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值班瞭望 专家为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支招

2018-08-31 15: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姜洋

  加强值班瞭望、做好业务培训  专家为减少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支招”

  大众网济南8月31日讯 近年来,沿海商渔船碰撞事故易发多发。在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海事局、省海洋与渔业厅为商船和渔业船员为减少碰撞事故“支招”,要加强值班、做好业务培训、加强安全警示教育等。

  山东海事局通航管理处赵耀说,从事故调查情况看,商渔船船员未保持正规了望和认真值守、设备使用不规范等是事故发生主要原因之一,也是防范商渔船碰撞的关键因素。为有效避免或减少商渔船碰撞事故,建议商船船员合理设计航线。广大船员要认真研究渔船的作业和航行规律,在设计航线时尽量避开传统渔场、渔船密集区等区域,适当远离岸边,合理使用推荐航线、严格遵守船舶定线制等,减少与渔船会遇的机会。

  加强值班瞭望,广大船员在值班时要加强了望,使用安全航速行使。同时还要注意:值班时不带手机等类似设备;夜间值班前调整好休息;夜间船舶较多时,适当增加值班人员;必要时可通过在驾驶台等区域安装视频监控、定时提醒等设备进行监督。

  避让要早要宽,广大船员在避让渔船时,既要严格按照避碰规则,又要考虑到渔船的特性,对渔船不遵守避碰规则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避让行动一定要及早的进行。避让的幅度要大到让渔船很容易看明白。避让渔船的距离要足够宽裕,避免穿越两渔船中间。避让后要核查避让的效果,是否让请渔船。

  加强学习培训。广大船员要提高防范商渔船碰撞安全意识,加强对渔船作业、航行特点等相关知识和学习培训,以便在会遇渔船时,对渔船的行动心中有数,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避免或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

  省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总队渔业安全管理处姜朋乐建议,渔船船员要尽量避免在商船习惯航路上作业。渔船船员要熟悉商船习惯航路,尽量减少在此区域作业,特别是避免在此区域锚泊,这样会有效减少与商船的会遇机会。

  加强驾驶台值班。船员在值班时要加强瞭望,密切注视周围船舶情况;夜间值班前调整好休息,夜间船舶较多时,适当增加值班人员;锚泊时驾驶台值班人员要认真值守、不得脱岗。

  采取多种手段与商船建立联系。发现与商船有碰撞危险,要及早与商船联系,可以用无线电、灯光、声响等方式告知商船自己的意图。渔船要按规定显示号灯、号型,多余的灯光要尽量关闭。多余的灯光容易让商船产生误解,不清楚渔船的动态。

  做好船员业务培训和安全警示教育,提高船员商渔船碰撞安全防范意识;特别是加强商船冲程、旋回圈等操纵特性的培训,以便在会遇商船时,对商船的行动心中有数,采取的措施得当,有效避免或减少碰撞事故的发生。(大众网-山东24小时记者 姜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晓亮

推荐阅读
  • 八部门防控青少年近视:调控网游总量 课堂禁带手机

    2018083105593112723.jpg

    30日,教育部、国家卫健委等八部门制定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公布。到2030年,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新发近视率明显下降,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整体水平显著提升,6岁儿童近视率控制在3%左右,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详细]

    08-31 07-08中国新闻网
  • 我国确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举措

    30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在实施好已出台措施的同时,再推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新举措。“以上减税降费政策有利于政策性停产企业、小微企业、金融机构、出口企业等进一步降低税收负担,以应对经济周期的波动。[详细]

    08-31 07-08新华社
  • 最和谐事故处理方式 两车擦挂司机猜拳定赔偿金额

    shitou.png

    原来,29日下午,在科华中路和长荣路路口,一辆私家车与出租车发生擦挂,责任明确,在协商赔偿金额时,“擦挂责任很明显在自己”的私家车主提出赔500元,出租车司机要求赔700元。[详细]

    08-31 09-08成都商报
  • 四川大学内开通公交:设立20站 可刷公交卡

    共开行两条线路 车内有空调 票价1元还可刷公交卡  8月29日,四川大学校内开行两路公交车,其中校园1路为望江校区校内线,总共20站,校园2路为望江校区和华西校区连接线,总共10站。[详细]

    08-31 09-08北京青年报
  • 10年间换了6位:走马灯似的澳大利亚总理

    走马灯似的澳大利亚总理走马灯似的澳大利亚总理文/仇广宇澳大利亚政坛又发生地震。8月23日,澳大利亚执政党自由党党首、国家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宣布辞职,随后他宣布将要退出国会和政坛。[详细]

    08-31 15-08中国新闻周刊
  • 美新墨西哥州大巴与货运卡车相撞 已致7人遇难

    美新墨西哥州大巴与货运卡车相撞。已致7人遇难    中新网8月31日电。[详细]

    08-31 15-08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