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地球深处的生死营救

2018年05月03日 14:18
/8

  浓烟火炙中进行实战演练。

  成立于1953年的山东能源淄矿集团救护大队,是我省煤炭系统组建的第一支矿山救护队,也是全国最早成立的9支救护队之一。建队64年来,共处理各类事故2398起,抢救遇险、遇难人员2297人,其中1138人经抢救脱险,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4亿多元,先后5次被评为全国先进集体,31次被国家部委及省有关单位授予先进集体荣誉称号。1976年因参加并出色完成唐山地震抗震救灾任务。被原煤炭部授予“特别能战斗队伍”称号,并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2003年因成功处理“11.14”透水事故,被中华全国总工会等单位授予“矿山救援特别奖”,省政府记二等功,2008年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状。

  淄矿集团救护大队有154名队员,他们不仅担负着淄矿集团及淄博市煤矿的抢险救灾任务,还承担着济南、淄博、莱芜、滨州等城市的非煤矿山事故的救灾任务。翻看着救护大队的队志,记者眼前似乎浮现出地球深处一场场惊心动魄的生死营救。

  1976年7月28日凌晨3点42分,唐山、丰南一带发生强烈地震。灾情就是命令,矿山救护队受命火速前往抗震救灾,他们是全国第一支赶到灾区的外省救援队伍。34名救护队员在最初几天因停电缺水且没有食物的状况下,冒着余震的危险,忍受着劳累、饥饿、干渴甚至尸臭,用肩扛,用手扒,经过43天的艰苦奋战,抢救出345名受灾人员,其中45人得以生还。

  2002年11月29日,淄川区岭子镇一小铝土矿发生大面积塌方,8名矿工被困井下。由于井下地质条件复杂,资料不准确,救护队制定了多个方案,齐头并进,实施救援。经过5天6夜共131个小时的连续作战,遇险者最终全部获救。当遇险人员被抬出地面时,他们的家人纷纷跪倒在地,高呼:“感谢共产党感谢救护恩人!”在场的人员无不落泪。

  “塌方、透水等事故并不可怕,最可怕的是高瓦斯爆炸引发的火灾,由此产生的有毒气体能瞬间致人死命”救护大队队长李刚业对记者说,“我们从事的是高危行业的高危工种,多年来始终坚持抢险不蛮干、救灾不违章的原则,杜绝了自身伤亡事故,实现了安全救护。”

  一次次成功救护离不开队员们娴熟的技能和超强的体能。除了坚持24小时值班待命,每天十余个小时拉练、高强度训练是他们的常规课程。救护队每名队员手上都有一层厚厚的茧子,他们用刀把老茧去掉,然后再用砂纸打磨平整,常年高强度、大运动量的训练,让每个队员都练就了一身钢筋铁骨。(图/洪波 文/于小兵)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