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力推“一次办好”改革 政务服务网络延伸至村

2018-08-10 08:45:00 来源: 中青在线 作者: 邢婷

  中青在线济南6月20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邢婷)近日,山东开始力推“一次办好”改革,即“一次办结、群众满意”,并着力构建覆盖省市县乡村五级的政务服务网络,让各种类型的服务站点无限接近企业和群众家门口,这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山东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鲁厅字〔2018〕31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了解,这是2018年5月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指导意见》(厅字〔2018〕22号)后,全国各地出台的首个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围绕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走在前列目标定位、聚焦问题精准发力、依法推进改革、结果导向结果评价5项原则,安排部署了6项重点任务和11项具体举措。

  其中,6项重点任务为:公布“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健全“一次办好”服务网络、创新“一次办好”服务模式、推行“一次办好”集中审批、完善“一次办好”服务标准、强化“一次办好”信息支撑。

  据山东省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山东省推进政府职能转变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书伟介绍,此次改革着眼点从“跑”转变到“办”,重心从放和管到更加重视优化服务,目标从“办结”提升到“办好”,范围从依申请的政务服务扩大至政府全部行政行为,从深度和广度两方面拓展了改革的范畴。

  依据《实施方案》,企业和群众办“一件事情”,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政府要提供“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实行“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不论“见面不见面”“跑腿不跑腿”“线上线下”都要实现“一次办好”。

  “各级政府要按照‘一次办好’的理念,主动为社会提供全面、准确、具体的政务信息,最大程度、最大范围普及公共服务,全面接受社会监督。”刘书伟介绍。

  据了解,为确保改革任务落实,山东省委、省政府专门选取了营商环境的核心指标,将开展优化企业开办行动、优化不动产登记行动等10个专项行动,并已开展全省17市营商环境评价,相关评价结果将在不久后发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