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心手传承

2018年05月03日 10:50
/1

    

  冬日里,寒风刺骨,屋外是零下6℃的严寒,慈恩养老院里却是暖意洋洋,欢乐声与笑声不断传出,充满温情。丁新荷和志愿者一起教老人做些简单的拍打动作,为老人拍打理疗,有说有笑,其乐融融。

  丁新荷今年70岁,是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冲击疗法的第三代传承人。由于祖辈连续五代人是中医,丁新荷和哥哥丁愚仁从小对中医耳濡目染,两人也会帮别人拍打,在拍打的过程中,总结出了一套完整的调理身体的方法——自然冲击疗法。

  生活中,人们感到疲劳就会用双手拍拍打打,来缓解身体不适。自然冲击疗法则是将传统的拍打缓解身体不适的方法不断总结升华,通过手掌拍打肌肉的冲击波,来让身体堵塞的地方疏通,形成微循环。“早在10多年前,我就每天早晨在林校操场帮人们拍打,坚持了一个多月,效果也不错。”丁新荷说。在拍打的过程中,为了更好的推广拍打技巧,摸索总结出了一套简单易学的律动操,共有20节。

  如今,丁新荷经常带领志愿者团队走进社区,免费教给居民学习自然冲击疗法,做律动操,开展“非遗”健康讲座,让居民通过自己的双手拍打,缓解身体不适,越拍越健康。“这套‘非遗’律动操简单易学,在家也可以做,很方便;我经常会头疼,就用双手拍打百会,连续拍打10分钟,真的感觉会舒服很多,太实用了。”傲徕峰社区的石女士说。泰安日报 赵文文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