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筑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2018-06-11 10:1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赵 琳

 聚筑社会向上向善的精神力量

——山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系列述评·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篇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致辞和讲话中多次提到孔子,提到儒家经典:

  ——儒家倡导“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主张“协和万邦,和衷共济,四海一家”。这种“和合”理念同“上海精神”有很多相通之处。

  ——早在2500多年前,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孔子就说,“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孔子登东山而小鲁,登泰山而小天下”。我们必须登高望远,正确认识和把握世界大势和时代潮流。

  一句句经典引述发人深思,一系列价值阐述振聋发聩。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11月视察山东时指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对历史文化特别是先人传承下来的道德规范,要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有鉴别地加以对待,有扬弃地予以继承。一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又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山东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为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提供强大的精神力量。

  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山东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要勇于担当、不辱使命,大力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在中华文化繁荣兴盛进程中当好排头兵。

  2017年7月,省委书记刘家义在曲阜调研时强调,要站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高度,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文化自信更加深入人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奠定更加坚实思想文化基础,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山东落地生根。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山东以高度的政治站位和文化自觉,把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摆上突出位置,坚定文化自信,发力文化“双创”,从更宽视野上强化总体布局,从更广领域上付诸行动,科学谋划、扎实推进。

  牢记嘱托扛起担当

  赓续传统文化之魂

  只有从来路中认清自己,才能从历史中获得自信。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告诉记者,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对中华文明乃至世界都产生了深刻影响。从2013年视察山东到2018年参加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多次提到了“儒家思想”并引经据典。“这体现了总书记对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视。”杨朝明说。

  2017年,山东在全国率先印发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工作方案,进一步完善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顶层设计。2018年1月,《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建设规划》发布,提出要坚持研究、阐发、保护、传承相结合,建立健全传承弘扬创新体系;要加强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的研究挖掘,夯实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基础。

  今年2月发布的《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将文化创意产业列为重点发展的十强产业之一,并提出,到2022年,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力争达到5600亿元,GDP占比达5.6%。为实现这个目标,《规划》明确未来5年,山东将实施“互联网+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行动计划。

  近日,省文化厅编制出台《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规划》,多措并举吸引社会资本,加快推进文化与科技、旅游、体育、农业、商业等融合,把传统文化优势转化成品牌优势和竞争优势。

  “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挖掘出齐鲁大地上一脉相承的文化基因,也就找到了前往未来的通关密码。

  在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研究、阐发方面,山东先后承担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72项,近几年完成的儒学和传统文化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成果,获得“优秀”等次的占30%以上,远超全国10%左右的优秀率,多项成果入选《国家社会科学成果文库》。

  由省委宣传部和山东大学联合发起的全球汉籍合璧工程,是儒学基础研究重大工程,有当代“四库全书”之称,自2017年启动以来取得重大成果。孔子故乡曲阜发挥地缘优势,推动与济宁、省级儒学研究资源深度整合,筹建东亚儒学联盟,整合海内外儒学研究力量,在挖掘整理古代史料的同时,也聚焦现代国情研究。

  实现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

  创新性发展

  山东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如何把“优势”变为“强势”,让传统文化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回答好“以文化人”的时代考题,是山东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古为今用、以古鉴今,坚持有鉴别地对待、有扬弃地继承,而不能搞厚古薄今、以古非今,努力实现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与现实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务以文化人的时代任务。这为山东指明了方向,让山东的目标更加清晰,道路更加明确。

  全省上下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要求,在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持续用力,着力推动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使传统文化凸显现代意义、体现现代价值、形成现代认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用齐鲁文化的优秀成果化人育人。 

  以“双创”方针为指引,山东挖潜传统,虚功实做,坚定自信,回答“新时代如何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时代之问,写好现实文章。

  十九大报告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对此作出部署:深化“四德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倡树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如今的齐鲁大地,“四德工程”建设加速推进,“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深入城乡,“中国好人榜”入选数量实现全国“四连冠”,先进典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和最美人物不断涌现,“好人”“最美”由风景成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蔚然成风。

  文化向实,搭建赓续的平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加快建设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打造中华文化传承教育基地、儒家文化研究交流中心,努力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加强齐文化传承和保护,建设齐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文化遗产,守住历史根脉。我省尼山圣境、孔子博物馆、孔子学院总部体验基地等重点工程项目加快推进;全省105个县(市、区)、432个乡镇、1509个村(社区)建成历史文化展示场所;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的非遗名录中,山东有8个项目上榜,居全国第二;国家级非遗项目173项,位居全国前列。

  我省加强优秀传统文化研究,努力在世界儒学传播和研究中保持充分话语权。推动乡村儒学、尼山书院、孔子学堂建设,提升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品牌影响力。截至目前,全省350家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乡村(社区)儒学讲堂达到10300多个,年开展活动4万余场次,参与群众近500万人次。由孔子基金会倡导建设的1300余家“孔子学堂”遍布全国大江南北。

  我省把国学普及、礼乐教化、道德实践等文化涵育活动融入日常生活。在城市社区,“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如火如荼;在企业,“厚道鲁商”倡树行动树立标杆;在机关,优秀传统文化被纳入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纳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内容,全方位推动核心价值观的全面融入。

  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学院院长李敬学介绍,学院成立以来,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地应用到干部教育培训中,成为党员干部守志、补钙的“活教材”,已承接全国各类班次970多期,培训学院5.4万余人,6月份有望突破1000期,成为全省乃至全国干部汲取文化滋养、提升为政之德之所。

  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当前,全省把传承红色基因与正在深入推进的“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结合起来,安排红色革命史学习教育。在2017年印发的《关于大力弘扬沂蒙精神的意见》基础上,今年又出台了红色文化研学旅游实施方案,从全省层面上整合重组红色资源,推出系列红色旅游产品;结合革命遗址的保护利用,着力打造沂蒙党性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让全省党员干部到这里寻根问本、锤炼党性;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运用文学、戏剧、音乐、舞蹈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红色故事,《大河开凌》《根据地》《红色记忆》等一大批优秀作品叫好又叫座;创新红色文化传播载体方式,精心建设的山东网上抗日战争纪念馆,上线开通以来累计访问量已突破10亿人次。

  文化向基层,百姓宣讲如火如荼。青岛市市北区百姓宣讲团团长于春山告诉记者,为了能做透宣讲的“最后一公里”工作,他专门去读了博士学位。“这次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习近平主席的重要讲话不仅讲出了中国的信心,而且讲出了世界发展的趋势。我正在思考的问题是,怎样写好宣讲稿件、做好宣讲工作、搞好宣讲培训,让大家都能了解到这次峰会的重要作用和价值。”

  文化向未来,要调动生力军的力量。2017年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提出,高校要用足用好山东得天独厚的文化资源,联系改革发展稳定实际,以此来激励人、教育人、感染人。2017年9月起,山东中小学全面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山东由此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学、初中和普通高中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

  省教育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后,我省还将推动高校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让传统文化课程贯穿学校教育始终,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心中深深扎根,入脑入心。

  锻造文化精品

  让中国价值观影响世界

  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上,随处可见的山东文化元素惊艳中外。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致辞和讲话引用儒家“和合”理念;灯光焰火艺术表演《有朋自远方来》取自孔子名言;各国元首合影的背景《花开盛世》巨幅工笔牡丹画来自中国工笔画之乡、中国农民绘画之乡菏泽巨野;国宴及会务用瓷来自陶瓷之都淄博;视觉设计来自省内知名设计团队——山东工艺美院……

  本届上合组织峰会的浓厚“山东印记”,从一个角度说明了:当代中国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世界文明同样需要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山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商志晓认为,文化既具有民族性,又具有世界性,全球文化与世界文明是多样性的统一。

  提起中国元素,很多外国人脑海中都会出现中国结、长城、瓷器等形象。然而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志愿者、哈萨克斯坦留学生珍珠告诉记者,她最喜欢的是中国电视剧。“《琅琊榜》《伪装者》我都很喜欢看。后来听同学们说,这些电视剧都是山影出品。”

  “山影很多作品的版权都输出到亚洲国家,并且在这些国家很快流行起来,接受度较高。”山影综合办工作人员唐璇告诉记者。

  在中国文联副主席潘鲁生看来,我国对于世界文化是极为开放的,对世界的介绍是不遗余力的,国内把西方的经典名著反复翻译、出版。但中国欠缺对本国文化的推介能力,因此在文化交流中一直处于不对等的状态。“随着我们国力的强大,中华文化也逐渐得到重视。我们应该主动‘走出去’,不断将文化中最深刻、最精髓的部分向世界展现。”

  讲好中国故事,积极融入“一带一路”。2017年,山东印发齐鲁文化丝路行实施意见,着手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立政府间交流合作机制,把山东打造成“一带一路”国际人文合作交流中心和重要基地。数据显示,仅2017年,全省赴外和赴港澳台文化交流团组67个、892人次,其中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交流团组41个、606人次,外国来华文化交流团组427个、6013人次。

  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文化品牌。我省加强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艺术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文化产品开发、文化贸易合作,打造“孔子故乡·中国山东”活动品牌;世界儒学大会、尼山论坛、孔子文化节等,成为世界各国文明、“一带一路”文明对话、价值互鉴、文化交流的高端平台。

  讲好中国故事,锻造文艺精品。省委宣传部文艺处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我省深入挖掘齐鲁文化丰富资源,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和沂蒙精神,集中力量打造齐鲁文化品牌,齐鲁文艺创作形成了厚重大气、纯朴自然、制作精良的鲜明风格,展现了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和时代精神的强大感召力。

  在文学方面,我省每年出版、发表各类体裁文学作品达两万多部(篇),一批作品在全国引起大的反响。舞台艺术方面,每年新创作及加工修改剧目达80余部,精品频出。我省书法美术作品入选全国书法美术大赛的作品和获奖数量都居全国前列。山东书法美术市场成为全国书画艺术“大码头”,青州市场成为全国书画市场“风向标”。2017年9月,在第十四届“五个一工程”评选中,我省五部作品获优秀作品奖,全国排名第四。

  让艺术回归人民,让人民享受艺术。繁荣文艺精品创作,最终是为了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省文化厅厅长王磊告诉记者,立足于山东丰富的文化资源、厚重的文化底蕴,省文化厅积极推进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推出“文化惠民消费季”,文化惠民消费的山东模式在全国广受好评。“去年首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历时100天,举办5万场活动。今年第二届文化惠民消费季将继续举办,并指导青岛、济南、淄博三市开展好‘国家文化消费试点城市’试点工作,让更多人在家门口尽享精神盛宴。”

  实践是最好的传承,从中华传统文化中不断汲取丰厚滋养和精神力量的山东,必将在走在前列的征程中迈出更为强劲有力的步伐。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毛德勋

推荐阅读
  • 一降价就消失 救命药为何频遭“降价死”?

    11.png

    过去几年,“药荒”轮番上演:2011年,心脏手术用药“鱼精蛋白”出现全国性紧缺;2012年,治疗心脏衰竭的抢救用药“西地兰注射液”短缺;2013年,治疗甲亢的“他巴唑”断货;力诺药业市场营销经理张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很多“降价死”其实是假死,是换包装、换...[详细]

    06-11 14-06中新经纬
  • 发现城市价值,“2018一点资讯中国行”首场活动落地西安

    6月8日,“新时代 新西安——2018一点资讯中国行”活动在古都西安正式举行。大数据解读美好生活城市,作为“2019年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的”的深度下沉项目,建立城市评价体系,通过线上大数据挖掘、线下大规模公众调查,洞察城市人民美好生活图谱。[详细]

    06-11 14-06中国网
  • 特殊的60岁生日礼物:老人20年献血184次

    xianxue.png

    坚持献血20年,曲郑安积攒了67份献血证,获得多次表彰。图为志愿者以及献血屋的工作人员陪伴曲郑安过60岁生日。6月10日,曲郑安60岁生日,完成最后一次献血,送自己一份特殊的生日礼物。[详细]

    06-11 09-06中国新闻网
  • 高考之际现山寨高校网站 媒体:岂能一关了之

    各地高考考生录取之际,一些“李鬼”大学又频频现身。经向湖北省教育部门核实,在湖北168所正规高校中,并没有“武汉经贸大学”,该网站属违法网站,河北省网信办对该网站进行了关停。[详细]

    06-11 14-06钱江晚报 
  • 美国2岁女孩失踪两天 宠物狗一直陪伴左右

    上周四早上10点左右,在美国肯塔基,两岁的小女孩Charlee Campbell从奶奶家走丢,不过幸运的是,家里的宠物狗Penny一直跟着小主人。据悉,Charlee走丢后,搜救人员一直在树林里寻找这个女孩。[详细]

    06-11 14-06中国青年网
  • 高考之际现山寨高校网站 媒体:岂能一关了之

    各地高考考生录取之际,一些“李鬼”大学又频频现身。近日,根据举报,河北省网信办对“武汉经贸大学”复刻@河北经贸大学官方网站情况进行了调查。[详细]

    06-11 14-06钱江晚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