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多措并举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

2018-08-09 09:24: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针对7月26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的《17路记者暗访17市政务中心》报道中所反映的问题,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在7月26日上午召开的全市重点工作会议上,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张江汀对报道的服务窗口存在群众办事反复跑腿的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对相关部门存在的群众观念不强、服务意识淡薄的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要求各级各部门举一反三,迅速查摆在为民服务方面存在的问题,立即自查自纠,迅速启动明察暗访,对工作中发现的不作为、懒政怠政问题一经查实严肃追责问责。同时要求各级各部门更好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优化政务服务为关键优化营商环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便民服务水平,当好服务基层、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店小二”。7月27日下午,青岛市委副书记、市长孟凡利召开全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题工作会议,就有关整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各部门对照先进找差距,快速反应马上行动,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认真抓好整改,取得实效。

  针对报道“街道便民服务中心办理低保业务时,存在让困难群众多跑腿问题”,青岛市民政局迅速启动整改,立即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方便困难群众申请救助的紧急通知》,落实一次性告知要求,加大政策解读和政策宣传,推进网上办理、信息共享,增加基层服务窗口、增加代办工作人员,对申请人无法到现场或到现场困难的,推行村(社区)级代办,确保申请办理低保的困难群众90%以上能够一次跑腿完成申报,其他因特殊原因无法一次完成申报的,实行限期内代办、帮办、登门收取等措施,确保特殊困难群众不需二次跑腿,同样一次跑腿完成申报。其他部门也举一反三,认真对照查摆本系统本行业存在的问题,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