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共享单车:打通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

2018年05月03日 13:49
/8

  共享单车,一扫即发(钱程 摄)

  在拥堵和雾霾不断成为“槽点”的当下,人们对便捷出行和生活环境的需求不断提高,2017 年伊始,除了如火如荼的地铁建设进度时不时挠得济南人心痒外,共享单车也如同“天降神兵”, 实实在在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自行车这种几乎淡出生活的交通工具重出江湖,并成功引起话题:今天,你“摩拜”了吗?

  摩拜单车的落地,对道路交通和城市生态压力日益增大的济南来说,是一次出行方式的震动。“使用方便,绿色环保,出行无阻,不错!”“造型时尚,色彩靓丽,赞!”……这些来自朋友圈的记录表达出了济南市民对共享单车这种新鲜事物欢迎和热爱的态度。

  据济南市停车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摩拜在济南首批投放了1.1 万辆单车,布点605处,覆盖了济南市主城区主要路段。摩拜单车济南负责人张翔在接受《山东画报》记者采访时介绍,仅在春节7 天假期内,1.1 万辆单车每辆都有骑行记录,每天骑行市民近万人。“春节期间,一位摩拜用户用时3.5小时 ,从济泺路出发,至青龙山客运站、燕山立交桥,最终沿小清河返回原点,骑行距离长达40 公里。这也从侧面体现出济南对于摩拜单车的包容和喜爱。”张翔表示。

  共享单车的火爆,源于它切实有效解决了“最后一公里”的城市交通难题。济南是一个对短途出行需求较大的城市,因此摩拜单车将济南作为单车投放的北方第二城,也是摩拜单车继上海、北京、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之后进入的第14 个城市。秉承“让自行车回归城市”的理念,摩拜单车意在为泉城几百万市民提供短途出行服务。

  事实上,济南并不是山东省最早拥有公共自行车系统的城市,潍坊、莱芜等30 余个县市区,早在前几年就建设了自己的公共自行车系统,但摩拜单车作为首个进入济南的共享单车项目,是政府与共享单车企业的全面合作,共同管理规范共享单车的全新尝试。

  不久前,“山东省两会”在济南举行。共享单车也受到了“两会”委员和代表们的推崇,山东省政协委员宋传杰就选择了骑共享单车报到。宋传杰告诉记者,他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呼吁济南市民绿色出行。就在2016 年,济南跃居全国“首堵”,城市交通广受诟病。在宋传杰看来,正是在“首堵”的重压之下,济南的共享单车模式火爆。他认为,共享单车是解决3 至5公里短途、与公共交通接驳、穿街走巷的最好方式。

  作为新兴事物,共享单车的推广,需要使用者和供应者之间慢慢磨合推进。伴随摩拜单车热潮同时出现的,是投放和推进过程中出现的许多问题,如不文明使用、小广告“蹭车”甚至破坏单车的事件屡次见诸报端。针对此,摩拜单车构建起一套信用体系用以约束和引导用户,若违停则一次会扣20 分,而信用分到80 分的时候将面临乘车半小时100 元的严肃惩罚。“当然,这个惩罚象征意义大于实际,希望大家都能自觉自律,一起营造共享出行的良好环境。但对恶意破坏,我们也将诉诸法律。”张翔说。

  与此同时,随着用户体验的增多,共享单车分布点少、不易骑行的问题也显露出来,对此,摩拜单车正在计划投放第二批。第二批要投放的车辆既有旧版也有升级版,升级版座椅可调节,骑行将更舒适。

  作为一座历史文化名城,济南是包容和开放的。因其便捷性和对绿色出行的引导作用,摩拜单车的进入引起了政府主管部门的鼓励和倡导,以及媒体的广泛关注和报道,并受到了市民的尊重和欢迎。而摩拜单车运营方也表示,希望将济南打造成全国第一个共享单车精细化运营的样板城市、山东省最大最好的公共自行车城市以及山东省第一个智能公共自行车城市。这都表明,济南的共享单车时代已然到来,继摩拜登陆济南,共享单车企业ofo 也开始抢滩济南单车市场也说明了这一点。

  共享单车带动济南市民参与到缓解交通拥堵、减少雾霾、便捷出行的行动中。中国城市交通学术委员会委员、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教授告诉记者,共享单车方便了绿色出行,有利于改善出行结构、改良城市形态与功能,激发城市活力。他建议政府编制共享单车体系规划,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出行难题,规范停车区、适宜停车区和禁止停放区,把有限的资金和精力用到刀刃上。

  打通城市交通的“最后一公里”,短距离出行极具优势的自行车正好能弥补交通末端的缺陷。构建和谐生态城市,不仅需要政府和共享单车企业的引导,更需要我们每一位用户、每一个市民的文明守护、用心呵护。也只有基于此初衷,共享单车在济南才能走得更远。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