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办好”,就要打破权力利益格局

2018-06-10 07:39: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左图:青岛市蓝村镇王演庄北村村民通过“智能盖章机”自助办理盖章手续。(□新华社发) 右图:潍坊市寒亭区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CFP供图)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打破行政性垄断,防止市场垄断,加快要素价格市场化改革,放宽服务业准入限制,完善市场监管体制。这为山东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和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山东以人民为中心,推出了一揽子改革措施,大量减少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一系列便利化政策的落地,激发了市场主体的活力,释放了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李子路

  5月以来,浙江省山东商会会长刘绪刚在杭州接待了好几拨山东客人,大多是来招商引资的。“以前来招商引资,谈的都是些优惠政策,现在不一样了,都在强调给企业提供‘店小二式’‘保姆式’的服务环境。”刘绪刚感叹,“现在的山东,办事方便了,更适合回来创业了。”

  这位山东籍外地商会会长的一番话,道出了山东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带来的干事创业环境的巨大变化。

  从企业和群众

  最关心的问题改起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问题导向。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要求,各地区要结合实际,善于从基层和群众关心的问题上找出路、找办法,加大体制机制创新,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对改革的获得感。

  “一次办好”改革从哪里入手?问题在哪里,就在哪里攻关,就在哪里寻找出路。

  从企业和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开始改起,我省聚焦影响制约企业和群众办事创业的堵点痛点难点,上下协同联动,实施重点突破,治庸治懒治顽,真正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最激烈的问题。“改革就是要紧紧‘扭住’主要矛盾,‘撬动’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山东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张红凤教授表示。

  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中,耗时最长的是图审环节,有的甚至占全部审批服务时间的一半以上。“过去很多这种投诉,对审图时限有看法。”临沂市建苑施工图设计审查有限责任公司副主任王蒙生坦言。今年3月份开始,临沂市对图审工作进行流程再造、模式创新,在全省率先建立起数字化“多图联审”系统,工作机制由原来的串联审查变为并联审查,建设单位不用再带着图纸跑部门,只要将设计好的图纸上传审批系统,即可实现无纸申报、数字传输、网上审查、网上反馈、信息共享。

  截至6月初,全市已有165个项目纳入“多图联审”流程。临沂百大置业集团有限公司兰陵杏源小区项目负责人王义才感受深刻:“原来光图审,我们从兰陵往临沂跑几十趟,没有三个月办不下来,现在我们材料齐全上传至新系统,只需要7天就能全部通过,一趟都不用跑,我告诉一些开发商,他们表示难以置信!实在太好了!”

  户籍办理、房产过户、合作医疗报销等事项办事量大,百姓反映强烈。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推进“一次办好”改革过程中,山东始终向解决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精准发力。

  昌邑市打造了全省最快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20分钟”的昌邑速度。德州市针对群众办理户籍难问题,将户籍办理权限全部下放到派出所,全市居民可在任一派出所一站式办理户籍业务,在全省率先实现户籍业务办理“全市通、就近办”。据悉,下一步,我省还将对供水、供气、供暖、供电等服务事项进行全流程优化,简化办理手续、压缩办理时间。

  触发权力运行方式变革

  改革不是单个领域体制的调整和修补,而是各方面体制与制度的创新。创新服务模式,山东的抓手是全面推行“五个一”集成服务。所谓“五个一”,即政务大厅“一窗受理”,关联事项“一链办理”,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务热线“一线连通”,贴心帮办“一次办结”。

  记者在日照市行政审批窗口发现,现在二手房交易办理房产登记只到不动产登记中心一个部门,交一套材料,比改革前要少跑2个部门,少交3套材料,少跑2次腿。算下来,办理时间提速50%以上,申请材料精简率达54%。

  这是日照市“一窗受理、集成审批、全链条办理”改革给群众、企业办事所带来的惊喜。日照市将现有的35个市级行政审批窗口和9个依申请公共服务窗口进行整合,形成市级中心4个、分中心6个“一窗受理”,实现了行政审批多事一流程、一窗办多事。“以前办事环节多,效率自然上不去,现在改革后,不仅办事效率上去了,服务人员也从繁忙的事务中解脱出来,服务质量提高了,群众满意度跟着提高了。”日照市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办公室主任杨锐说。

  “一次办好”改革,触发权力运行方式变革,使权力运行从处科股的“小循环”变成了部门内部的“中循环”、跨部门的“大循环”,提高了政府公共服务效能。同时,进一步引发政府组织结构变革,理顺部门职责关系,对深化机构改革提供有益的基层探索。新泰自今年3月开始试点“贴心代办 一次办好”改革以来,全市共办理代办事项1.8万余件,其中市直部门43件、乡镇街道17998件。“通过这组数据能发现,大量代办事项下沉到了基层。”新泰市编办主任郭俊杰说,“一次办好”改革,为接下来的机构改革进行“探路”,未来要把乡镇街道和村级体系做实,最大程度方便群众。

  以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迅速发展,为政府治理创新提供了新技术、新手段、新方法。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所强调的,要运用大数据提升国家治理现代化水平。山东以“一次办好”改革为抓手,加快推进政府治理数字化转型,方便群众和企业办事。

  发挥“互联网+”优势,崂山区市场监管局加快“网上办”,搭建起崂山微注册平台,实现了全程电子化。记者扫码进入崂山微注册平台看到,主页面共包括咨询类、登记类、文书类、辅助类四大类功能共11个子系统。“目前像这样涵盖咨询、登记、档案邮寄的全链条式微信服务平台,属于全国领先、省内首创。”崂山区市场监管局注册审批科科员葛晓蕾告诉记者,目前一期已开通上线9个子系统,将登记服务延伸到了办事群众的指尖。

  下大力气抓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于某些部门、某些领域来说,“一次办好”不是伸手就能触到的目标,需要下大力气、花大精力狠抓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把“一次办好”改革落到实处,我省将实施优化营商环境10个专项行动:开展优化企业开办、不动产登记、建设项目审批、简化水气暖报装、简化获得电力、便捷获得信贷、优化政务服务、相对集中行政审批、推进信息共享、营商环境评价等。建立一个行动、一套方案、一位省领导负责、一个牵头部门、一个工作专班的落实推进机制。

  为抓好落实,我省近期将建立营商环境评价机制。开展创业创新营商环境评价,针对企业开办和注销程序、施工许可证办理程序、获得水电气暖、办理不动产登记、获得信贷难度和成本、纳税服务、跨境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等主要指标,对17市营商环境进行评价。

  “一次办好”真正落地,关键还要在服务上下工夫,于细微处见真章。邹平有好几家公司在香港上市,出入境手续繁琐,一直是企业的烦心事。现在通过电子签注、流程精简,让原先17天才能完成的出境签注只办理一次就能成功。企业方便了,政府部门的工作量却增大了3倍以上。

  创业者郭斌告诉记者:“办事大厅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纸,纸上会注明1至7项,从哪里填写,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为什么通不过,都会有工作人员指导。就服务这块,不单纯是服务大厅,在各个方面都有很大改善。”

  聚焦改善政府机关工作人员作风,山东积极提倡“店小二”“保姆式”服务精神。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据悉,山东将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加强权责清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行动态管理,适时制订出台“一次办好”地方标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