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这样和我拉家常

2018-06-15 16: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兆辉 赵洪栋

  大众网记者 李兆辉 赵洪栋 

  14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在村党群服务中心,女村支书高淑贞向总书记介绍了三涧溪村以党建为统领,实现由乱到治的变化。在村民赵顺利家中,总书记同一家人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当总书记听80岁的赵永发老人说,这些年村里移风易俗、刹住了大操大办红白喜事这个风,总书记表示肯定。

14日上午,习近平来到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同村民赵顺利一家拉家常。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4日上午,习近平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了解该村以党建为统领,推动乡村振兴情况。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14日上午,习近平在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同村民们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 谢环驰 摄

  女村支书介绍“家”字型管理体系获总书记点赞 

  上午10点半左右,在三涧溪村党群服务中心,习近平听取这个村以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情况介绍。

点击查看视频

14日下午,济南市章丘区三涧溪村党总支书记高淑贞向大众网记者还原她向总书记汇报时的场景。

  高淑贞对大众网记者说,当她指着展板上一个大大的“家”字,介绍三涧溪村创造出的“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时,总书记很感兴趣,并点赞这种做法很有创意。

  “这个管理体系的创建,其实是被逼出来的。”高淑贞告诉大众网记者,三涧溪村是由三个自然村合并而成的,村民“各自为战”的心态在建村之初非常明显,缺乏凝聚力。为了让三个村齐心,拧成一股绳、劲往一处使,村里提出了以党总支为首,即宝盖头上那一点为引领的“家”字型平安建设管理体系,实现以党风带家风、促民风,实现党建为统领,强化班子建设,推动产业发展,保护生态环境,汇聚人才资源,建设文明村风家风的系统管理体系。

  当天,王元虎和总书记握完手,把返乡创业品牌——源虎黑猪肉向总书记作了介绍,他对三涧溪村的党建作用体会颇深。

王元虎是三涧溪村返乡创业的第一个大学生,他向总书记介绍了他的黑猪品牌。

  2009年回乡创业的大学生王元虎对大众网记者说,当时他在北京做兽药营销工作,老家三涧溪村的变化让他很受鼓舞,果断地回村创办了生态养殖产业基地。“我创业的第一笔50万元启动资金,就是高书记和村两委一班人帮我筹集的。”王元虎感慨地说。

  考察了党群服务中心后,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要积极培养本土人才,鼓励外出能人回乡创业,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乡村振兴提供人才保障;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党组织带头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证。

  80岁老人和总书记聊起村里移风易俗的那些事   

  离开党群服务中心,总书记来到村民赵顺利家中,考察村民居住和生活情况。

赵永发对总书记到他们家并和他拉家常,感到激动不已。

  赵顺利的父亲赵永发,是村里德高望重的“乡贤”。80岁高龄的他,至今还在操办着村里的红白喜事。“谁家大操大办,谁家大吃大喝,我就要去管一管。”赵永发说,村里移风易俗的村规民约,成果得来不易,他的任务就是守住这些成果。

  赵永发对总书记说,过去,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是常态,仅吃喝就能挥霍掉近万元。这对农民来说不是一笔小数目。为了制止这种不正之风,村里党员带头,或拒收礼金,或把多余的礼金退还。就这样,一件小事一件小事示范给老百姓看。如今,村里披麻戴孝不见了,大操大办不见了,互相攀比也不见了。

  听赵永发介绍这些情况,总书记表示肯定。他说,我到过一些贫困地区,温饱解决了,但红白喜事花钱太多,搞一个婚礼花多少万,一下子又返贫了。希望你们通过乡规民约,倡导移风易俗,给大家减负。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