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项目审批跑出“加速度”

2018-06-10 12:00: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全局出发,把转变政府职能作为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和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多次作出部署。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提出,着力打造精简高效的政务生态。目前,山东省着力推动“放管服”改革,推出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一抓到底等多项举措,推动山东迈向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投资环境优、人民群众获得感强的省份。

  □ 本报记者 张春晓 

  本报通讯员 郭俊杰

  6月7日,山东明兴不锈钢泵类精密配件生产项目基地,看着项目主体建筑拔地而起,山东明兴矿业集团项目筹建负责人刘丙涛感慨万千。

  “现在铸造行业淘汰落后产能,我们新上的这个高端环保大型项目,投资4.3个亿,一年预期1万吨产能,正好填补市场空缺。今年是占领市场的关键节点,早日投产销售,对我们而言意义重大。”过去十年间,刘丙涛先后负责山东明兴不锈钢厂、裕兴生物、晶泰星等五个项目的筹建工作。“今年跑项目手续,是近十年来最省心也是最快的一次,从签土地出让合同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一共只用了33天。”

  刘丙涛告诉记者,以前所有审批手续都是企业自己跑,大概要跑五个局二三十个科室,光一个手续,就得跑五个科室。而一个科室可能就要跑三四次,准备材料—审核—修改—再审核—再修改,这样的“轮回”不知要经历多少次。

  作为放管服改革的亲历者,刘丙涛感到,从2014年以后审批程序逐渐减少。而最大的变化,始自今年3月份,新泰全面推行“贴心代办,一次办好”改革。

  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中央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要求,全力推进“一次办好”改革,不断优化为民办事和营商环境。作为试点的新泰,3月16日在全国成立了首家县级便民服务局。

  新泰“一次办好”改革的最大特色是“贴心代办”:凡属部门职权范围且符合法律规定的事项,只要群众和企业有需求并出具委托书,原则上都予以代办。其中,重点代办事项是手续繁琐、涉及多个部门才能办结的事项,重点代办人群是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人群。涉及企业的包括公司设立、食品经营许可等85项事项,涉及民生的包括再生育、养老保险变更、农村土地确权等98个事项,均能进行代办。

  山东明兴不锈钢泵类精密配件生产项目,是新泰便民服务局成立后首个重点代办项目。

  其实,对这项改革,刘丙涛开始心里打着问号:能真正实行吗?

  负责这一项目的代办员、新泰市便民服务局政策服务科科长万会魁同样心里打鼓:能做好吗?

  “贴心代办,关键是真正把老百姓放在心里。如果我们像给父母和兄弟姐妹办事一样,来给企业群众办事,我们能不上心么?大伙儿能不满意吗?”新泰市委书记刘钦海说。 

  万会魁迅速调整角色:过去是站在部门角度,现在要站在企业和群众角度,用“一次办好”的全局思维,去疏通“堵点”,切实解决问题。

  据了解,下一步,我省将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围绕搭建“一次办好”改革体系,明确6项重点任务;聚焦优化营商环境,提出11项具体措施,确保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和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孙翔

推荐阅读
  • 网购生鲜冰袋处理成难题 业内人士:循环使用更环保

    伴随着生鲜快递到来的还有一个个保鲜冰袋,这些冰袋使用完后该怎样处理,对环境是否友好,能否回收。在吕冰收到的冰袋上,有这样的描述:本品选用高新技术生物材料配制而成,富有一定的弹性,呈胶体状,用途广泛,安全不形成污染,可重复使用。[详细]

    06-10 12-06武汉晚报
  • 背后的故事:他们用6个月完成了上合峰会主会场改建

    上合峰会主会场青岛国际会议中心进入全世界的视线。“最高配置”不间断运转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主会场项目地处青岛市中心,位于奥帆广场核心区域,距离青岛市委市政府1.5公里,建成后将成为青岛“城市客厅”长期使用。[详细]

    06-10 12-06东方网
  • 安徽器官捐献受益者逝世后又为他人送出“生命礼物”

    s.png

    李佑佳(化名)捐献的胰腺将以最快的速度转运至上海。”  原来,在2014年,身患尿毒症的李佑佳正是在北京接受了一名器官捐献者的肾脏,才得以成功实施肾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详细]

    06-08 09-06中国新闻网
  • 全国高考生可在黑龙江百余家景区享受优惠

    记者从黑龙江省旅游委获悉,黑龙江省123家旅游景区从9日起正式为全国高考生推出门票优惠,其中101家景区将为考生免门票。    据介绍,参与优惠活动的景区类型多样,其中不乏镜泊湖景区、汤旺河林海奇石景区等全国知名5A级景区。[详细]

    06-10 12-06新华网
  • “上合”发挥重要平台作用(图解)

    商务部、人民日报、新华社视觉统筹:蔡华伟《。2018年06月10日。[详细]

    06-10 12-06人民网
  • 青春上合 气象全新

    6月9日晚在青岛举行的《有朋自远方来》灯光焰火艺术表演。雁摄6月9日晚,绚烂的烟花绽放在滨海城市青岛的夜空,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各国嘉宾一起抬头欣赏,共享这一美妙时刻。[详细]

    06-10 12-06人民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