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2018-06-03 07:2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洪杰 杨学莹

左图:我国首座用于深远海养殖的全潜式网箱“深蓝1号”。右图:超深水双钻塔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资料片)

 

青岛明月海藻集团医用敷料生产线。(资料片)

 

  山东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最大的潜力在海洋,最大的空间在海洋,最大的动能也在海洋。一年前,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作出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决策部署,将其纳入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推进。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提出“要更加注重经略海洋”指示要求,并进一步要求加快构建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如何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如何走出一条具有山东特色的海洋强省之路?自古就与海洋有着不解之缘的山东,一年来苦心孤诣,上下求索。

  发挥海洋创新优势,抢占科技创新制高点,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做强做优沿海产业、远海产业、深海产业,实现陆海产业统筹发展;深度融合海洋一产二产三产,催生蓬勃发展的海洋新产业、新业态……山东前行的方向越来越清晰,前景越来越光明。

  创新

  抢占科创制高点,加速成果转化

  21世纪是海洋新世纪。上世纪70年代,美国学者首次提出海洋经济概念。纵观40年发展史,海洋经济一直是高技术经济、综合型经济,技术要求高、资金投入大、产业关联度强,没有相应的技术和人才支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便无从谈起。

  时至今日,全世界批准上市的药物有几千种,但海洋药物仅区区13种。海洋生物获取难,发现一种用于制药的海洋生物小分子更难——通常耗时10年以上。现在,利用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的1亿亿次超算平台,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将这个期限缩短至1-2个月。

  据研究院副院长吴新介绍,针对170个抗肿瘤靶点蛋白,仅用半年多时间,研究院通过模拟计算就找到了20多个适合的海洋生物小分子,将在近期完成对其中5个的合成和实测。

  由技术支撑型加速向创新引领型转变,海洋生物医药是山东抢占海洋科技创新制高点的“浪花一朵”。

  山东海洋科研实力十分雄厚:拥有全国近一半的高层次海洋科技人才,22名涉海两院院士,拥有全国唯一的海洋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以及国家深海基地、大型综合海洋科学考察船等重量级国家创新平台。

  山东深刻认识到,山东这优势那优势,放在全国、全球竞争的大格局中,最值得自豪、最敢大胆喊出的一个,就是海洋科技、海洋人才和日积月累形成的海洋产业基础。在今年5月印发的《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中,“海洋科技创新行动”被列为第一大行动。

  制度经济学提出,管理与政策等软环境同样是推动经济增长的要素之一。由于部门、学科分割,传统海洋科技研究存在科技资源碎片化、科研活动低水平重复等问题。在海洋科技体制机制上,山东勇于改革,敢于探索。

  海洋国家实验室,没有级别、没有编制,却“统”起几十家分属不同部委的科研机构,紧紧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目标开展协同创新。这里运行机制的奥秘是,科研人员实行双聘制,“输血不抽血”,在国家实验室课题下取得的成果,同时归属原来的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论文署名国家实验室放最后。所有科研人员共享科考船、超算等大科学装置。

  向远洋深海进军,我们国家还未实现“看得清、查得明、报得准”。鉴于此,海洋国家实验室发起“透明海洋”重大科技计划,但我国90%以上的先进仪器设备从国外进口。为打掉这一“拦路虎”,在国家实验室灵活科研体制下,各研究机构发挥特长优势,集成攻关。今年4月,天津大学海洋工程研究院研发出“海燕-10000”水下滑翔机,在马里亚纳海沟下潜到了8213米,彻底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刷新世界纪录。

  抢占制高点,科研人才应如“韩信点兵,多多益善”。激活存量的同时,山东也在吸引增量。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所长王凡,最近隔三差五就往青岛西海岸新区跑。他说,经我省积极争取,中科院已于年初批准在西海岸新区筹建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

  “中科院涉海的研究所全国有13个,我们将在此建设水下机器人、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8个研发平台,通过柔性引进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将省外11个所的科研人才汇聚到山东。”王凡坚定地说,“最终目标是联合国家实验室,打造国家科创中心。”

  科技创新绝不仅仅是实验室里的研究,而是必须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为让大量科研成果走出“论文”、走出“数据”,省委书记刘家义多次强调,要打通科研、产业、资金和成果转化的链条。

  因具备无编制、无行政级别等特点,近年来兴起的一些新型研发机构,摆脱“唯论文”取向,把科技与市场“两张皮”捏合成“一张皮”。青岛海洋生物医药研究院就是典型代表。

  这个研究院由中国海洋大学管华诗院士牵头成立,以事业法人开展科研,以企业法人运营产业化开发。研究院与高校院所签订合作协议,由研究院选择有市场前景的基础性项目开展进一步研发。对于可以形成产品的成果,或者在资本市场上进行交易,或者自己进行产业化,或者引入其它社会资本成立新公司进行产业化,最终成果按协议规定共享。“由此,我们打通‘发现—技术—工程—产业’这条成果转化的链条。”管华诗说。

  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周期长,投入大,风险高,但几年时间,这里已有4个药物进入临床评价阶段。

  以企业为主体,靠产权合作形成利益共同体,这种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是另一条成功路径。眼下,青岛明月海藻集团正在突破一个用于肿瘤治疗的新产品,这种海藻酸盐组织工程材料单价将是黄金的十倍。明月海藻集团董事长张国防说:“项目顺利推进,多亏了科学家以技术入股形式,与我们成立合资公司。”

  科学家擅长基础研究,企业有工程化开发优势。成果转化环节多且复杂,形成利益共同体,保证了双方在整个过程中的积极性,而不再是技术转让“一锤子买卖”。明月海藻集团按这种模式成功孵化出了20多家公司,衍生出海藻肥、医用敷料等几十种产品。一棵海藻由此做成了一个大产业链。

  统筹

  念好“海岱经”,走向一体化

  “海洋经济是陆海一体化经济”“发展海洋经济不能就海洋论海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陆海统筹的深入思考,至今仍有着重要指导意义。

  今年,在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刘家义提出,要形成陆海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

  一条鱼,从海水洄溯淡水,完成了产业内部的“山海接力”。5月4日,由中国海洋大学牵头设计、青岛武船重工有限公司制造,一座全潜式智能网箱“深蓝1号”在青岛下水,驶向日照以东离岸130海里的“黄海冷水团”。在此,日照市万泽丰渔业有限公司用这个周长180米、高38米的巨大网箱追逐冷水,养三文鱼。黄海冷水团发现80年后,这个由中国海洋大学董双林教授提出的大胆创想,经多年的跨学科攻关终获实现,在国际上首次实现温暖海域规模化养殖三文鱼,一个千亿元前景的“聚宝盆”就此打开。

  人们很难想到,首次投放的30万尾三文鱼,生命的前10个月,在沂蒙山区度过。5月22日,临朐县冶源镇徐家王舍村的养鱼户徐长军,又与万泽丰签了第二批三文鱼育苗合同。去年2-11月,他帮公司孵化了15万枚鱼卵,养了4万尾鱼苗,净赚了16万元。“同样是一亩水面,比以前养中华鲟多挣了一倍。”他喜滋滋地说。

  一条鱼,从远洋上岸,变成了一个产业园区。靖海集团是威海荣成的一家远洋捕捞企业,由于加工、冷链能力跟不上,以前在南太平洋捕捞的金枪鱼60%在海外就近销售给美国,自己只赚了个辛苦钱。2016年开始,他们在沙窝岛上建设北方规模最大的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到2020年,沙窝岛将从一个单纯的渔港变成经济总产值240亿元的园区。

  习近平总书记还指出,海洋的大规模开发,需要强大的陆域经济支持。

  去年5月,在中国南海,由烟台中集来福士公司自主设计的半潜式海洋钻井平台“蓝鲸1号”,实现了全球首次海域可燃冰大规模试钻采成功。目前,中集来福士公司在深海石油钻井平台的全球占有率已达30%,跻身全球第一梯队。

  钻井平台上设备有几万个,纯靠进口成本巨大,如有陆域制造业支持,就能产生更大经济效益。中集来福士公司与下游合作伙伴联合消化吸收国际标准,研发进口替代产品。

  从一根高压软管、一块型钢,到压舱水处理系统、通讯导航设备,凭借陆域制造支撑,如今中集来福士公司的中低端海工产品的国产化率达70%,高端产品的国产化率约30%,带动山东钢铁、青岛海德威、上海通导等中国企业“上船出海”。凡是实现了国产化的部件,中集来福士公司的采购成本也降低了1/3。

  加强陆域和海域经济的联动发展,实现陆海之间资源互补、产业互动、布局互联,是海洋经济发展的必然规律。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曾指挥实施了“山海协作工程”,推动发达地区加快发展、欠发达地区跨越式发展。近年来,山东注重在陆海产业要素配置、陆海经济利益协调上加强统筹,倡导内陆地区与沿海地区形成利益共享体。

  5月26日,在距青岛港500多公里的曹县盛庆食品公司,工人把出口的芦笋罐头装了5个集装箱,搭乘每天一班的火车运往青岛港。公司总经理汤玲琳说,原来汽车运输,每个集装箱运费5000元,而一旦遇到雨雪天气,经常耽误交货。现在一箱运费2700元,准时准点。如果说曹县只是发挥了“旱码头”功能,青岛港在胶州、即墨设立的港区,则具备查验熏蒸、国际贸易、质押监管等八大功能,除了没有海水,功能与青岛港一模一样。货物可以在内陆通关,上了火车,就等于在青岛港上船离境。

  像这样的“内陆港”,青岛港在省内已设立10个,在省外的西安、郑州、乌鲁木齐等城市设立了5个。青岛港国际物流有限公司海铁联运中心经理吕世鹏说,2015-2017年,青岛港海铁联运集装箱操作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

  用大写意描绘大蓝图,陆海融合互动要牢固树立海陆一体的全新海洋观,最终实现陆海多规合一。

  “中国牡蛎之乡”威海乳山市,去年经过“地毯式”的海洋本底调查,划定确权了48万亩海洋牧场,同时清退近岸养殖、腾出海岸带。他们接着“以海定陆”,在陆上规划了中国牡蛎产业研究院、牡蛎三倍体育苗中心、交易市场等设施。在这些工作基础上,乳山正在进行海域使用、土地利用、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旅游发展规划等多规合一,实现一张规划管海陆。

  用大手笔勾勒大形体,《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提出了树立陆海一体的国土空间思想,打造“龙头引领、湾区带动、海岛协同、半岛崛起、全球拓展”的海洋强省建设总体格局。

  一条陆海统筹的宽阔大道,已在海岱之间铺陈开来。

  融合

  海洋一二三产 深度融合

  海洋领域的产业融合,催生出分享经济、跨境电商、海洋金融等新业态,带动形成生产效率更高、交易成本更低的经济体系和生产模式。这些蓬勃发展的海洋新产业、新业态,成为山东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产业经济学认为,产业发展高级化阶段,传统产业采用新技术实现升级,同时发展模式更加集约化。山东的海洋渔业正经历这一阶段,也据此巩固全国龙头地位。

  由于近岸养殖空间趋于饱和,从2005年开始,山东率先大规模建设以“增殖放流+人工鱼礁+藻场移植+智能网箱”为主的海洋牧场,拓展离岸海洋空间,建设国内一流的“蓝色粮仓”。海洋渔业由“猎捕型”向“农牧式”转变。

  海洋牧场带动了休闲渔业发展。同样的一条鱼,休闲垂钓的收益是单纯捕捞的53倍!荣成长青国家级海洋牧场,投资1700多万元建设供垂钓、用餐、住宿用的海上多功能平台。目前,山东已有240多处这样的规模化海洋牧场。

  山东省海洋经济文化研究院副院长孙吉亭注意到,受国际经济大形势影响,全国钻井平台、船舶等订单大幅减少,但海洋牧场对海上多功能平台、大型智能深海网箱、探测观测设备产生了旺盛需求。“无心插柳”间,海洋牧场为二产提供了新发展机遇。中集来福士公司近年来已交付7个平台,还有14个在建,价值从几百万到几千万不等,他们正主导起草这方面的国家标准。

  国内外实践表明,产业发展高级化阶段,由于海洋信息、技术服务等新型海洋服务业快速发展,海洋三产将成为海洋经济支柱产业。山东海洋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后,三产正走向高级化。

  每天,依托超算平台和立体观测网络,海洋国家实验室向全世界发布西太平洋、印度洋及中国南海“两洋一海”的未来15天海洋气象环境预报,实现了3公里的高分辨率,在全球大尺度业务化海洋预报系统中独一无二。海洋国家实验室超算中心主任魏志强说,这些数据不仅服务于“一带一路”气象保障,还服务航运、海洋捕捞等产业。

  作为海洋强省建设十大行动之一,山东在全国率先实施“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在这方面,一个注脚是,山东率先打掉涉海管理部门数据烟囱,5月初由海洋国家实验室牵头,启动建设智慧海洋大数据共享支撑平台,争取2022年建成特色鲜明、国际一流的海洋大数据中心和海洋大数据产业集群。

  这个行动直接带动了尖端装备制业发展。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威海新北洋等一批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智慧海洋突破行动”,加速研发制造智能海洋传感器、海底通讯等装备,有些已打破国际垄断。目前,海洋尖端装备90%以上依赖进口,这个市场规模将不可估量。

  金融在现代经济中具有核心地位。山东对虾、扇贝、海参、鲍鱼、海带等海产品的产量全国居首,但海产品标准化程度低、产业规模小,尚未纳入期货品种。借鉴期货仓单质押,威海国际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开展全国第一单“冻品质押”,渔业企业将冻品放在监管仓内,即可从银行贷款,累计为渔业企业融资近亿元。2016年,这个中心在我国渔业第一大县荣成开业运营。山东在此“落子”,用意是打造中国海洋商品交易中心、定价中心、数据中心。

  由于技术和资金积累,我省正为海洋矿产、海水淡化、海洋生物工程等新兴二产大发展集聚能量。这个过程中,凭借先进的二产技术,以工业化思维服务于一产,延伸出生产性服务业,这也是国际上海洋产业结构演进的规律。

  以食品加工为主导的烟台东方海洋公司,精深加工产品已占二产比重一半以上。石斑鱼、舌鳎、三文鱼等名贵鱼种对水温要求苛刻,东方海洋公司将工业化思维应用到养殖中,利用地下海水资源,进行封闭循环养殖,精准控制水温,开创出陆养名贵鱼新模式,效益可观。

  由于技术水平超前,美国第一大海洋产业是矿产业,占总增加值的43%。我省已探明储量的海洋矿产资源53种,但海洋油气业和矿业产值占比仅为海洋渔业的3.4%。

  支持矿产开采的水下机器人产业,正在我省蓬勃兴起。位于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未来机器人公司,最初由三名陆地机器人爱好者创办,公司从水下摄影机开始,慢慢积累技术和经验,生产出可潜入30米深水代替人工作业的捕捞机器人。小有名气后,俄罗斯一家客户辗转找到该企业,想订做一台用于波罗的海采琥珀的大型找矿挖矿机器人。

  “这种产品全世界都很缺。客户提着一个大包来,装了十几万美元的定金。根据需求,我们白天黑夜地攻关,去年交付时一次验收通过,最终卖了700多万元人民币。”未来机器人公司董事长陶泽文说,凭此他们一炮走红,成为国内第一家出口水下采矿机器人的企业。

  一产二产三产融合互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就了全产业链,迈向了价值链高端!

  纵观世界经济发展的历史,一个明显的轨迹,就是由内陆走向海洋,由海洋走向世界,走向强盛。绵长的海岸线和广阔的海域为山东发展海洋经济、拓展发展新空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

  向海而兴,向海图强。山东时刻不忘总书记殷切期望,向着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踏浪前行。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高娜

推荐阅读
  • 速度围观!这几个城市今天有“快闪”!

    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举行第一次人类环境会议。会议通过了著名的《人类环境宣言》及保护全球环境的“行动计划”。出席会议的113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名代表共同建议将大会开幕日定为“世界环境日”。[详细]

    06-05 16-06中国青年网
  • 人生这一步,我们哭过笑过闹过爱过......

    毕业季的这个夏天 是开心 是兴奋 是黯然 是泪水 ......有人笑着说解脱 有人哭着说不舍 校园里的这一条条路 [详细]

    06-05 16-06新华网
  • 女孩轻生问"救这次能救一生"?警察:见一次救一次

    qin.png

    救援跳楼轻生女孩现场,民警与轻生女的一句简短对话,感动了现场所有人……  一位民警在千钧一发之际,死死抓住寻短见的少女,最终少女获救。”  在建设路公安分局治安大队,少女的父亲付先生说,他和家人经过一天的劝说,家人已经和好如初。[详细]

    06-05 09-06郑州晚报
  • 英译射雕成爆款 译者解释为何把黄蓉译成黄莲花

    郝玉青:起初我们花了很大的力气才让英国的出版社理解,“射雕三部曲”不是三本书,而是一整个系列。(注:译本有些人名采用意译,如黄蓉译作Lotus Huang(“黄莲花”),梅超风译作Cy-clone Mei(“梅旋风”); 也有些用拼音,如郭靖译作Guo Jing。[详细]

    06-05 16-06山东商报
  • 1-4月中国服务进出口保持高速增长

    :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四个月,中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超过1600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1.9%。中国商务部服贸司副司长李元认为,这表明国内外环境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利好条件。[详细]

    06-05 16-06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调查:怕走动打扰别人 日游客搭飞机偏好靠走道座位

    搭飞机时你喜欢坐靠窗的位子,还是靠走道的位置。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报道,近日,旅游订房平台“Expedia”对23个国家的旅客做了调查,调查显示,受访日本旅客中,多数偏好坐靠走道的位置,因为他们“不好意思”在走动时,打扰旁边的人。[详细]

    06-05 16-06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