,在27载的坚守奋斗中,他始终兢兢业业,一直努力践行“工匠”精神,认真续写着码头工人不平凡的奋斗历程。

  (本报洋浦4月5日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