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元午餐社区补7元!我给总书记汇报“院士经济”带来的好福利

2018-06-15 15:5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12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2日上午,正在山东考察的习近平来到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接近中午,社区便民食堂饭菜飘香。总书记走进食堂,正在这里用餐的居民纷纷起身,一边热烈鼓掌,一边围拢过来。当天下午,63岁的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存高激动地告诉记者,当时他正跟30多位社区居民在食堂吃饭。总书记和大家亲切握手,问他们吃的好不好、价格贵不贵,又走到餐桌前俯身察看,来到售卖窗口察看饭菜品种。他向总书记汇报说,社区60岁以上的居民在食堂吃饭,一顿10块钱的饭,社区给补7块钱。

点击查看视频

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存业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

  12日下午,大众网记者在上流佳苑社区看到,在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前,绿树与红花交相辉映。这里的社区居委会便民服务大厅不仅设有卫生计生、人社、民政等窗口,而且小区里食堂、健身广场等硬件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当时我买了一大份黄花鱼十块钱,自己花三块,社区里给补七块。”在跟邻居回忆中午与总书记的食堂偶遇时,李存高兴奋地说,能受到总书记的亲切问候,他内心无比激动。平时在社区食堂吃饭,像这样三折的饭菜补贴,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都能享受到。当天中午食堂还提供了鸡翅、秋葵等饭菜。总书记肯定地说,都是很有营养的,也很卫生,做得也很好。

社区居民李存高接受记者采访。

  记者了解到,除了食堂饭菜补贴,上流佳苑社区还给这里70周岁以上的居民过生日,并给每位老人发一个2000元的红包。78岁的社区居民臧锦花高兴地说,“上边政策好,下面执行得也好”,这些年感觉日子过得越来越幸福。她现在不仅每月能从社区领分红,每年社区还给老人们发各种生活补助、食堂补助等,家里从毛毯、床单到各种厨房电器,好多都是逢年过节社区发的。

78岁的社区居民臧锦花接受记者采访。

  6月12日下午,在社区居委会,刚给总书记汇报过社区情况的上流佳苑社区党支部书记李存业面对镜头时,心情依然十分激动。他说,在向总书记汇报过程中,他感到总书记非常了解农村工作、基层工作,对每一项工作都问得很细致。当时,他将2011年上流佳苑社区旧村改造以后,社区经济发展、居民福利待遇改善、社区居住环境提升等方面,一一作了汇报。当听到社区的老百姓安居乐业时,总书记表示满意。

  李存业说,总书记与现场居民一一握手,自始至终都给人一种非常亲切、温暖的感觉,好多人都激动得哭了。总书记来看我们,是对大家莫大的激励和鼓舞,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将牢记嘱托,撸起袖子加油干,继续给老百姓服好务,使上流佳苑社区更加和谐、美丽。

今年第一季度,青岛国际院士港签约引进院士达到108名。

  李存业说,上流佳苑社区前身为李家上流村,改造前为城中村,因地处青岛主城区最大水系李村河的上游而得名。2011年,该社区完成了旧村改造,更名为上流佳苑社区。居民们从砖瓦房屋搬进了三季有花、四季常青、配套完善的现代化居住小区。该社区居民从之前的492户、1337人,增加到1850户、5000多人。上流佳苑社区利用旧村改造的土地政策,盘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用地资源,特别是2016年以来,抢抓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机遇,乘势将自主开发的一处商务办公楼宇项目转变为院士集聚区,并配套建设了国际院士产业加速器,走上了“院士经济”的路子。2017年,社区资产总值增加到29.8亿元,年纯收入5600万元,居民人均收入6.2万元。

  同时,为加强基层党建,该社区从上个世纪90年代末就提出“党员联户”,每名党员联系10户群众,一以贯之地坚持了20年,持续增进了社区凝聚力向心力。旧村改造中,居民表决同意率100%、7天时间签约率100%,20天时间搬迁率100%。社区改造后,组建设立了社区党委,分设社区支部和公司支部,基层组织力进一步加强。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