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2017-12-11 12:00:00 来源: 中国财经报 作者:

  今年以来,山东省烟台市财政局保障重点项目建设,全力支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企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该局根据项目的进度和需要,安排140亿元基础设施产业基金,依法合规地做好基金沉淀资金的现金管理,最大限度地减少资金闲置。同时,继续与金融机构对接成立其他基础设施基金,筹集更多资金更好地支持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关键作用。

  按照山东省建设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的要求,烟台市财政积极引导基金参股设立股权投资基金。截至目前,政府引导基金参股子基金39支,总规模近400亿元,基本涵盖了全市优势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等各个方面。

  同时,支持在新兴产业、医疗健康、养老服务等领域新设一批产业基金,在促进创业创新、转型发展上发挥更大作用。其中,科技成果转化基金设立完成并实现了对外项目投资1.1亿元,投资项目11个。引导各县市区加大PPP工作力度,确保PPP项目数量、投资额度以及落地数量比上年大幅增加;市级重点抓好地下综合管廊、中水回用及生活垃圾综合湿解一期升级改造等3个PPP项目的落地工作,努力提高项目运作效率,减少政府一次性投入。

  该局做好科技人才引进,为转型发展提供智力支撑。今年,安排应用技术研发及创新平台建设资金2.8亿元,其中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专项资金2亿元,重点用于支持企业研发奖补及科技孵化器扶持建设、知识产权保护发展。加快推进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烟台分所建设,以此为依托打造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创新联盟。

  此外,安排专项资金6261万元,瞄准世界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等前沿领域,不断加大对“双百计划”人才、蓝色产业领军人才团队、高层次人才创业、博士后及博士后工作站财政奖补力度,搭建高端人才与地方政府、高新企业的合作交流平台。

  该局还积极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今年到位的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类省级科研项目资金1000万元,占全省总金额近1/5,入选人才数量及科研项目资金额度获全省双第一。

  该局着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集中资金保障重点项目,将促进医药健康产业发展各项奖补政策所需资金足额列入2017年度财政预算。统筹资金2.8亿元,用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重点支持医药健康产业创新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