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晒金秋

2018年05月03日 17:52
/2

  

    提到海鲜,大家会想到海货的“鲜”,各种鲜活海货满足着吃货们的胃口,而如何把海鲜的鲜味尽可能地保存长久,以至于在禁渔期等时节依然可以品尝到美味的海货,是人们共同的心愿。于是一种别具青岛特色的“甜晒鱼”出现了。伴随着鱼大量上市、价格也处于洼地之时,渔村中的村民们赶紧忙碌起来,将收上来的鲜鱼晒干。深秋中的岛城正是加工甜晒鱼的好时候,2017年10月31日,记者来到制作甜晒鱼的代表地崂山区的港东村,探访这种制作甜晒鱼的民俗。

  人还没有走进港东村码头,远远就闻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海腥味,在去往码头一侧的道路上,不少晒鱼的村民正忙碌着。村民每天早上都从码头购进新鲜的鲅鱼、红头鱼等,之后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将鱼剖膛,清洗干净,海水加盐将鱼浸泡半小时,之后再露天晾晒三天,鲜美可口的本地“甜晒鱼”就大功告成了。除了鲅鱼外,还有老板鱼、舌头鱼等,甚至还有鲨鱼,总之在这里什么鱼都有可能被他们晒成另一番“美味”;只要有外地游客或者市区来的青岛市民看到这番热闹场景,都会忍不住拿起手机,拍照并发个朋友圈,“炫耀”一下生活在海产丰富的青岛是一件多么幸福的事。甜晒鱼,表面风干,里面却很嫩,吃起来口感非常好,适合煎炒蒸等各种做法。靠海吃海,如今的甜晒鱼已经成为青岛海鲜文化的一张明片……半岛都市报 王滨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