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点赞浪潮工人“搞发明”

2018-06-15 16: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宗阳 刘琛

14日上午,习近平在济南考察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大众网记者 王宗阳 刘琛

  6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济南考察了浪潮集团高端容错计算机生产基地。在宽敞明亮的生产车间,总书记仔细察看智能化生产工艺和流程,与工人们亲切交谈。得知工人们将自己的发明应用于高端服务器生产,并且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习近平微笑着点赞。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告诉大众网记者,他拿着浪潮自己做的芯片向总书记汇报说,我们现在靠自己的创新,做出了关键芯片。目前,浪潮M13高端服务器在全球只有两个公司能做。总书记对我们说,新旧动能转换,是我们能否过坎的关键。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高新技术,要靠自己,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这既是一个鼓舞、鼓励,同时也是一个鞭策,我们现在做技术、做企业的创新,就应该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孙丕恕深有感触地说,核心技术就得靠自己,这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

  在生产车间门口,习近平很仔细地换好防静电服,把四个纽扣一一扣好。随后,习近平一边考察生产线,一边仔细询问具体的生产情况。得知浪潮服务器生产能力目前已达到全球第三,计划在五年内冲击全球第一时,习近平微笑着点头。

  来到装配生产线,习近平微笑着与赵永东、罗希望等人握手,并亲切交谈。得知这里很多工人都有自己的发明,并且申请了专利,习近平饶有兴趣地拿起罗希望发明的“通用内存按压工装”,来回地翻看,并询问工作原理。

点击查看视频

在装配生产线,习近平与赵永东、罗希望两位工人握手,亲切交谈。图为罗希望展示自己发明的“通用内存按压工装”。(记者 王宗阳 摄)

  罗希望说,当时,他对总书记汇报说,工人们过去在按压组装内存条时,都是用手按。而内存条比较锋利,按压时间长了手很疼,还容易划破,效率低。他一直想破解这个难题,经过反复实践,发明了这种通用内存按压工装。通过增大受力面积,工人们手不会疼了,组装的效率也大大提升了。习近平听后十分赞许,微笑着对他和赵永东说,实践出真知。

  “总书记的这句话,说到了我的心窝里,感觉很温暖。在我们工厂一线,就是要不断磨炼,不断实践,才能做出实用的发明,真正提高效率。”今年50岁的赵永东,在与总书记握手交谈后,心中激动难平。他在浪潮的一线生产车间里工作了27年,这一次自豪地向总书记介绍——“这是我发明的静电消除器,这个工装可以延长设备的寿命,提高作业效率。”他向大众网记者自豪地说,我们基层工人们多思考、多实践、多做事,为中国企业立于世界潮头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赵永东展示自己发明的静电消除器,这个工装可以延长设备的寿命,提高作业效率。(记者 王宗阳 摄)

  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与要求,让浪潮人深受鼓舞,重任在肩。孙丕恕在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下一步,浪潮将围绕着核心装备,进一步加大研发投入,突破更多的关键技术,在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把我们的技术和实践在各行各业进行推广和应用。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