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定位海洋——海洋兴则山东兴 海洋强则山东强

2018-05-11 07:1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付玉婷 杨学莹 王川

  

  □ 本报记者 赵洪杰 付玉婷

  全省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提出,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

  2017年,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48万亿元,占全国海洋生产总值的19.1%、全省生产总值的20.4%,海洋经济已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山东高质量发展,既要立足15.79万平方公里的陆域面积,更要开发利用好与陆地面积相当的海域面积,从单一的陆域空间思维中解放出来,从以陆看海、以陆定海的传统观念中解放出来,更多面向海洋、倚重海洋,科学开发海洋、利用海洋,走依海富民、以海强省、陆海统筹的宽阔大道。

  重新认识、定位海洋

  ——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浮云连海岱,平野入青徐”。山东自古就与海洋有不解之缘——春秋时期,齐国“兴渔盐之利、行舟楫之便”,被称为“海王之国”。上世纪90年代,我省提出“海上山东”建设跨世纪工程;进入新世纪,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青岛西海岸新区等陆续成为国家战略,山东海洋经济不断发展。

  “山东陆地海岸线约占全国的1/6,毗邻海域15.95万平方公里,海岛589个、海湾200余处,较之陆地,辽阔的海洋是尚未充分开发的资源宝库。”荣成靖海集团董事长许云川说,只有向海洋进军,山东发展才有丰富的资源和空间。

  山东高质量发展有哪些优势?或许一口气能说很多,但放在全国、全球竞争的大格局中,海洋科技、海洋人才和日积月累形成的海洋产业基础,是最值得自豪、最敢大胆喊出来的一个。“山东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但与这个比例不相称的是,海洋生产总值只占全国的19.1%,恰恰说明我们的潜力巨大。”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认为。

  就全省看,海洋新兴产业仅占全省海洋经济总量的18%,海洋高新技术企业仅有300多家,只占全省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的5%。我省严重缺水,但海水利用远低于福建、广东;海藻产量占全国的1/3,但卖出的基本都是原料;我省可以建造高水平的海洋调查船,却生产不了船上万米绞车的钢丝……

  参会者普遍表示,展望未来,山东战略新兴产业将更多来自于海洋、来自于海洋经济、来自于陆海统筹带来的产业跨界融合。凭海远瞭,我们不禁畅想,海洋及海洋相关产业将挺起山东战略新兴产业的脊梁。

  抓住机遇谋定而动

  ——再造一个海上山东

  “烟台海岸线长达909公里,海域面积2.6万平方公里,是陆地的两倍,海洋资源十分丰富。”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借助大会东风,根据自身的资源禀赋和优势,烟台正谋划在海工装备、生物医药、滨海旅游等六大产业上实现新突破。

  从近海走向远海,是海洋开发空间格局的优化,是资源利用的必然趋势。我省在这方面有比较优势,专业远洋渔船达到500多艘,作业区域分布于几个大洋,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渔业合作。

  靖海集团拥有78艘远洋渔船。集团董事长许云川自豪地说,他们正在荣成沙窝岛全力建设北方唯一一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建成后将为我省各自为战的远洋渔船提供统一的停靠港口,并提供冷藏、精深加工等一站式服务。“全省上下如此重视海洋经济,我有信心比2020年的预定目标提前一年建成。”

  原本以生产仿制药为主的传统医药企业威海迪沙,正是看到海洋生物医药产业的巨大空间,近年来在全省医药企业中率先转型,成立了上百人的海洋生物研究院,投入上亿元搞研发。迪沙从贝壳中提取壳聚糖,目前提取纯度已达到国内先进水平,做出了降血糖的功能性食品、具有修复和抑菌功能的化妆品和纺织品等系列产品。

  据统计,我省海洋生物医药总产值虽然居全国第一,但2016年海洋生物医药增加值仅占我省海洋生产总值的1.4%,发展潜力巨大。“我们的部分产品已用于药品辅料,我们的远期目标是开发出海洋原药,这在全国还是稀缺的。”公司董事长王德军说,这次大会坚定了他的发展信心。

  山东省科学院副院长刘孟德认为,对照高铁、新能源汽车、大飞机等陆上的“国之重器”,海上“重器”的比较优势还不明显,大部分还需要依赖进口。山东要加快突破急需的核心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推动海洋科技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跨越、由技术支撑型向创新引领型转变,带动其他领域科技进步。

  来一场蓝色“头脑风暴”

  ——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

  大会引发大家强烈共鸣:发展海洋经济必须先在头脑里掀起一场蓝色风暴,将各种陈旧观念造成的思想桎梏涤荡一清。

  日照顺风阳光海洋发展集团从传统养殖转向发展休闲渔业,董事长苏照元成了全国休闲渔业界的名人,经常受邀去省外分享经验。从海洋牧场到网购渔产品再到海上物联网,苏照元说:“海洋文章太大、太多了。为此我们每年引智的投入就有好几百万,习惯了传统养殖的同行们一时认识不到转型的好处。”

  长期以来,海洋产业、海洋事务管理职能分散在发改、海洋与渔业、经信等十几个部门单位,四海龙王各管一方,谁都在管,谁也管不好,造成海陆分割、产业隔离。刘孟德建议,结合深化党政机构改革,下决心理顺涉海管理职责,把分散的管理资源整合起来,强化海洋综合管理职能,建立集中统一的现代海洋综合管理体系。

  “不同于许多国家单独设立渔业、海洋环境和海洋地理等研究所,挪威就将这些机构合并在一起,不同专业的专家在‘融合’中激发更多奇思妙想,另一方面研究成本大幅下降,用同样的钱能办成更多的事。”他说。

  “海港是龙头,但背后是强大的腹地支撑。”烟台市委书记张术平表示,海洋经济这幅大蓝图中,无论从产业链还是从开放角度讲,内陆与沿海都需结成利益共同体。

  我省海洋的优势积淀源于创新,寻求突破还要靠创新。山东有一批高等院校设有海洋专业和学科,有32家省部级海洋重点实验室,承担了“十五”以来全国近50%的海洋领域“973”“863”计划项目,但我省大量的科研成果留在“论文”中,大量的科研成果躺在“数据”中,大量的科研成果是单项的。中科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说,我们的科研成果一旦转换为现实生产力,就可能创造出新的产业;大量数据若能加以分析运用,就可以创造出新的成果;集成创新上如果再加把劲,就可以带来突破性的变革。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3 15-07经济参考报
  • 【脱贫攻坚在行动】甘南夏河县:“三变”激发脱贫攻坚新活力

    仁青卓玛和其他村民一起在药材田地拔草。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杨秀峰/摄  7月12日,一大早,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唐尕昂乡让吾道村的中药材种植基地就已经是一派热闹的劳动景象了。[详细]

    07-13 16-07经济日报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3 09-07北京晨报
  • 四川开始鉴定爆燃事故遇难者DNA 涉事方负责人接受调查

    在四川省宜宾市一家化工厂发生的甲醇爆燃事故造成的19名遇难者中,有17名是公司员工。管委会办公室主任刘平告诉记者,部分遇难者的亲属已经赶到现场,有关部门对遇难者的DNA比对工作也已经开始,官方将尽快确认遇难者名单,妥善处理善后事宜。[详细]

    07-13 16-07法制网
  • 英国研究:食用树莓或可降低心脏疾病风险

    据英国《每日邮报》7月11日报道,英国伦敦国王学院主导的一项研究表明,食用树莓可以保持血管健康,减低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实验证明,饮用树莓饮品两小时后志愿者的血管舒缩功能(FMD)更好——血流量增多时动脉会进一步扩张。[详细]

    07-13 16-07陕西传媒网
  • 研究:巧克力牛奶或比运动饮料更有利于运动恢复

    据英国路透社7月13日报道,一项研究述评表明,运动员在运动期间或在高强度运动后饮用巧克力牛奶,可以达到和饮用运动饮料同等的恢复速度。”  弗吉尼亚州哈里森堡詹姆斯 麦迪逊大学人类行为实验室负责人迈克 桑德斯称,巧克力牛奶与其他饮料的效用对比情况还取决...[详细]

    07-13 16-07陕西传媒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