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凡 从机遇中找到新方向

2018-04-03 16:04:00 来源: 山东新闻摄影 作者: 杨振勇 朱虹

从平常中发现不平凡 从机遇中找到新方

——2017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摄影评选综述 

  2018年3月20日,2017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摄影作品评选在莱芜报业传媒集团(莱芜日报社)举行。此次评选共收到全省31家单位报送的209件作品,包括103件组照,106件单幅作品。经过评委层层筛选,有19件新闻摄影作品被评为一等奖。 

  围绕中心 服务大局 

  新闻摄影承担着记录时代 鞭策丑恶的责任担当 

《听了三次会,买了12万的保健品》 戴伟 摄 

  获得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复评暨年赛一等奖的单幅作品《听了3次会,买了12万的保健品》,揭露了专门针对老年人推销的保健品骗局;组照《拐点》,反映了全国环保形势严峻的当今,地方企业如何响应国家号召,关停落后产能,承担起社会担当。 

  评委、山东商报总编庞道峰说:“去年,全省重点工作涉及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科技创新、民生保障等,在推送的作品中都得到了体现,如济钢搬迁、小升初压力大,这些集中反映时代变迁、民生冷暖 ,体现了媒体记录时代发展,鞭策社会问题的责任担当。” 

  山东省记协副主席兼秘书长姜克俭说:“今年报送的新闻作品题材比往年抓得更有深度,作者的视野更加广阔。画面呈现出来的冲击力和震撼力都有更大进步。” 

  在记录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山东新闻摄影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主席、新华社山东分社摄影部主任范长国说:“山东新闻摄影在全国新闻摄影领域占据重要地位,曾涌现出一大批有影响力的摄影记者,也曾引领中国新闻摄影的导向。” 

  ”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比差距,找不足,山东新闻摄影工作该如何定位,怎样发展?山东省报业协会会长许衍刚说:“当今,新闻摄影在新闻事业发展中所占的位置更加重要,一方面要适应时代发展,培养提升摄影人的业务水平,另一方面,广大摄影记者要不断学习、丰富阅历,主动创作更多的精品佳作。” 

  沉入生活 关注平常 

  获奖作品展现山东新闻摄影人的“工匠精神” 

《探秘“动车4S店”(组照之一)》 唐克 摄 

  “生活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东西,要从平凡的生活中寻找好的新闻摄影题材,这就需要作者心更细、眼更尖、脑更活,要有独特的观察力。”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执行主席兼秘书长钱捍在获奖作品点评会上一语中的。 

  《中国式摄影》作品是获得山东新闻摄影年会一等奖的作品,抨击了当前存在的摄影现象。这件组图照片选举了浙江丽水、江西上饶几个知名度较高的景点,当地村民为了迎合全国摄影爱好者的需求,各种摆拍,当地已经形成这样一个产业。面对同样的景致、同样的事件,有的摄影人照着摆拍的美景摁下了镜头,有的摄影人却把镜头给了这种值得反思的社会现象。这就反映了山东摄影人独特的见解和视角。 

  透过这几件获奖作品,山东新闻摄影人对新闻事件的持久关注、高度追求也可见一斑。《探秘“动车4S”店》、《拐点》、《全家人的中考》等作品,都是作者对镜头下的新闻持之以恒关注的成果,很多作品拍了整整一年时间,时间跨度大,很多讴歌普通人真善美的新闻照片也涌现出来,有温度、更有温情。 

  如今,越来越多摄影爱好者充实到新闻摄影队伍中来,壮大了新闻摄影的力量。人民摄影报社长助理、采编中心主任张新宇说:“除了专业摄影记者,民间摄影爱好者也是一股不可忽视的社会力量。随着媒体融合发展,这股力量不断发展壮大,要培养全媒体记者队伍,用专业记者的新闻敏感性去发现新闻,去挖掘新闻背后的故事,要善于发挥专业优势,用自己的视角去做一些有价值、有影响力的好作品。” 

  走在前列 引领方向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搭建起业务交流和提升的平台 

《拐点(组照之一)》 潘永强 摄 

  目前,全省17个地市报中摄影记者年龄偏大,半数以上已没有了摄影部,很多专职摄影记者都分配到了不同的采访部门。 

  智能手机普及的今天,人人都可以拍照片的全民摄影时代,新闻摄影部到底还应不应该存在?新闻摄影队伍要怎么发展壮大?专业摄影队伍的优势还有没有?这些问题成为了与会评委们热议的话题。 

  “本次评选几乎没有政治题材的新闻摄影作品,没有将中央、省委、地方党委重大政治事件更好地体现出来,这是美中不足的地方。”姜克俭说。这从侧面反映了当前新闻摄影还存在专业记者不足,业余记者专业性不强等问题。 

  范长国也表示:“随着全媒体的发展,不仅是山东新闻摄影的强势在逐渐减弱,整个全国都面临这样的局势。新闻媒体专业摄影部的取消分流,不仅会造成专业摄影队伍的流失,也会使报纸得整体水平下降。与广东、浙江、江苏等省市的新闻摄影作品相比,山东选送的作品不仅数量少,质量上也有明显差距。要想提高整体水平,既需要各地市领导的重视,也需要广大新闻摄影人开拓思路,提升水平,更需要山东新闻摄影学会这样的组织,发挥引领带头作用。”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自1984年创办,已走过34年的风风雨雨,见证了时代的变迁,也沐浴了改革的风浪。学会里聚集了山东新闻领域德高望重的老前辈、名记者,是整个山东新闻摄影对外传播最重要的力量。近几年来,学会举办了诸多业务培训交流的活动,凝聚了一大批新闻爱好者。 

  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荣誉主席朱宜学说:“面对新形势,新闻摄影学会既要发挥专业引领的作用,培养中青年摄影记者,提高图片新闻的高度、思想的深度,又要团结起山东新闻摄影人来,凝聚专业力量,壮大摄影队伍 。通过开展学术研讨活动,让大众享受更专业的指导,让更多人提供能提供专业新闻摄影作品。通过学会搭建起展示摄影作品的平台,聚拢一些质量高的新闻照片,面向全省各地市供应好的新闻摄影产品,逐渐趟出一条新闻产业道路。” (杨振勇 朱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五一”假日中国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

    11.png

    中国文化和旅游部1日披露,“五一”假日中国共接待国内游客1.47亿人次,同比增长9.3%,实现国内旅游收入871.6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0.2%。[详细]

    05-02 08-05中国新闻网
  • 毕业季探就业:大学生想找啥工作、面临啥挑战?

    11.png

    数据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预计达820万人,比去年多出25万,就业压力不小。除了各地的人才政策,国家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高校毕业生多渠道就业和自主创业。”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徐婷去南京面试的时候,申请了南京市的面试补贴和青年人才驿站,不仅...[详细]

    05-02 08-05人民日报
  • 民房失火致孕妇被困 湖北咸宁消防营救

    yingjiu.png

    5月3日,湖北咸宁赤壁市黄龙路口一民房起火,导致一名孕妇被困,该市消防中队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营救。消防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起火的房子为三层混凝土结构的民房,起火部位在二楼两侧房间,火势处于猛烈燃烧阶段,浓烟笼罩着房子四周。[详细]

    05-04 09-05中国新闻网
  • 成都机场:“80年代”空姐致敬青春芳华(组图)

    “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5月3日,在成都双流国际机场内,四川一高校学生穿上“80年代”空姐制服,通过青春快闪的方式,重现中国空乘前辈们的青春芳华,向中国民航人致敬。[详细]

    05-04 08-05中国新闻网
  • 印度多地遭遇强风暴天气 已造成140余人丧生

    据外媒报道,近几天,印度多地遭遇强风暴天气侵袭,截至目前已经造成140多人丧生。报道称,一系列的沙尘暴天气在印度北方邦、拉贾斯坦邦、北阿坎德邦和旁遮普邦造成121人死亡。[详细]

    05-04 15-05中国新闻网
  • 这组织“导演”叙利亚“化武”事件 因美断资急眼

    。“白头盔”组织负责人3日称,美国中断了对该组织的资金援助,导致组织在叙利亚的工作严重受挫。[详细]

    05-04 15-05海外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