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素凯:修复核燃料组件的世界顶级“外科医生”

2018-04-10 10:52:00 来源: 深圳特区报 作者: 陈颖

  

  中广核核燃料高级主任工程师乔素凯(左)。

  乔素凯,中广核核燃料高级主任工程师,被称为守护中国核燃料的掌门人、大国工匠。到目前为止,全国一半以上核电机组的核燃料,都由他和他的团队来维护和维修。他所在的团队,也是国内能对破损核燃料进行水下修复的世界顶尖级“外科医生”。

  坚守“燃料无小事” 

  通过五道需要特殊门卡的安全闸,乔素凯进入了核电站的最深处。照例,他要高强度连续工作八小时。为了赶走倦怠,乔素凯准备了他的秘密武器——自制超浓缩咖啡。进入控制区后,不能喝水、不能吃饭、不能上卫生间,要保证八个小时全力以赴进行核燃料操作。穿上防护服七件套后,乔素凯准备进入大亚湾核电站的心脏——核燃料反应堆的堆芯部位。

  对外界来说,堆芯是个陌生又充满神秘色彩的地方。碧蓝色的水下四米深处,是100多组核燃料组件,每组组件中有264根核燃料棒。核裂变反应就在这里发生。

  乔素凯1992年从山西临汾电校毕业后来到大亚湾核电站,与核燃料已经打了20多年交道。刚来这里时,他的师傅就告诉他:燃料无小事。因为核燃料的特殊性,任何问题都不能出错,到了工作现场一定要打起十二分精神。

  “核燃料棒具有放射性,必须放置在碧蓝色的硼酸水池中来屏蔽辐射。这就意味着修复的工作全部要在水下完成,考验的是眼力和手感的超高精准度。”乔素凯说,修复时需要打开组件的管座,在水下拆除24颗螺钉。拆除螺钉看似简单,但定位难度极高,稍有不慎螺钉就会损坏,其结果就是这个价值千万人民币的燃料组件修复失败,无法再继续使用。

  在修复核燃料组件时,一旦燃料棒损坏,损坏的燃料棒会释放出具有放射性的裂变气体。如果操作人员不慎吸入,将会对人体造成不可逆转的危害。核安全有如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警示着乔素凯和团队每个成员要时刻守护核安全、敬畏核安全。

  奋斗国产化之路 

  目前,乔素凯和团队酝酿了10年的世纪工程项目即将交付使用。他的梦想早已不再是完成燃料组件的单棒修复,而是要在水下完成燃料组件的整体修复。

  在水下做燃料组件的整体修复,相当于把燃料制造厂的组装车间转移到核电站的乏水池。在外人看来,乔素凯的梦想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然而,虽然整个工程复杂浩大,却能为各个电站节省数以亿计的财力、物力,这正是乔素凯和他的团队最大的工作驱动力。

  乔素凯的团队拥有国内第一套、也是唯一一套燃料组件水下整体修复设备,而全部的技术都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中。燃料组件单棒修复共400多道工序,燃料组件水下整体修复则有2000多道工序,其中1000多道工序是不可逆转的。一旦失败或做得不好,整个燃料组件的修复就失败了。

  本世纪初,大亚湾核电站提出要甩掉洋拐棍,进行自主研发。在这之前,由于中国基础工业水平的限制,当时包括水泥、沙子、电线等最基本的东西全是进口的,核燃料修复现场的一些专用工具也只能买国外产品。经过不断自主研发,现在核电站使用的工具材料基本实现了国产化,而这些都是乔素凯牵头做起来的。

  乔素凯说:“核燃料组件是有生命的,你要是不好好地对它,它肯定以最坏的状态展示给你。如果你好好地对它、呵护它,发现缺陷马上处理,不让它带病运行,它永远是以最好的状态在为电站发电。”

  (深圳特区报记者 陈颖 文/图)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买商业养老保险将试点延迟缴税 五大焦点要知道

    商业养老保险.jpg

    酝酿多年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从5月1日起将在上海等地实施试点。通俗来说,购买这种商业养老保险,可以延迟缴税,保费可以在一定标准内税前扣除,等到个人领取商业养老金时再征收个人所得税。[详细]

    04-13 07-04中国新闻网
  • 多项制造业区域发展政策年内出台 产业集群将成新趋势

    制造业.jpg

    目前,以打造跨地域的产业集群来促进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已成为各界共识。他还认为,随着上述多个产业集群逐步成型,长江上中下游地区的产业格局将进一步优化,长江经济带将形成新的产业格局,并继续带动相邻区域协同发展。[详细]

    04-13 07-04经济参考报
  • 【独家】陕西汉中一450岁“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

    VCG111150049206_副本.jpg

    2018年4月,陕西汉中,镇巴一450年夫妻古树被大风刮倒。[详细]

    04-12 10-04大众网
  • 北极超咸湖泊有助寻找外星生命

    据英国《独立报》11日报道,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的研究团队在位于北极区的德文岛冰帽之下750米深处,发现了超级咸水湖。鲁蒂肖泽指出,现在,他们需要证明在德文岛冰帽下发现的这些咸水湖里有生命存在。[详细]

    04-13 09-04科技日报 
  • 反目还是尽忠 被特朗普炒走的白宫高官们怎么说?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其鲜明的个性和“不按套路出牌”的行事方式常导致人事震动,麾下幕僚团队走马灯似地换人。白宫方面目前尚无迹象表明特朗普会采纳班农的建议,总统身边的人甚至表示,一提班农的名字,特朗普就会不高兴。[详细]

    04-13 09-04环球时报
  • 英法考虑加入打击叙利亚行动

    叙利亚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多家英国媒体报道称,配备了巡航导弹的英国皇家海军潜水艇已经驶到能够打击叙利亚境内目标的范围,随时可以参加军事打击行动。[详细]

    04-13 09-04中国日报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