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北头村建“庄户学院”育人才 头脑风暴让村民脱贫致富

2018-05-30 10:1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嘉宾 魏菊

  编者按: 

  乡村振兴战略是习近平总书记2017年10月18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战略。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农业强不强、农村美不美、农民富不富,决定着全面小康社会的成色和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质量。要深刻认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扎扎实实把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好。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既指明了方向,又指明了路径。 

  为积极宣传推进我省乡村在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方面的经验做法,5月26日起,大众网推出“聚焦乡村振兴,打造齐鲁样板”专题报道,记者分赴17地市典型村庄实地采访,用精炼的文字和生动的镜头记录各地市在推进乡村振兴方面的经验做法,深入报道各地村庄在乡村振兴路上经历的探索和取得的成就,多角度展示我省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创新实践。 

  大众网青岛 记者 李嘉宾 见习记者 魏菊

  【乡村振兴新实践(6)】

  沙北头村建“庄户学院”育人才 头脑风暴让村民脱贫致富

  平度市仁兆镇沙北头村是个只有112户村民的小村庄,近年来却因为人才培养闻名全国。自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以来,沙北头村根据村情,针对乡村人才短缺等制约因素开出良方,通过“庄户学院”培养“乡土人才”,让更多的“乡土人才”在乡村的舞台上大施拳脚,有所作为。5月25日,大众网记者来到位于仁兆镇驻地北部的沙北头村进行探访。

  党员既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挽起裤腿搞实践

  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告诉大众网记者,2007年,村委抓住机遇,带领村民成立了青岛沙北头蔬菜专业合作社。2013年,成立合作社党委,这也是山东省首家成立党委的专业合作社。“我们党员在乡村工作,不仅仅要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挽起裤腿搞实践。”王桂欣告诉记者,要想真正让农民发家致富,首先要改变他们根深蒂固的老想法,而在这个过程中合作社党建工作发挥了大作用。

沙北头村党员示范田

合作社党员查看示范田中大姜长势

  “村里以往都是请专家教授来讲座如何科学种植,但村民往往很难理解、接受理论知识,所以积极性都不高,也不相信专家提出的科学种植方法。”所谓眼见为实,针对这一情况,王桂欣动员合作社里的党员率先搞起了党员示范田,党员“挂牌”先学先种,让老百姓从示范田里真正见到了科学种植的丰硕成果,从而带动村民踊跃学习种植技术。把传统种植方式和专家所授新技术相结合,大大提高了合作社的产品质量。去年,沙北头村蔬菜专业合作社的销售额达到了82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300多万元。

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向前来学习的考察团传授经验

  记者在沙北头村蔬菜专业合作社了解到,合作社党委在生产、供应、销售等各个产业链设立了9个党支部,打造了“1+9”党建工作模式,实现组织建设与产业发展的互动双赢。蔬菜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沙北头全村开始了农业产业的大发展,目前沙北头村已探索出一条“以产业为依托,以党委为龙头,以党员为骨干,以农户为基础,以富民为目标”的产业链党建工作新路子。

  引进技术让花盆里长葡萄,每亩收入30万元

  2016年,合作社建立了沙北头农民创业园,率先引进盆景葡萄种植技术,建立了山东省第一家盆景葡萄规范化生产基地。“一米多高,藤蔓长在花盆里,既可观赏又可食用。”5月25日,记者在沙北头村的盆景葡萄大棚里见到了一盆盆晶莹剔透的葡萄。

盆景葡萄每盆可卖到上千元

沙北头村党支部书记王桂欣在大棚中查看盆景葡萄

  “我们的盆景葡萄通过引进的技术控制生长期,一年四季都能成熟,现在大棚的盆景葡萄每盆可卖到八百元到几千元不等。”王桂欣告诉记者,目前沙北头村正实施“农业三步走”:将传统农业进行产量和品质的升级;而后转型培育新品种,并在全村推广高效大棚;现在又搞起科研基地,创新产业发展,就像供不应求的盆景葡萄,每亩收入最高可达30万元,是平度传统葡萄种植收益的11倍还要多。

  沙北头农民创业园一方面为农民、返乡农民工提供了就业机会,另一方面也为他们开拓思路,打开了一扇致富之门。近年来,沙北头村更通过“互联网+”开展了国际贸易,形成了“卖全国、卖世界”的蔬菜经营模式,圆葱、大姜、芋头等蔬菜远销韩国、欧洲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

  “庄户学院”育出“乡土人才”,头脑风暴让农民脱贫致富

  产业振兴离不了专业人才。为提高村民的种植技术,2016年,沙北头村开设了“庄户学院”,王雪峰正是沙北头村蔬菜合作社庄户学院培养的首批“乡土人才”。

农业带头人王雪峰向记者介绍盆景葡萄

沙北头村庄户学院创业实习基地大棚

  “以前我也只是普普通通的农民,加入合作社后有专家来讲课我就跟着学,后来合作社又送我到青岛农业大学深入学习,这才慢慢成为了种植能手。”从普通农民到种植能手,再到“庄户学院”的技术骨干、村两委成员,通过不断地学习,如今的王雪峰一步一个台阶,已经成了沙北头村的产业带头人。他所种植的盆景葡萄每亩收入可达20-30万元,而他今年培育的首批盆景葡萄更是还没上市就被全部预定了,毛收入可达40万元左右。

  从生产管理到市场分析,从增产技巧到优质育种,“庄户学院”根据村民种植情况,在作物产前、产中、产后统一进行三次培训。此外,每隔十天左右,中国农科院华东地区植保专家张立坪都会到学院了“坐诊”。每逢此时,村民们都会带着自家的作物来“问诊”,针对生产中出现的问题向专家求一味“灵丹妙药”。

  截至目前,“庄户学院”已培训农民2000多人次,颁发新型职业农民资格证书500多个,同时帮助全镇50多个贫困家庭实现脱贫致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石慧

推荐阅读
  • 中国酝酿抗癌药省级专项集中采购 实现价格明显下降

    11.png

    国家医保局相关人士此前透露,国家医保局将开展准入谈判,与企业协商确定合理的价格后将更多的抗癌药品纳入目录范围。值得注意的是,未来抗癌药品采购,有可能将通过质量一致性评价的仿制药与原研药列入同一竞价分组,按相同规则招标采购。[详细]

    07-13 15-07经济参考报
  • 西南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军民持续抗洪抢险重建家园

    彭光明 摄  背扛沙袋加固大坝,挥镐抡锤疏通道路……连日来,四川省军区组织2000余名官兵和民兵奋战在各地抗洪救灾一线。截至发稿时,四川省军区官兵已先后转移群众1.2万人,搬运物资470多吨,疏通道路80多公里,排除险情隐患110多起。[详细]

    07-13 15-07解放军报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3 09-07北京晨报
  • 杭州“声呐电子警察”辅助执法 精准定位违法鸣号   

    今年以来,杭州公安交警在市区范围内进一步组织开展违法鸣号专项整治行动,截至目前共查处违法鸣号6163起,同比提升311.9%。“司机若在特殊情况下鸣号而被‘声呐电子警察’系统抓拍,可以向在场的执勤交警申辩解释,由交警判定。[详细]

    07-13 15-07中国新闻网 
  • 芝加哥百岁华裔老人走丢 好心人用软件将其寻回

    根据美国ABC7新闻网报道,邵立新带着坐着轮椅的父亲邵霖一起去华埠哥伦布公园看社区民众下棋。帮助邵立新找回父亲的麦金泰尔(Melissa Mcintyre)表示,她在下东城骑单车,发现一名老翁坐在轮椅上,看起来像是遇到困难。[详细]

    07-13 15-07中国侨网
  • 特朗普要为普京取消北约军演?他的欧洲盟友慌了

    在近日举行的年度北约峰会上,特朗普频频“语出惊人”,接连就军费等问题对包括德国在内的盟友施压。对此,美媒认为,这也将加剧美国传统的欧洲盟友对北约联盟未来发展和稳定性的担忧。[详细]

    07-13 15-07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