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老人与剪纸

2018年05月03日 14:24
/5

  

  在福山区世嘉锦庭小区,“烟台剪纸”非遗技艺传承人林桂茂老人熟练地创作“抠花”剪纸 。

  福山区林桂茂老人从12岁开始师从母亲学习剪纸技艺,至今92年从未间断,并将剪纸技艺传授给子孙以及后代。老人的剪纸作品从窗棂花、虚棚花、笸箩花、十二属相、花鸟、动物、蝴蝶到喜庆花、节日窗花等共计上百余种。作品曾在全国、省、市、自治区等各种剪纸大赛中多次获得大奖。其中“八仙图”、“二十四孝图”、“十二生肖图”、“吉祥花鸟” 等剪纸图册被众多国内外朋友收藏。

  林桂茂老人出生于1914年,属虎,今年104岁,精神矍铄。现在,老人每天一睁眼就拿起剪刀剪纸,累了就往大床上一躺,醒了就接着剪。除了吃饭、上厕所下地走走外,几乎都在自己的“剪纸工作室”内剪纸。林桂茂老人剪纸技艺精湛,打好腹稿后,顷刻间就能用剪刀剪成图形。目前林桂茂老人创作了大量的“抠花”剪纸,经常把抠好的花分别赠送给亲戚、朋友、街坊、邻居,与他们一起分享剪纸带来的快乐 。

  “抠好花,做好人,祈福纳祥,保平安”,是林桂茂老人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前6个字是自己的处世之道,后7个字是她借“抠花”来表达美好希冀。“抠花”剪纸,已经成为林桂茂老人晚年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营生”。

  林桂茂老人以剪纸为乐,每天忙忙碌碌,充实而愉快,健康而长寿。烟台日报 申吉忠摄影报道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