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急,企业急,办的事急,为啥你就不急?

2018-08-09 09:22: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办事5分钟,排队70分钟”

  ——群众急,企业急,办的事急,为啥你就不急?

  办事一怕折腾二怕拖。虽然“放管服”改革让行政效能不断提升,但一些政务服务大厅还是有些拖拉。提高办事效率,让便民利企政策顺利落地,关键是责任心到位且能力达标,把分内该做的事情想办法做好了,效率自然就高了。

  7月25日9:01,记者来到位于济宁太白湖新区的济宁市人社局社会保险服务大厅,在叫号机上取的号码为“A1124”,等候人数为69人,但等到10:33,还只叫到“A1111”号。

  等待时间长,等得人心烦,前来办事的胡先生有深切体会。“之前都是在医院里直接办理好医保报销,这一次因为单位医疗保险费用缴纳时间较晚,医院让我拿着单子来这里报销。”胡先生的儿子由于罹患尿毒症需要定期去医院透析治疗,这是他第一次来服务大厅办理业务。让胡先生烦恼的是,现场办理及随后打款等待时间太长,“我是8点49分拿到的号,等到10点才排上号。这里办完后,报销款还需要一个月时间才能打到我的账户上,而且具体可以报销多少金额,也没有体现在今天打印好的单据上。”

  精细服务不到位、配套设施不便民,也困扰着许多企业和市民。威海市民孙女士向记者讲述了一周多前给孩子办理身份证换领的遭遇:前面的手续顺利完成,但最后一步交费时碰到了问题,虽然电脑页面上提示有微信支付、银行卡支付等方式,但都点不开,办事人员称设备坏了,只能用现金支付。孙女士翻了钱包,没有找到20元现金,此时电脑上显示的支付时间只剩不到200秒了,她急出了满头汗,赶忙出门去换零钱。路边恰巧有辆出租车经过,好心的司机给孙女士换了零钱。孙女士赶紧跑回机器跟前,此时支付时间只剩20秒,等在机器跟前的孙女士的孩子都要急哭了。

  孙女士说:“如今是移动支付时代,很多人出门都不带现金了,为什么机器上明明有其他支付方式却不能用?如果是机器有故障,那最好在醒目位置放一个提示牌,提醒办事人员提前换好零钱,省得让人急出一身汗。”但记者25日上午来到该服务大厅,发现情况跟孙女士来办理业务时没有变化,机器旁边也没有明显的设备故障提示。

  配套设施不便民,这一问题普遍存在。7月25日9:10,在临沂市政务服务中心,记者以办理公积金担保贷款的名义来到二楼的公积金贷款窗口。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需提供借款人及配偶征信报告,这个报告需要到日照银行—人民银行委托窗口办理。”13:20,记者发现征信服务大厅已有20多名市民前来等待查询打印,两排座椅已经坐满。“人下班了,机器也关了,就为了这一张报告,要等上一个多小时。”来办事的赵先生建议:“能不能把自助查询机搬到市政务服务大厅?这样我们就不用两头跑了。”

  不少地方尝试进行容缺审批、不见面审批等改革,但落实起来并不顺利。7月25日11:00,在菏泽市政务服务中心的企业登记处,前来办理企业名称变更手续的孙先生遇到了一些麻烦,工作人员告诉他,有两份材料不合规定,无法办理。孙先生告诉记者:“材料打印的时候出现一些错误,只好回去改好下午再来一趟。”记者问这位工作人员:“让办事人员再跑一趟比较麻烦,为何不采取容缺审批?”这位工作人员解释说:“听说过容缺审批,但市里一直没有推行。这里面牵扯到法律层面的问题,有些政策方面的改革,我们还没有突破。”

  同样的情况也在济南市政务服务大厅上演。7月25日上午,在三楼的E04建设窗口,市民罗先生也遭遇了忘带材料不得不再跑一次的情况。据了解,“跑一次”没能办好,许多时候是对所需材料准备不充分造成的。针对这样的问题,“容缺受理”是一个好办法,简单说就是在主要材料齐全、次要材料不齐全的情况下,把有的材料先进行审核,最后把缺的材料补齐就可以直接领到手续,提高办事效率。

  能力不够、不专业等因素也影响了办事效率。7月25日9:00,54岁的吴从青来到德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办事大厅的税务部门窗口,想为自己5000元稿酬完税并开具发票,原以为很简单,但上午这件事却未能办成。

  吴先生告诉记者,自己在咨询税务部门后,得到的答复先是应缴1000元,而后又接到税务部门打来的电话,称因为国地税合并、办事人员业务不熟等原因,上午的答复有误,根据测算,实际应缴金额不是1000元,而是560元。当天傍晚,吴先生又来到大厅该窗口办理,缴纳560元的个税后开具了完税证明,但又被告知因为是代缴,还应当缴纳增值税146.53元,并给开具了发票。事情办完了,但从一开始的1000元到560元,到最后的706.53元,吴先生感到“有点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货币政策,服务实体增效力(热点聚焦·宏观政策深解读(下))

    日前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从‘合理稳定’调整为‘合理充裕’,意味着人民银行正通过货币政策边际松紧的预调微调,保持总体基调不变。[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
  • 云南通海5.0级地震续:5人受伤部分房屋受损

    (陈静)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3日1时44分,云南省玉溪市通海县(北纬24.19度、东经102.71度)发生5.0级地震,震源深度7公里,震中位于通海县四街镇一带。震后1小时,玉溪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迅速派出现场工作队连夜赶赴灾区,开展震情监视、灾害损失评估、防震减灾宣...[详细]

    08-13 08-08中国新闻网
  • 错把油门当刹车祖孙二人驾车落水 众人奋勇相救

    zhong.png

    8月9日19时30分左右,天色正在逐渐变暗,在河北省隆化县大西台村下店路口,村民们正在路边空地上纳凉。突然不远处河套里传来一声巨响,只见一辆白色的汽车刚刚落入水中,车轮朝天倒扣在河里,水面激起的水花还没平复。 [详细]

    08-11 15-08中新网
  • 北京通州:文明养犬用上高科技

    8月9日,通州区北苑街道一小区内,居民在使用具有指纹识别功能的智能箱领取清除狗便用纸张。作为通州区首个文明养犬试点,今年5月该社区引进了不少宣传文明养犬的智能设施,投用两个多月以来,收效甚佳。[详细]

    08-13 09-08北京日报
  • 留学安全呈现新特点 学子如何应对

    中国留学生遭遇歧视的报道也不时见诸媒体:2017年年初,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宿舍楼发生了“撕名牌”事件——贴在房间门上、带有“中文名”特征的名牌被撕掉,引发中国留学生一片哗然;[详细]

    08-13 08-08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 秘鲁一长途客车坠入山下致15人死亡

    据秘鲁媒体12日报道,该国西部安卡什省当天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一辆长途客车在山路上行驶时坠入山下,造成至少15人死亡、25人受伤。秘鲁媒体援引安卡什省警察局局长费利佩·埃斯拉瓦的话说,一辆开往秘鲁首都利马的省际长途客车12日上午在行驶至安卡什省境内一段...[详细]

    08-13 08-08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