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烟台万华:自主创新成就行业领军者

2018-07-16 19: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烟台7月16日讯  从1978年到2018年,伴随改革开放诞生的万华集团,从无到有、从弱到强,40年里屡屡打破国外封锁,在国际巨头垄断的领域一次次写下中国的名字,成为全球异氰酸酯行业的领军者,成为“中国化工业自主创新的一面旗帜”。

万华烟台工业园

  自主创新,领先世界竞争对手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到烟台万华工业园考察时曾说,回顾企业发展历程,一路走得很好,虽然是一个艰辛创业之路,但是很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我的一个体会就是走了自主创新之路。

  的确,自主创新贯穿了万华的40年发展历程,成就了万华的今天。

  与改革开放同龄的万华集团,前身为烟台合成革厂。1983年,万华从日本引进的年产300万平方米合成革生产线和年产一万吨MDI建成投产。由于不掌握核心技术,MDI装置一直无法稳定运转,万华希望引进更先进的技术,与国外多家MDI制造商进行了长达四年艰苦的谈判,无果而终。由此,万华悟出一个深刻的道理:真正具有市场潜力的高新技术是买不到的!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万华便与有关高校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对从日本引进的MDI装置消化吸收。经过几年的努力,万华于1994年在引进10年后终于达产1万吨。

  初尝创新胜利之果,催生了万华进一步打破国外封锁,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MDI制造技术的渴望。接下来,公司立即成立了MDI研究开发课题组,全面自主开发MDI制造技术。经过12年持续不断的研究开发,终于开发出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目前国际领先水平的MDI制造技术,使我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拥有MDI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

  靠自主创新,万华用自己开发的技术,将原来从日本引进的年产1万吨装置通过技改快速扩大到年产2万吨、4万吨、8万吨和12万吨,技术升级和扩张速度出乎国外竞争对手意料。同时,还用自己的技术在宁波新建一套年产16万吨的装置,并且一次投料试车成功,生产出优质的产品。

  靠自主创新,万华走出了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在发展中一次次赢得主动权。2009年,万华单套30万吨/年的MDI制造技术开发成功。2011年,万华第五代MDI技术开发成功,从而掌握了世界上单套规模最大为40万吨/年的MDI成套技术,比同类技术节能30%以上,该技术获得2012年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13年,万华新型光气化反应技术再获重大突破,并利用新技术完成宁波120万吨/年MDI生产装置技改(世界上最大的MDI制造基地)和烟台工业园单套60万吨/年的MDI装置建设。

  时至今日,万华MDI总产能世界第一,单套装置规模、运行能耗、产品质量等均领先于世界上任何竞争对手,成为全球最具综合竞争力的MDI制造商,全球产业链最完整的ADI制造商,也是世界第二大TPU制造商、欧洲第三大TDI制造商。

  创新发展,实现全球战略大突破

  自主创新没有终点。没有创新就没有万华的今天,没有创新也没有万华的未来。而坚定不移走好自主创新之路,抓好人才工程是核心。

  为此,就在上个月,万华化学集团决定,重新调整校招员工的入职薪酬,大幅上调入职大学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的年薪水平,吸引更多高层次人才加入万华。

  “万华作为中国高端化工行业的先行者,有责任要尽快成为世界一流企业。”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对媒体表示,万华将加快发展步伐,在未来相当长的一个阶段,万华发展的重心在烟台,今年要实现TDI、MMA、PMMA、SAP和TPU二期的投产,同时必须尽快实现百万吨乙烯和其它多个高性能化学品的开工建设,力争2020年投产。

  针对下一步计划,廖增太表示,万华未来将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有所成就,尽快完成万华的全球化布局。

  2011年万华成功收购匈牙利宝思德公司,建设中匈宝思德境外经贸合作区,成为迄今中国在中东欧地区最大的投资项目,促进万华“从中国万华向全球万华”的转变。这一成功标杆也促使匈牙利成为欧盟首个与我国签订“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和首个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的国家。当前,全球化时代必须走全球化道路,万华没有沾沾自喜,致力于在全球化战略上实现更大突破。

  深化改革,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实施百千亿战略,实现跨越式发展”,是万华的既定发展目标。

  为实现这一目标,万华将继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保持一个精干的、高效的组织机构和流程制度。下一步,整个集团上下将在思想上破自满,要求各个产品线、各个板块比对世界一流水平找差距,在找差距中看到问题,进而解决问题。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万华曾一度陷入进退维谷的境地,是体制机制的大胆改革让万华突破困境。1998年,以烟台万华聚氨酯股份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为标志,万华集团MDI业务率先摆脱体制的羁绊,被压抑的活力得以迸发,一大批各领域人才加盟万华,技术接连突破,产能连续几年翻番。而后,万华在完成股份制改革并取得快速发展的基础上,反哺母公司,使万华集团有实力开展产权制度改革,精干主业、剥离辅助,先后对30多个子公司、经营实体等实施改革改制,突出了万华的主业优势。

  “化工企业一定要守住环保安全的底线,这是不可逾越的红线。”针对众人关心的环保问题,廖增太如是说。万华的环保理念是“三不见”,即看不见跑冒滴漏,听不见噪音,闻不见异味。下一步,他们将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实现更科学、更高质量的发展。加大引进国外新技术的力度,靠自己,更要善于借助社会的力量,善于吸收别的营养,善于吸收别人的智慧和经验,推动万华绿色发展迈向更高水平。

  号角已然吹响,精神催人奋进。万华集团表示,他们将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使万华成为民族工业的杰出代表。(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贵州福泉:“春风行动 ”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

    目前,全市“五改”已完成改厨710户、改厕544户、改圈165户、改水184户、改电252户,“五化”已完成院坝硬化892户、屋檐沟硬化681户、村寨通道硬化55871平方米、联户路硬化18832平方米、安装村寨亮化灯659盏。[详细]

    07-17 15-07中国日报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高温下“月收上万”的环卫工人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出门要么打着遮阳伞,要么走在阴凉地。但有些行业的从业者却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垃圾收运环卫工就是其中之一。”  魏建文的工作是把生活垃圾从小区和道路收运到包河区小仓房垃圾转运站。[详细]

    07-17 15-07合肥晚报
  • 去日本帮人顺便带点处方药?可能会面临监禁

    记者调查发现,倒卖日本处方药具有双重危害性,倒卖者或被罚款乃至入狱,而购买者可能面临药物副作用乃至更大风险。日本顺天堂大学内科专家、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告诉记者,处方药需要有专门知识的医生和药剂师来管控。[详细]

    07-17 15-07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为动物申冤!德国协会悬赏7000欧元捉拿杀狼凶手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德国护狼协会7月11日宣布,悬赏7000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征集能够抓获杀狼凶手的线索。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今年6月10日,有人发现在萨克森州包岑市附近的一处湖泊上漂浮着一具狼尸。[详细]

    07-17 15-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