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企改革交上满意答卷,将坚持创新突破让总书记放心

2018-06-15 16:15: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13日上午,习近平在万华烟台工业园听取企业情况介绍。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大众网记者 王磊 樊思思 亓翔

  6月13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万华烟台工业园考察。总书记深入中控室,向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员了解企业中控系统运行情况,听取企业发展历程、产业布局、产品应用等情况介绍。得知企业走出一条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的道路,技术创新能力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成为行业领军者,总书记十分高兴。14日下午,在烟台万华,员工们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场景,激动自豪之情溢于言表。万华化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廖增太告诉记者,总书记对企业创新、环保、国企改革以及民生都非常关注,他向总书记汇报了万华的相关做法和情况,总书记听了表示认可。

点击查看视频

万华烟台工业园(资料图)

  “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总书记十分关心企业创新和改革。我向总书记汇报,万华的创新理念是敢想敢干,锲而不舍,没有不可能的事!”廖增太告诉记者,因为锲而不舍,万华很多新产品的研发周期都超过十年;因为敢想敢干,如今的万华已拥有多项全球首创的技术。这个理念是万华从实践中逐步提炼出来的,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直至自主创造,要让员工们树立起信心,国外先进企业能做到的事,我们通过努力也能做到。总书记十分高兴。总书记说,回顾你们的历程,虽然是一条艰辛创业之路,但是很成功。之所以取得成功,就是走了自主创新之路。就是要有这么一股劲儿,国企要搞好就一定要改革,改革成功,就能变成现代企业。

俯瞰万华烟台工业园厂区(资料图)

  廖增太说,总书记还十分关心环保和民生。他向总书记汇报,万华的环保理念可以归纳成“三不见”:看不见跑冒滴漏,听不见噪音,闻不见异味。万华原先设计的污水排放量是每小时一千多立方米,现在实际上每小时只有一百多立方米。廖增太还介绍了万华的零甲醛麦秸板,采用小麦、水稻等农作物秸秆制造人造板,用价格昂贵、不含甲醛的MDI作为粘合剂,从而到不释放甲醛、减少室内装修污染目的。目前这个产品已经逐渐形成了产业,中国每年有1亿多立方米人造板材,假如有一半采用这种技术,那么每年起码能减少森林砍伐六七千万立方米,大量减少秸秆焚烧,给农民增加200多亿元卖秸秆的收益。环保效益、社会效益都非常大。

  烟台万华研发人员刘赵兴兴奋地告诉记者,13日上午见到总书记时,他激动得心脏都快跳到嗓子眼了。刘赵兴说,近年来万华集团一直坚持自主研发,做的一些项目难度非常大,但随着研究成果的不断面世,大伙儿都对争创一流化工新材料企业有信心。作为研发人员,今后要继续落实好总书记讲话精神,在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发上,对标世界一流水平。

烟台万华研发人员刘赵兴向记者讲述见到总书记的激动之情。

  来自万华化学烟台生产基地的林云虎说,建设绿色生态现代化的化工企业,是我们一直奋斗的目标。作为一线生产人员,将坚决在生产过程中把零伤害、零事故、零排放的安全环保要求落到实处,在操作过程中按照公司和行业要求,保证不出问题,做一个有担当的化工生产人员,让总书记放心。

  “13日在现场有200多名员工聆听了总书记讲话,我们将努力做好企业文化和党群工作,让万华一万多名员工都能够领会总书记讲话精神,继续努力奋斗。”烟台万华企业文化经理吴崇艳说,在现场聆听总书记讲话让她和同事们认识到,每个人都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每个人都要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为中国梦的实现做出应有的贡献。未来将继续发扬万华“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企业文化,不辜负总书记的期望和重托。

烟台万华企业文化经理吴崇艳表示,将努力做好企业文化工作,把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带给万华一万多名员工。

  “总书记的到来给我们带来了巨大的鼓舞和动力,下一步关键是如何落实好总书记的指示。”廖增太说,万华正在几个重点方面落实具体措施。首先是抓好人才工程,上调员工入职薪酬,优化员工激励机制,有了人才,才有创新,企业发展才有后劲。同时要在企业安全环保上下大力气,今后还要多引进先进的环保技术,牢牢守住企业的安全环保底线。最重要的一点,要牢牢抓住“一带一路”发展机遇,在海上丝绸之路建设上有所成就,尽快完成万华的全球化发展布局。廖增太说,总书记鼓励我们一鼓作气、一气呵成、一以贯之,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向前。万华将做到自豪而不自满,多对标国际一流企业找差距,锲而不舍,继续改革和进步。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京津冀及周边和汾渭平原将出现大气重污染过程

    5e5c2a90eeef44ef9d25078893473881.jpg

    北京市11月13日空气质量以中至重度污染为主,14日可能达重度污染,15日上午空气质量可能维持重度污染,中午前后有所改善,全天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16至18日以优良为主。通报透露,生态环境部已向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山东、河南、陕西省人民政府发函,通...[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蓝天绿草流水花香 广州把CBD成了一首田园诗

    a515df2d0b85407894be4771485ee71c.jpg

    位于广州城市新中轴线珠江新城核心区的花城广场,与600米高的广州塔隔江相望。几十年来,珠江新城与天河CBD,秉承着绿色、环保、发展的理念,把经济发展与环境建设有机地结合在了一起。[详细]

    11-13 08-11中国新闻网
  • “租生活”来了?七成受访青年体验过以租代买

    QQ截图20181113083825.png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以租代买的生活方式逐渐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所接受。调查中,34.8%的受访青年表示可以接受长期以租代买,49.9%的受访青年只能接受短期以租代买,5.5%的受访青年完全不能接受以租代买,9.8%的受访青年表示说不好。[详细]

    11-13 08-11中国青年报
  • 餐馆设置最低消费情况普遍 “痼疾”何时能清除?

    在北京工体西门的一家餐馆,6人的包间最低消费为2000元,10人的则为4200元;在北京建国门外大街的一家餐馆,最低消费为1200元,包间外加15%的服务费;广东省消费者委员会的调查还发现,一些餐馆虽然取消了最低消费,但取而代之的是收取其他各式各样的费用,名目繁多。[详细]

    11-13 08-11工人日报
  • 默克尔走人,驻德外国记者为何叫好

    在德国做记者15年,用一个词来总结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的氛围,那就是——“无聊”。许多人认为,后默克尔时代,德国政治充满变革的力量,将更不可预测,也将更生动有趣。在许多外国记者看来,德国政治变得有趣,不会让德国变成一盘散沙,相反,会让德国更有魅力。[详细]

    11-13 09-11环球时报
  • 抢劫中国公民170万卢布 两名歹徒被俄警方逮捕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犹太自治区内务局发布消息称,警方逮捕了两名涉嫌抢劫一名中国公民的嫌疑人。其中一名犯罪分子手持猎枪胁迫受害人,另一名歹徒则抢走一个装有170万卢布(约合人民币17.46万元)的包,两名犯罪分子在得逞后逃逸。[详细]

    11-13 09-11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