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蓬莱:古今开放桥头堡 迈上改革发展新征程

2018-07-16 19: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烟台7月16日讯 16日下午,参加“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 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的50多家媒体记者,来到素以“人间仙境”著称的蓬莱。漫步蓬莱阁,追昔抚今,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之一,历经风雨沧桑的仙境蓬莱,正传承红色基因,谱写着新时代开放发展的新篇章。

蓬莱阁

蓬莱阁水城

  从古至今,蓬莱都是对外开放的桥头堡

  登上蓬莱阁主阁,远眺黄渤海分界线,俯瞰蓬莱水城(登州港),中国“海上丝绸之路”起源最早且延续时间最长的北方港口,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繁荣兴盛。

  登州港航活动初兴于春秋战国时期;战国时,以登州港为主要港口开辟了北方远海航线。秦汉时期,丝织业发展很快,登州港成了通往朝鲜、日本的东方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唐代时,登州港同我国东南沿海的泉州、扬州和明州(宁波)并称中国四大港,商贾云集,“日出千杆旗,日落万盏灯”。唐代的日本高僧圆仁、日本遣唐使阿倍仲麻吕,明初的高丽使节郑梦周都是由登州港登陆,穿过山东半岛去往京城的。宋庆历二年在登州港建设“刀鱼寨”,用来停靠战船,转向军事用途。明洪武九年在原刀鱼寨的基础上修筑水城,加强海防、抵御倭寇。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起点,目前蓬莱正与广州、泉州等城市一起联合申报“海上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并于2018年4月,参加在广州召开的海丝保护和申遗城市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与其他23个申遗城市共同签署《海上丝绸之路保护和联合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城市联盟章程》,标志着蓬莱的“海丝”申遗迈入新的征程,“海上丝绸之路”将走出蓬莱,走向世界。

  全国一流,打造党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

  “封侯非我意,但愿海波平”。19岁的戚继光,便曾写出这样的千古名句。这也注定,蓬莱阁不止是风景名胜,更是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沿着蓬莱阁主阁,到达观澜亭,蓬莱水城的全貌一览无余:炮台严整、城墙高耸,海水从防波堤进入,经过一道水门,进入葫芦型的“小海”。青年戚继光曾在这个军港操练水兵、抗击倭寇。

  跨越历史,爱国始终是最值得被颂扬的情怀。目前,蓬莱市委已经制定了详细方案,将传承弘扬戚继光优秀品质和精髓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相结合,打造全国一流的党性教育培训示范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防教育基地。

  不久的将来,“蓬莱阁将成为党性教育培训的重要载体、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阵地、军事教育实践的重要抓手、戚继光学术研究的重要平台、特色文化旅游的重要板块。”蓬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

  传承历史,迈上改革发展新征程

  横贯古今的蓬莱阁,古代与现代相融的蓬莱城,正如一本生动的历史书。作为历史文化名城,历届蓬莱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古城保护,水城里过去住有700多户居民,政府将其外迁安置,既改善了民生,又还原了水城的原始风貌。城内文物遗迹丰富,按照历史文化古城的保护规划,距蓬莱阁3公里之内,没有超过蓬莱阁高度的建筑。

  蓬莱坚持高质量发展不动摇,用新理念谋求新突破,围绕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去年,蓬莱引来194个大项目和89名高端人才,地区生产总值和财政收入均增长6%以上,实现了生态与发展的互促双赢。

  目前,蓬莱正围绕“制造业强市、海洋经济大市、宜业宜居宜游城市”的目标,全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让千年古城在新时代焕发出新的风采。(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贵州福泉:“春风行动 ”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

    目前,全市“五改”已完成改厨710户、改厕544户、改圈165户、改水184户、改电252户,“五化”已完成院坝硬化892户、屋檐沟硬化681户、村寨通道硬化55871平方米、联户路硬化18832平方米、安装村寨亮化灯659盏。[详细]

    07-17 15-07中国日报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高温下“月收上万”的环卫工人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出门要么打着遮阳伞,要么走在阴凉地。但有些行业的从业者却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垃圾收运环卫工就是其中之一。”  魏建文的工作是把生活垃圾从小区和道路收运到包河区小仓房垃圾转运站。[详细]

    07-17 15-07合肥晚报
  • 去日本帮人顺便带点处方药?可能会面临监禁

    记者调查发现,倒卖日本处方药具有双重危害性,倒卖者或被罚款乃至入狱,而购买者可能面临药物副作用乃至更大风险。日本顺天堂大学内科专家、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告诉记者,处方药需要有专门知识的医生和药剂师来管控。[详细]

    07-17 15-07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为动物申冤!德国协会悬赏7000欧元捉拿杀狼凶手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德国护狼协会7月11日宣布,悬赏7000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征集能够抓获杀狼凶手的线索。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今年6月10日,有人发现在萨克森州包岑市附近的一处湖泊上漂浮着一具狼尸。[详细]

    07-17 15-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