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致燕妮的家书

2018-06-04 16:38:00 来源:  作者:

  作者:国家图书馆 彭福英

  我亲爱的孩子:

  长时间得不到伦敦的信息,我们开始有些担心,但是你的来信驱散了疑云……

  这里的情况基本上还是老样子。弗雷德自从摆脱了“该死的商业”以来非常高兴。他关于爱尔兰的著作将是很有意义的……著名的“达不留”对爱尔兰现代史如此精通,在爱尔兰史上起着如此卓越的作用,她将会在这部著作中为自己找到现成的编年史资料……他对《资本论》究竟读懂了多少,从他的下述发现中便可以明显地看出来:他认为我的“价值”理论同我的关于“劳动日”的论述毫无关系等等……

  杜西英姿焕发,非常快活……真正的施梯伯正在巴黎精心炮制一件新的密谋案,在这个密谋案中国际工人协会应扮演主要角色,我自然也应以施梯伯很久以前的被保护者和“真正最高秘密领袖”的身份出现……

  好吧,请著名的“达不留”代我向妈咪和琳蘅致良好的祝愿。我这里非常缺少《马赛曲报》和巴黎的一切消息。席勒俱乐部只订有《时报》,这大概是所有法国报纸中最枯燥的报纸。此外,它的主编是个叫作讷夫策的亚尔萨斯人。

  祝你健康,我的著名人物!

  老尼克

  1870年5月31日于曼彻斯特

  这封信是马克思致大女儿燕妮的信函,1870年5月31日写于英国曼彻斯特,原件现存于国家图书馆。

  信中“弗雷德自从摆脱了‘该死的商业’以来非常高兴”,是指恩格斯能够全身心地投入革命事业和著作撰写,心情愉悦。恩格斯的家庭是德国巴门市(Barmen)的名门望族。1841年春天,恩格斯到柏林服兵役一年后,转而到曼彻斯特的欧门-恩格斯纺纱公司工作。工作一段时间后,返回德国,并辗转于欧洲多个城市,开展革命工作。1848年欧洲革命失败之后,恩格斯迁居曼彻斯特,回到欧门-恩格斯纺纱公司,给公司经理欧门当助理。此后,随着业务能力的增强,恩格斯成为父亲在公司的全权代表。父亲去世后,恩格斯成为公司的合办人。尽管恩格斯并不喜欢经商,但为了给予朋友帮助,一直坚守着讨厌的商业多年,一次又一次地将马克思从贫困的深渊中解救出来。《资本论》第一卷出版后,马克思的经济条件有所好转,恩格斯决定结束其商业活动。在获得欧门兄弟的补偿之后,恩格斯逐渐撤出了合伙公司的全部款项,并最终于1869年离开了该公司,摆脱了“该死的商业”。

  信中还谈及爱尔兰民族主义运动。19世纪50到70年代,爱尔兰的一些革命者组织芬尼亚社,为爱尔兰的独立进行了各种斗争,并发动了1867年武装起义。第一国际支持赦免运动,同时组织了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并利用国外报刊进行宣传。当时法国《马赛曲报》转载英国官方报纸《每日新闻》社论,该文歪曲爱尔兰事件真相,为英国政府作辩解。燕妮·马克思非常关注和同情爱尔兰人民的遭遇,她以笔名“燕·威廉斯”(J. Williams)在《马赛曲报》发表了一篇文章,针对《每日新闻》的社论,披露了英国政府镇压政治犯的真相,这是燕妮的第一篇政论文章。马克思在信中所称的“达不留”,即是以她笔名的首字母来称呼的。此后,燕妮·马克思用此笔名又陆续发表了7篇有关爱尔兰芬尼亚社的文章。这些文章,文笔精彩,用典丰富,引起社会广泛关注。在信中,马克思向燕妮推荐了恩格斯正在撰写的有关爱尔兰的历史著作。

  杜西是马克思女儿埃琳娜的绰号。杜西小时候经常随马克思到恩格斯家里做客,恩格斯夫妇非常喜欢埃琳娜,埃琳娜每次前往,都成为恩格斯家的盛事。马克思对待孩子亲切柔和,孩子们也非常热爱他们的父亲,亲热地管父亲叫“Moor”(摩尔),“old boy”(老小孩),或者是“old Nick”(老尼克)。信中的落款即为老尼克。在马克思家中,当时的政治事件和工人运动是非常重要的谈话内容。当女儿们长大后,她们帮助马克思管理文牍,摘录、收集和整理材料,成为马克思的得力助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徐坤杰

推荐阅读
  • 多地住房公积金政策收紧 异地购房提取难度加大

    1.png

    内蒙古6月底出台规定,不再支持非缴存地及非户籍地购房提取住房公积金,取消装修住房、购买车库、车位和缴纳购房维修基金、契税、办证费提取使用公积金。事实上,多地明确,支持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购买首套住房或二套改善型住房,支持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详细]

    07-26 14-07中新经纬
  • 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取得决定性进展

    保护公民财产权 优化国内营商环境——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取得决定性进展 新华社北京7月26日电 题:保护公民财产权 优化国内营商环境——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取得决定性进展 [详细]

    07-26 15-07新华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5 11-07北京青年报
  • 探寻民俗文化魅力 乐享暑期生活

    7月25日,一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广东历史文化展厅内参观。暑假期间,不少孩子来到广东省博物馆,通过参观文物,学习广东地方历史、民俗文化,丰富暑期生活。新华社记者 卢汉欣 摄  7月25日,一名小朋友和家长在广东省博物馆的广东历史文化展厅内了解广...[详细]

    07-26 15-07新华网
  • 新西兰代总理喊话澳大利亚:换掉“抄来的”国旗!

    近来,新西兰和澳大利亚龃龉不断。在移民问题上产生矛盾后,新西兰代理总理温斯顿·彼得斯日前又控诉澳大利亚抄袭新西兰的国旗设计,要求澳更换国旗。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国旗左上角都印有米字图案,只是米字图案周围星星的数量和颜色不同,由于“长相雷同”,时常被弄...[详细]

    07-26 15-07人民网-国际频道
  • 44家外国航企整改涉台标识 这4家仍被“密切关注”

    7月25日是外国航空公司修改官网涉台错误标注的最后期限。美国联合航空公司、美国航空公司、美国达美航空公司、美国夏威夷航空公司等4家航空公司于7月25日向我局提交整改报告,表示整改内容正在陆续上线,并恳请中国民用航空局两周后对其官网进行审查。答:我们注意...[详细]

    07-26 15-07人民网-国际频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