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他在戒毒最前沿

2018年05月03日 11:34
/5

汤洪源在全国率先使用经颅磁治疗仪进行戒毒治疗。

  要说跟戒毒人员最熟悉的人,山东省鲁中强制隔离戒毒所康复中心主任汤洪源当之无愧,同事们都称呼他老汤。老汤今年55岁,是我省戒毒系统唯一持有国家级医生资格证和国家级心理治疗师认证的双料专家。8年间,汤洪源先后共帮助近5000名戒毒人员戒掉毒瘾,重返社会。

    雨夜给戒毒者送蛋糕
  我省成立第一所戒毒机构时,汤洪源在戒毒医院工作,当时,刚来到戒毒所的戒毒人员患病者很多,有些还是艾滋病病毒携带者及肺结核病人,老汤每天都为他们筛查和治疗。有一次体检时,老汤发现自己的肺部有块阴影,他担心自己感染了肺结核。那段时间,老汤每天跟病人一起服用抗痨药品,几个月的时间都住在医院不敢回家,怕再传染给家人,后来体检时肺部正常了,他才搬回家住。
2012年随着入所戒毒人员的增多,汤洪源来到刚成立的新收大队当起了大队长。因为新收大队来的大多是刚被公安人员送来的吸毒者,每个人的身份、性格、吸毒史各不相同,为了让他们尽快适应戒毒生活,老汤是煞费苦心。他为每个戒毒人员建立了人格档案,根据每个人的不同人格“因材施教”,帮助他们走出黑暗。其中,有一名戒毒人员小于因吸毒导致家庭破碎,一度放弃戒毒的信心。老汤反复鼓励小于重拾信心,并承诺如果小于出所后100天不复吸,他会亲自到小于家里去给他过生日。小于只当是老汤给他开的玩笑,他出所的第100天赶上天降大雨,小于做梦也没想到在那个电闪雷鸣的夜晚,老汤和他的妻子冒雨驾车70公里专程给他送来了生日蛋糕,小于感动得痛哭流涕并发誓永不吸毒。

    花十几万交学费“充电”
  刚成立戒毒所时,戒毒还是个新课题,汤洪源利用课余的一切时间学习相关知识。他不停地自学,老汤住在戒毒所的时间比住在家里的时间多,还利用每个周末和节假日自掏腰包去北京多所医院进修并请教北大、中科院教授有关戒毒的心理和医学知识。8年来,老汤先后考取的心理、管理、医学等资格证书不下十几个,并参与出版了多本有关戒毒的论文和专著。老汤很大方也很抠门,他肯花十几万元交学费“充电”,却从来舍不得给自己买一件衣服。
  汤洪源是个爱岗“不爱家”的人,他常年心系戒毒工作吃住在一线,难免忽略了对自己的身体和对家庭的关照。由于常年超负荷工作,老汤患有冠心病、高血压、胃溃疡、痛风等多种疾病,他曾经两次住院。
  老汤喜欢挑战自己,他特别热衷于把当前的新技术运用在戒毒上。老汤多次请教中科院专家和大学教授,创造性地把原本用于治疗癌症、提高学习能力等用途的高科技仪器经过改进后运用到戒毒治疗上。今年4月27日,汤洪源赴北京人民大会堂接受表彰,他刚获得全国司法行政先进个人称号,其实老汤还被列为国家公安部禁毒委人才库专家,曾荣立过两次一等功。齐鲁晚报 陈文进摄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