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网首页 分站 网站导航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手机客户端 用户登录

探秘“动车4S店”

2018年05月03日 09:59
/9

地勤机械师在对动车驾驶系统进行检查。

  动车运用所,简称动车所,是动车组检修基地,主要满足动车组的一二级检修、动车组临修、客运整备、车体清洁以及存车条件,因此人们也俗称其为“动车4S 店”。

  由于涉及高铁行车安全,动车所是一个常人难以进入的地方。经过努力,春运期间,YMG记者走进胶东地区唯一的动车所———济南铁路局青岛动车段青岛北动车所,独家探秘这个外界难以窥探的神秘机构。

  动车所主体建筑是一座联通6条轨道的体量巨大的检修库,如同长龙一般的动车组开进去能够被完全覆盖。库中在轨道两侧布置了多层作业平台和设备,看起来如同动车生产线。动车组开进动车所后,要进行如过CT一样的全身检查,更换磨损部件。

  “G189次动车组即将入库,检修甲班作好接车准备。”随着动车所一条股道的大门徐徐打开,当班调度员开始用对讲机向作业班组传达调车命令。

  “接车人员已到位,汇报完毕。”负责检修的技术人员要在动车组入库时采取半蹲姿势检查一遍轮对的运转状态,一趟车大概要用10分钟。“按照调度命令,今晚有7列动车组入库检修,我们必须在天亮前完成每一列动车组升电弓检测、轮对踏面诊断、静态检查、过滤网清洁、内外部保洁、动态检测等作业项目。”一名技术人员说。

  股道另一侧,16名小伙子正整齐的站立着等待作业命令。随着“动车组完成升弓放电,安全防护插设完毕,可以作业!”的指令响起,在对讲机此起彼伏的呼叫声与现场作业的呼唤应答声中,大家开始了紧张有序的作业。

  据工作人员介绍,青岛动车段主要担当管内及开往北京南、天津西、上海虹桥、广州南、厦门北、重庆北等方向的动车组及高铁列车共计99.5对,日上线动车组折合标准编124组,日总走行1938.01千辆公里。

  青岛动车段调度科动车组应急指挥刘波告诉记者:“动车检修必须要有工匠精神,容不得一丝一毫马虎。”在检修过程中,检修人员对每一个小螺丝、小垫片都要仔细检查。“发现垫片上有一条裂缝,就得立马更换。”刘波表示,在常人眼中任何不起眼的问题,放到时速300公里的动车组上都是大问题。

  春运期间,每天有数千列动车组列车在高铁大动脉上奔驰。一列价值1.7亿元的动车组,承载着600多名旅客,安全成为构建高铁网最重要的一块基石。刘波坦言,安全于他们而言,是一种压力,也是一种动力,更是一种底线。(烟台日报 唐克摄影报道)

图集热榜
猜你喜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