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我和院士成了邻居!青岛这个社区老人吃饭打三折

2018-07-18 23:3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玛睿

  大众网青岛7月18日讯 7月18日,“风从海上来·改革进行时”网络主题活动暨“开启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全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上流佳苑社区采访。该社区依靠发展实体经济,每位入股居民每月可以拿到1600元分红,且社区内60岁以上老人若在社区食堂用餐,每顿饭还可以享受3折优惠。

  发展实体经济带动村集体收入,毗邻院士港开启新征程

  在上流佳苑社区,一栋栋欧式风格的楼房屹立在绿树和花丛之中。正值下午时分,许多居民拿着扇子走到休闲广场处乘凉,与城市中心的高档小区别无二样。记者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老旧的村庄。

  上流佳苑社区前身为李家上流村,改造前为城中村,因地处青岛主城区最大水系李村河的上游而得名。2011年,该社区完成了旧村改造,更名为上流佳苑社区。居民们从砖瓦房屋搬进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居住小区。该社区居民从之前的492户、1337人,增加到1850户、5000多人。

  2000年时,上流佳苑社区成立了第一家实业总公司。2005年9月,上流佳苑社区进行了集体经济体制改革,创立了青岛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公司注册基金2278万元。2016年8月,李家上流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升级为青岛上流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就是这家公司,提高了社区的集体收入,也为每位居民带来了实在的收益。

  “占股居民每个月可以拿到1600元的分红。”上流佳苑社区工作人员介绍道,“股民每年还有2000元生活费”。同时,每位投保人员每月还可以收到900元的保险补贴。70周岁以上老人在生日当天,不仅可以收到一块14寸蛋糕,还有相应的福利礼金。记者了解到,目前每位股民每年年收入约6万元。

  上流佳苑社区利用旧村改造的土地政策,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资源,特别是2016年以来,抢抓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机遇,乘势将自主开发的一处商务办公楼宇项目转变为院士集聚区,并配套建设了国际院士产业加速器,走上了“院士经济”的路子。李沧上流佳苑社区又踏上了新征程。

  社区党委书记李存业告诉记者,院士港以及产业加速器的建设为上流社区居民带来了新的收益,同时,院士们还常到学校中为学生们讲课,“可以说是同时收获了物质利益与精神收益。”

  截止到2017年,上流佳苑社区资产总值已达29.8亿元,相比1996年的545万元,翻了600倍左右。

  社区食堂饭菜物美价廉,老人用餐打3折

  在小区门口,一块“上流绿色便民大食堂”吸引了记者的目光。推开食堂大门,记者看到的是干净的出菜窗口和整洁明亮的大厅。据介绍,每天都有500多位居民在这里享用他们的一日三餐。

  酸辣土豆丝4元、麻辣豆腐5元、可乐鸡翅12元、炸虾仁14元……记者查看食堂的墙上的价目表发现,不仅菜品、面食、汤粥一应俱全,其价格也非常亲民。以“酸辣土豆丝+蒜薹炒肉+米饭+豆浆”为例,若享用这样一顿美餐,仅需要花掉14元。

  “我们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还每顿饭享受3折优惠。”这样算下来,这顿饭仅需要4.2元。同时,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位老人每月的300元饭卡中,有210元由社区提供,老人只需要交90元。

  不仅如此,记者了解到,为加强基层党建,该社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提出“党员联户”,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一以贯之地坚持了20年,持续增进了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旧村改造中,居民表决同意率100%、7天时间签约率100%,20天时间搬迁率100%。社区改造后,组建设立了社区党委,分设社区支部和公司支部,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加强。(大众网-山东24小时客户端 记者 张玛睿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解西伟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