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对反映问题9月3日前完成整改

2018-09-03 06:45: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李剑桥

□ 本报记者 李剑桥

8月31日本报刊发报道《不动产登记,离“一次办好、五日完成”还有多远》,反映了滨州市不动产登记中还存在前置性的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和房产交易“半拉子”信息共享问题,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责成市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房管局开展调查落实,积极进行整改。

报道反映的在滨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民办理交易资金监管窗口业务,被告知只能使用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账户问题,情况确实存在。2018年7月15日,滨州市房管部门将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开放至已备案且符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代为办理,取消强制存量房(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业务,交易当事人可根据需要自主选择是否托管资金及托管方式。托管资金的存缴任何银行卡都可办理,但托管资金退款只能使用指定银行卡办理。

对于中介办理二手房交易合同问题,2018年5月2日,滨州市房管局将二手房网签业务开放至已备案且符合条件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办理,实行“录入在中介,审核在后台”模式。部分房地产经纪机构上传信息后,存在拖延情况。对于自主交易的市民双方不能在大厅直接签合同,再找中介办理通常要收20元“工本费”,该问题也存在。

对于房产交易“半拉子”信息共享问题,滨州市房产交易和不动产登记系统通过中间库实现信息互推共享,目前不动产登记数据实行每日两次定时推送制度,存在间隔,近期前置机出现异常,有可能影响数据推送和接收,导致房产交易系统数据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同步。

滨州市将以发现的问题为导向,举一反三,制定有力措施,从方便群众的角度出发,从细节入手,加快问题排查整改,打通便民服务“最后一公里”,切实落实不动产交易、税收、登记“一次办好、五日办结”。

针对报道中所反映问题,具体整改措施及整改时限如下:

加大二手房交易资金自愿监管的宣传力度,改进二手房交易资金监管的服务方式,托管资金交退款业务可使用任何银行的卡办理。整改时限:9月3日前完成整改。

房管部门加强中介市场管理,对房地产经纪机构提报的信息及时办理,同时要求经纪机构代理的业务不得收取20元“工本费”。整改时限:9月3日前完成整改。

完善数据共享机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管局在现有建立中间库的基础上,开通专线,实现数据实时共享,数据同步更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整改时限:9月3日前完成整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问题官员扎堆主动投案 反腐高压催生“自首效应”

    1.png

    近期,纪检监察部门发布的官员被查通报中,“投案自首”已成为一个高频词。从党纪来看,根据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详细]

    09-04 09-09中国新闻网
  • 长租公寓走到十字路口:盈利难 “资本化”引争议

    1.png

    8月20日,杭州鼎家公寓停止运营,其主要原因是利用租房贷的高杠杆实现扩张,但运营能力跟不上,导致资金链断裂。更加引人担忧的是,住房租赁企业可能以租房贷获取的资金用于抢占房源,从而抬高房租价格。[详细]

    09-04 09-09中国青年报
  • 故宫养心殿正式启动大修!它有怎样的“前世今生”

    QQ截图20180904083933.png

    3日下午,“故宫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修缮开工仪式”在养心门前举行。9月3日,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故宫研究院院长郑欣淼(右)请出养心殿正脊内的宝匣,交给故宫古建部副研究馆员徐超英(左)。[详细]

    09-04 08-09中国新闻网
  • 网络直播带热了这些职业:调音师把声音PS得很美丽

    拥有大规模的用户基数的直播业,除了让许多商品有了展示的舞台,还让许多富有活力的创业者,在直播的周边找到了自己施展身手的地方。最初,黄禹和他的团队主要做设备调试,但马上他就发现能做的工作不只是这些。[详细]

    09-04 08-09钱江晚报
  • 热带风暴“戈登”推动国际油价4日上涨

    受墨西哥湾热带风暴影响,国际油价4日上涨,不过美元指数走强和原油库存增加压缩了油价上涨幅度。热带风暴“戈登”预计对墨西哥湾原油生产和加工行业带来冲击,纽约油价当天早些时候出现较大幅度上涨,一度达到每桶71.4美元的高点。[详细]

    09-05 06-09新华网
  • 美元指数4日走强

    衡量美元对六种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4日上涨0.33%,在汇市尾市收于95.4431。截至纽约汇市尾市,1欧元兑换1.1579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1617美元;1英镑兑换1.2856美元,低于前一交易日的1.2874美元;1澳元兑换0.7178...[详细]

    09-05 06-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