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江乡镇中医高江华:不忘初心 仁心行医20载

2018-04-10 10:42:00 来源: 四川新闻网 作者: 李桃

  

  通江县沙溪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高江华

  四川新闻网巴中4月2日讯(记者 李桃 摄影报道)半夏、当归、使君子,白芷、豆蔻、忍冬藤……这些对常人来讲,或许就是很陌生的名词,但对四川省通江县沙溪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高江华而言,它们却是陪伴自己多年的“老伙计”。技不在高而在德,术不在巧而在仁。从业20年,高江华或许不是医术最好的中医,但病患们口中“脾气好、医术好”的他却是当之无愧的“仁医”。

  

  为病人开药的高江华

  父亲患重病 少年考中医院校当医生 

  “高医生,我这两天人有点不舒服,你给我看看嘛。”刚走进高江华所在的门诊室,便听见一位大妈用熟络的语气和他说着自己的病情,另一旁的高江华则在认真地倾听、记录。他说这是他20年的工作日常;他还说,若不是多年前的那场意外,或许今天的他是另一副模样。

  “我中学毕业就报考了达川中医学校,而这与我父亲有很大的关系。” 提起自己学医的初衷,高江华的思绪回到了20多年前。在他记忆深处,父亲的那场病来得异常凶猛,而沙溪镇大大小小的医生对此却都束手无措。“在我父亲生病后,我就下定决心要学医治病救人。”

  1998年从医学院毕业后,高江华就回到了自己的老家并进入沙溪中心卫生院。可20岁的他除了一年的实习经验外,什么都没有。“上岗后的一段时间我过得都比较艰难,一我没临床经验,二是理论和实际总是有差别的,病人们的症状和医书上的总不尽相同。所以在为病人做诊断时我也有不少困惑。”

  高江华告诉记者,因为很多不懂,所以初出茅庐的他只能靠着多问、多看、多思考来不断成长。所幸的是,他的努力没有白费。“那是1999年的事,有一个长期慢性咳嗽的小男孩被家长带过来看病,当时他已经在外面治了很久,但一直没有起色。”彼时的高江华凭着自己从业后的勤思苦学,判断该男孩咳嗽是因为肺部中的寄生虫导致的咳嗽,便开了相关的药物。果不其然,小男孩“怪病”在吃完药后就被治愈了。

  言传身教 助力中医事业发展 

  除开没经验,高江华更需要面对当地老百姓爱看中医、吃中药,却常常偏信实际并无多大效用的偏方的尴尬处境。“我刚从业那会,有个姑娘农药中毒,经我治疗后三天后虽有些神志不清,但已有好转迹象。当时她母亲把那姑娘带回了老家,听信偏方,给她喝符水。后来只得紧急送医。”

  高江华坦言,类似现象不胜枚举,甚至令他颇有些苦笑不得的是,当着他的面,一个病患就给另一个病患推荐治病偏方。

  高江华告诉记者,正因为当地老百姓对中医认知不够,做好相关知识宣传便成为他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只要有人来看病说起偏方的事,我是铁定要给他好好讲解一番的,药这个东西咋能乱吃呢。”

  据高江华介绍,随着近年来卫生院积极开展中医知识宣传,在卫生院显眼的位置放置展板,派遣医生下乡宣推广中医知识等活动,老百姓对中医的认知已有明显提高,强烈要求按照自己偏方开药的病患已是少数。同时,为了更好发展中医事业,高江华更是一手促进了沙溪中心卫生院中医馆的发展。

  

  办公室中堆积的学习书籍与资料

  治病救人 不放弃每一次治愈可能性 

  随着经验的积累,高江华在学习中不断进步。同时作为一名治病救人的医生,高江华总是不愿轻易放弃任何一个可以治愈病患的机会。2005年,沙溪一个11岁小女孩眼睛红肿疼痛,后被诊断为葡萄膜炎激发白内障,有失明的危险。但在成都一家大医院治疗一段时间后,医生却劝她放弃治疗。“在那边没啥起色后,小姑娘就回了家,那时她的眼睛已经没有光感了。” 据高江华介绍,在一个病人的介绍下,那个小姑娘进入了高江华的视线。

  “其实小姑娘的病情也比较复杂,甚至对我而言,都是第一次遇到这种病情。”虽然高江华笑着称当时就是“死马当活马医”,但是面对棘手的情况,高江华从未轻言放弃。“在一般被诊断为葡萄膜炎激发白内障的情况下,病人都需要进行外科手术的,但是这姑娘一是太小,二是家里经济条件不行,我只能选择中药加西药,外加使用相关注射液进行保守治疗。前前后后治了一年,停药的时候她的视力恢复到0.5。”

  当高江华谈起这一案例时,言语间很是骄傲。他说这是他从业这么久以来最有成就感的一次治疗,而后来那位小姑娘或多或少受了高江华的影响,大学选择了护理专业,如今在成都的一家省级医院成为了一名医务人员。

  缺少陪伴 医生的儿子仍旧想当医生 

  其实当了这么多年医生,高江华已不记得到底有多少病患在他手中治愈,他只知道平均每天就要接诊20个病人,最忙的时候在2个半小时内接诊27个,每天没有所谓的准时上下班,甚至半夜遇到突发情况都要来到医院处理。他给自己的微信取名为“好医生在线”,他说只要病人有需要,就时刻准备着为病人解疑答惑。虽然他与同在卫生院工作的妻子之间不存在聚少离多、理不理解的问题,但是无法否认的是,对于自己9岁的儿子,他们陪伴地太少。

  “儿子的家长会或是需要家长参与的活动,我们都很少参加,实在是没时间呀,毕竟有时我们一周上班时间最长可达80个小时。”说起正在读小学的儿子,高江华显得愧疚又骄傲。他说儿子也曾在多次被忽略后说出很叛逆、很抱怨的话,但是“成为医生”却也是年幼的儿子的人生理想。“我儿子经常来医院,有时他看着我为病人看病,也时不时冒出一句‘你好厉害’。”高江华说,儿子最喜欢做的事就是和他探讨影视剧中关于医学的相关剧情,“也是耳濡目染吧,他对一些基础的常识都有了解。”

  如今的高江华早已褪下青涩的外表,成为沙溪镇远近闻名的“脾气好、医术好”的好医生。但是他始终鞭策自己,看专业书籍、参加培训都是他不变的坚持。他说:“做医生责任重大,必须对病人负责。不坚持学习就要落伍,不坚持学习就要出问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