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套村:以生态振兴擦亮那最美丽的“底色”

2018-06-04 12:0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大帅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记者 刘大帅

  【乡村振兴新实践(15)】

  马套村以生态振兴擦亮那最美丽的“底色”

  漫山遍野的板栗花,随处可见的茶园,街道两旁姹紫千红的绣球花……5月,位于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最南端的马套村,满眼透着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森林覆盖率达70%、绿化面积率达80%的马套村,靠山养山,治山治水,以生态发展带动茶叶采摘、观光旅游、休闲民宿等特色发展,走出一条“生态振兴”乡村发展之路,擦亮乡村振兴的美丽“底色”。

  脸盆轮胎也能养花,家家都是生态花园

  5月,村民杨玉娥家中庭院的月季花开得正艳,墙边的石榴树微微露出花骨朵,一侧的葡萄藤枝繁叶茂,悄悄探出墙外。为了种花,杨玉娥连脸盆和废旧轮胎都用上了,细数了一下,足足有40多盆。“看着自己院子里种的花,心里就觉得敞亮。”杨玉娥笑着告诉记者。

  记者走访几家农户发现,不仅杨玉娥家,其他几户的庭院里也都花香四溢,充满生机。

马套村村民家中庭院里种着各式各样的花

马套村每条道路都有绿化带和花圃,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

  打造农户庭院美是马套村实施美丽乡村家园建设的一个缩影。从2013年开始,该村用3年时间实现了村级背街小巷、生产路、环山路的全面硬化,每条道路都有绿化带和花圃,实现了绿化、美化、亮化。“我们在2015年组建村级环卫队,负责打扫街巷卫生,保证路面干净整洁。”马套村党支部书记肖舒荣告诉记者,以前村民会把废水泼随手一泼,现在这样的现象几乎没有了。

  生活废水、污水的处理和排放是困扰美丽乡村建设的一个难题,为此马套村拿出专项资金在整个村建立了排水系统,生活废水、雨水收集起来再重复利用;生活污水则通过污水运输车进行专门处理,从而减轻对河道的生态污染。河道干净了,村民用水也有了保障,家家户户吃上自来水。“我们建立了一个5万立方米的村级蓄水池,为村民们通了专用供水管道。”肖舒荣对记者说。

  生态美引爆旅游热,特色体验让人期待

  马套村位于泰山西北麓,三面环山,紧邻泰山西大门桃花源风景区,山场面积7000余亩, 森林覆盖率达70%,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位置为该村发展旅游经济带来无限商机。2015年,马套村成立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开始探索特色旅游之路,村里吃、住、行、游、购、娱,样样俱全。

马套村旅游观光休闲区具有格外风情

  跟随肖舒荣的脚步,记者来到位于该村西北侧的旅游观光休闲区。在这里,游客可以骑马射箭、泛舟划船、野炊露营,也可以玩碰碰车、摸鱼垂钓、户外探险。虽不是周末,在观光休闲区门口仍停着不少私家车,随处可见游客的身影。“这里有山有水,环境很好,很适合带自己的家人来玩一玩。”来自泰安的姚新雨和家人刚体验了骑马,又来跟着工作人员来到湖边划船,玩得不亦乐乎。

  为让游客愿意来、玩得好、住得下,该村通过资源整合,以股份制经营方式,打造了200多间特色民宿,有山景民宿、村居民宿、精品民宿等,可以容纳400多人同时入住。“周六周日游客爆满,都要提前预定房间才可以入住。”将军山旅游度假合作社经理崔莉莉告诉记者。2017年,旅游合作社接待游客8万人次,营业收入达到600余万元。

  乡村美开启致富路,村民腰包鼓了生活甜了

  与往常一样,村民孔令芝把上午刚采的3斤多绿茶带到茶叶合作社售卖。“自从加入了合作社,我就不用再到处找炒茶的小作坊卖了,合作社统一定期收茶,不仅省心,收的价格还比外面高一些。”孔令芝告诉记者,今年夏茶收购价为32元一斤,一年种茶收入就能达到3万元-4万元。

村民把上午刚采的绿茶带到茶叶合作社售卖

  2013年,该村成立茶叶合作社,在扩大茶叶种植规模的同时,还以茶产业为平台,结合特色旅游,建立了茶农耕体验观光区,让游客在青山绿水间采茶、饮茶、品茶,体味茶文化。此外,该村还建有蔬菜采摘园,2018年又投资数十万元打造2000多平米的南方果蔬观光展示高效农业大棚,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品尝到南方水果的特有风味。

  现在,马套村已探索出了一套“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三位一体的发展模式。在旅游合作社和茶叶合作社,村民可以通过土地、房屋、现金等方式入股。村民薛永华把自家的二层小楼打造了7间民宿,日常经营都由合作社专人负责,2017年收到10500元的分红。“在马套村像薛永华这样的村民有很多,全村500多户,90%以上的村民以不同形式入股合作社,并得到分红。”肖舒荣告诉记者。

  乡村美开启致富路,村民的日子过得也有滋有味:马套村建立了村级幸福苑,老人可以免费享受午餐;《马套村子女养老金补贴办法》实施,按时发放“慈孝资金”;小学生每人每年可得到1000元校车补贴;修建了马套村文体广场,村民有了专属的娱乐场所。2017年,该村在第五届全国文明村镇评比中,获得“全国文明村”称号。

  “看得见山水、记得住乡愁、留得住乡情”,马套村以生态振兴擦亮乡村振兴那最美丽的“底色”。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3 15-07经济参考报
  • 国办开展“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 首次开通微信小程序、专用邮政信箱

    线下,国办督查室开通了专用邮政信箱,群众可以信件方式参与“我为大督查提建议”活动(地址:北京市17980信箱,邮政编码:100017)。国办督查室将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整理,视情转有关地方、部门和国务院督查组参考和处理。[详细]

    07-13 16-07新华社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3 09-07北京晨报
  • 暑期出游看过来 自驾重庆高速这些路段易拥堵

    从我市高速主线站、省际站来看,预计G75巴南、G65巴南、G50S南岸主线收费站与G75崇溪河省际收费站周末的车流量较工作日增幅将超50%。通往武隆仙女山、万盛黑山谷、石柱黄水等景区的部分收费站车流量增幅也将较大。[详细]

    07-13 16-07华龙网
  • 从小渔村到地球村——“中国鞋都”晋江见闻录

    炫龙纺织公司的鞋纺材料(摄影:荣蓉)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晋江制鞋工人(摄影:荣蓉)海鸥鞋材公司人头攒动(摄影:荣蓉)海鸥鞋材公司是首批入驻鞋纺城的商户之一。[详细]

    07-13 16-07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国家卫健委:全国医院过半为民营 将实行同质化管理

    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副局长郭燕红7月1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国家卫生健康委了解到,截至2017年年底,我国共有民营医疗机构44.8万个,占到全国医疗机构总数的46.3%,其中民营医院1.8万个,占全国医院总数的60%。国家卫健委表示,要把民营医疗机构的质量管理纳入到整体...[详细]

    07-13 16-07华西都市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