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操碎心”何时休?

2018-08-09 09: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我得赶班车,你明天再来吧”

  ——“脸难看、事难办”“跑断腿、操碎心”何时休?

  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让老百姓在办事的时候花更少的时间、有更简便的程序;营造亲清的政商关系,就要为企业发展提供“保姆式”服务,当好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但暗访中记者发现,部分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单位和岗位,仍然存在“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其本质上的官本位思想和衙门作风,让办事群众苦不堪言。

  7月25日下午,在位于烟台市莱山区府后路的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社保大厅里,部分在岗的工作人员低着头在玩手机。

  在大厅用工备案窗口,记者探听到了这样一段对话:

  “您好,请问用工花名册这个章是在这盖吗?”

  “信用代码不对,还没有网上提交。”

  “单位管人事的大姐跟我说已经提交了,麻烦您再查一遍好吗?”

  “没有呢。查不到,你对着这个登录方法再看一遍吧,我们马上下班了。”

  “是五点半下班吧,不是还有半个小时吗?我家离这边挺远的,来一趟要一个多小时,麻烦您再帮我查一下好吗?盖完这个章,我才可以去人才市场盖另一个章。”

  “我得赶班车,你明天再来吧。”

  办理业务的是一个年轻女孩,她告诉记者,其刚刚从外地调到烟台工作,需要办理调档、社保等各种手续。“之前从来没有接触过这一块,啥都不懂,这些窗口的工作人员还懒得开口说话,问人家也不说,真是急死了。”年轻女孩说,仅劳动用工备案花名册上的三个章,就要往返单位、社保大厅和人才市场三个地方好几趟,盖不上就不能交保险。她已跑了近10趟,依旧没有办利索。

  记者发现,17:15左右,一楼大厅的窗口工作人员基本走光了,而门口张贴的下班时间是17:30。

  没有过硬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状态,新形象新风貌新作风也就无从谈起。7月25日8:50,在枣庄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看到,市公安局窗口右边岗位的台子放了一个“暂停服务牌”,按规定15分钟必须归岗。9:03,左边岗位来了一名穿着圆领汗衫的男同志,5分钟后离开。直到9:25,一位拿着伞、背着包的女同志才打开办公室门,且一直看手机,9:31才把“暂停服务牌”移走。之后,其进进出出,9:41才在岗位就座。10:03,记者在市国土资源局窗口发现,左边岗位一名年轻的男同志在睡觉,15分钟后还在睡,他右边的同事在办理业务。

  7月25日,9:10左右,在潍坊市潍城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位于大厅东侧的潍城区市场监管局各个窗口前办理业务的人员并不多,2号窗口一位女性工作人员索性在键盘的遮挡下看起了小说,还时不时地拿出手机聊天,直到有市民到窗口办业务,她才结束了手头的“工作”开始办理业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货币政策,服务实体增效力(热点聚焦·宏观政策深解读(下))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意味着人民银行正通过货币政策边际松紧的预调微调,保持总体基调不变。[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云南通海5.0级地震续:5人受伤部分房屋受损

    (陈静)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日1时44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一带。震后1小时,玉溪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派出现场工作队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宣...[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zhong.png

    8月9日19时30分左右,天色正在逐渐变暗,在河北省隆化县大西台村下店路口,村民们正在路边空地上纳凉。突然不远处河套里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一辆白色的汽车刚刚落入水中,车轮朝天倒扣在河里,水面激起的水花还没平复。 [详细]

    08-11 15-08中新网
  • 北京通州:文明养犬用上高科技

    8月9日,通州区北苑街道一小区内,居民在使用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箱领取清除狗便用纸张。作为通州区首个文明养犬试点,今年5月该社区引进了不少宣传文明养犬的智能设施,投用两个多月以来,收效甚佳。[详细]

    08-13 09-08北京日报
  • 留学安全呈现新特点 学子如何应对

    中国留学生遭遇歧视的报道也不时见诸媒体:2017年年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宿舍楼发生了“撕名牌”事件——贴在房间门上、带有“中文名”特征的名牌被撕掉,引发中国留学生一片哗然;[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秘鲁一长途客车坠入山下致15人死亡

    据秘鲁媒体12日报道,该国西部安卡什省当天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长途客车在山路上行驶时坠入山下,造成至少15人死亡、25人受伤。秘鲁媒体援引安卡什省警察局局长费利佩·埃斯拉瓦的话说,一辆开往秘鲁首都利马的省际长途客车12日上午在行驶至安卡什省境内一段...[详细]

    08-13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