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续写40年来的情怀 烟台城建勾勒最美未来

2018-07-16 20:0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烟台7月16日讯   追寻城市的记忆,记录港城的芳华。今年6月,烟台住博会特设“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烟台市城建成果展”展区,用数百幅照片,展现烟台城建的前生今世,记录烟台城建天翻地覆的变化,勾起不少老烟台人的记忆与情怀。

烟台民生小区变化对比。(资料图)

  1978年以来,尤其是1984年烟台被确定为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以来,烟台一举站在了对外开放的最前沿,烟台市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历届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踏着改革开放的时代节拍,推动了40年沧桑巨变,谱写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壮丽史诗。

  改革开放四十年后,烟台发展的脉动依旧蓬勃昂扬,放眼全市,自东而西,从南向北,一座座凝聚着变化与远景的重点项目,也依旧以饱满的热情与奔腾速度逐步推进。

  回望2017,烟台城建创造了一张可喜的“成绩单”:全面铺开的2.77万户棚改圆满完成,71个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塔山南路正式动工,潍莱高铁开工建设,朝阳街、所城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改造完成房屋征收……

  2018年起,烟台将连续3年实施城市提升工程,着力实施“空间优化”、“两铁两港两路一水”、“三改一通”、“一岛一带两街区”保护改造、“五个生态”等“七大工程”,走港产城融合发展、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城市化路子。

  年内,烟台将坚持以规划先行引领城市科学发展,开展烟台市城市发展、蓬莱阁到昆嵛山滨海地带、机场至市区快速通道等3个战略研究,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烟台市总体城市设计、“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规划等5个重要规划,为城市长远发展、项目布局建设提供科学依据。

  “空间优化”工程——今年,烟台将开展烟台市城市发展、蓬莱阁到昆嵛山滨海地带、机场至市区快速通道等战略研究,编制烟台市城市总体规划、烟台市总体城市设计、“港产城一体化”发展规划等重要规划。

  “两铁两港两路一水”工程——“两铁”方面,启动环渤海潍坊至烟台高铁、大莱龙铁路扩能改造项目。“两港”方面,抓好烟台机场二期、西港区、长岛港陆岛交通码头等工程。“两路”方面,重点抓好滨海西路及夹河桥、塔山南路、成龙线改造、滨海路贯通(开发区-蓬莱)、G228开发区至牟平段改建、G18荣乌高速外移、龙青高速、文莱高速等工程。“一水”方面,重点抓好中心市区供水提升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市级和部分县市水安全保障等工程。

  “三改一通”工程方面,烟台将攻坚开展棚户区改造。2018年,完成全市279个棚户区、10万户以上居民改造。按照计划,今年10月底全部开工。老旧小区改造方面,明年计划完成243个老旧小区改造,按照计划明年7月底全部开工。今年烟台也将完成307条背街小巷改造。此外,全力打通城市道路“微循环”也是今年的重要工作。

  加强自然资源保护,挖掘历史人文底蕴,彰显烟台特色,提升城市魅力,塑造城市经典,是今年的“主旋律”。在“一岛一带两街区”保护改造工程中,将重点抓好环芝罘湾区片改造,做好老港区搬迁、一二三四突堤及芝罘岛等区域的总体规划及建设。同时,抓好从长岛、蓬莱到养马岛、昆嵛山一带海岸、海岛的总体规划、策划,以及重点项目建设。

  烟台还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夯实基础、标本兼治”的原则,加强生态建设,推进城市修复,强化污染治理,引导绿色低碳生产生活方式,开展“五个生态”工程。

  一个个大项目的开展,勾勒出烟台与时代同行的发展轨迹,体现出传承历史与转型升级的结合。(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40天“加长版”三伏天到来!高温暴雨预警齐发

    三伏天.jpg

    根据中央气象台的监测,16日白天,河北南部、山东中西部、河南中东部、安徽北部、湖北、湖南中北部、重庆等地出现了35~37℃高温天气。这其中,黄淮北部及重庆、湖北西北部和东部、湖南东部、安徽南部、江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37~39℃,吐鲁番盆地、南疆盆地、内蒙...[详细]

    07-17 09-07中国新闻网
  • 贵州福泉:“春风行动 ”掀起脱贫攻坚新高潮

    目前,全市“五改”已完成改厨710户、改厕544户、改圈165户、改水184户、改电252户,“五化”已完成院坝硬化892户、屋檐沟硬化681户、村寨通道硬化55871平方米、联户路硬化18832平方米、安装村寨亮化灯659盏。[详细]

    07-17 15-07中国日报网
  • 女子耍赖不还钱转移财产 一听拘留傻了眼

    laolai.png

    近日,被海淀法院拘留的被执行人蔡某,就是活生生的反面教材:即使是交了执行案款,也可能会被拘留。[详细]

    07-15 08-07北京晨报
  • 高温下“月收上万”的环卫工人

    近来高温持续,市民出门要么打着遮阳伞,要么走在阴凉地。但有些行业的从业者却在高温酷暑中坚守岗位无怨无悔,垃圾收运环卫工就是其中之一。”  魏建文的工作是把生活垃圾从小区和道路收运到包河区小仓房垃圾转运站。[详细]

    07-17 15-07合肥晚报
  • 去日本帮人顺便带点处方药?可能会面临监禁

    记者调查发现,倒卖日本处方药具有双重危害性,倒卖者或被罚款乃至入狱,而购买者可能面临药物副作用乃至更大风险。日本顺天堂大学内科专家、中国留日同学总会会长汪先恩告诉记者,处方药需要有专门知识的医生和药剂师来管控。[详细]

    07-17 15-07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 为动物申冤!德国协会悬赏7000欧元捉拿杀狼凶手

    参考消息网7月17日报道德国护狼协会7月11日宣布,悬赏7000欧元(1欧元约合7.8元人民币)征集能够抓获杀狼凶手的线索。据德国之声电台网站7月14日报道,今年6月10日,有人发现在萨克森州包岑市附近的一处湖泊上漂浮着一具狼尸。[详细]

    07-17 15-07参考消息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