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新临沂有新内涵 “2+21”对标赶超徐州

2018-04-17 09:27:00 来源: 沂蒙晚报 作者: 王泓钧 庄成 衣方杰 王富军 高红红

  大美新临沂是我市历届领导班子对临沂发展的目标追求,必须始终坚持并不断完善。随着形势任务的变化,新时代又赋予了大美新临沂建设新的内涵。4月16日,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大美新临沂建设新的内涵。

  在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大考中真抓实干

  “大”是指临沂作为人口大市、地域大市,必须有大胸怀、大格局、大气魄、大思路,加快建设经济大市、文化大市,民生大市;“美”是指临沂山清水秀、人民勤劳质朴,必须践行“两山论”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生态美得到彰显、城乡美不断提升、风尚美大力弘扬;“新”是指临沂走进新时代,必须以新的发展理念为指导,以新旧动能转换为牵引,建立活力旺盛的新体制、形成质优效高的新模式、展现协调发展的新风貌、开创管党治党的新局面。

  16日,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暨开放型经济、招商引资工作动员大会上,提出了大美新临沂建设新的内涵。大会指出,奋勇争先,在大美新临沂建设的大考中真抓实干。新内涵是临沂落实中央和省委要求的具体行动,也是千万老区人民给出的试题,既是沉甸甸的责任,又是继续前行的动力,考验着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和能力水平,必须在思想观念、工作模式、素质能力等方面进行一场大变革、大改进,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交出一份满意答卷。

  省里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经济工作的统领,意味着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一切经济活动都要围绕新旧动能转换展开,这是中心,也是大局。大会指出,要明确目标定位,就是要瞄准“四新四化”,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经济增长,而是要更好的经济增长,高质量的GDP越多越好,高质量发展越快越好。对临沂而言,就是要始终坚持“三个一切”、“四个发展”,一切围绕高质量发展,一切促进高质量发展、一切保障高质量发展,这其中,加快发展是主线,必须在保证质量效益的前提下能快则快,决不能有任何迟疑和动摇;创新发展是前提,必须更加注重理念创新科技创新、模式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决不能再走拼资源、拼优惠条件的老路;高效发展是目标,必须把资源能源的消耗控制在一定限度内,决不能高投入低产出、高耗能低效益;绿色发展是结果,必须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决不能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的一时发展。

  以对标为抓手自抬标杆、发力赶超

  没有压力就没有动力,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我市从市域对标、县区对标、园区对标三个层面开展对标赶超,打好三个对标战,最大限度地激发干劲,缩小差距。

  在市域对标方面,经过反复研究、慎重考虑,我市确定把徐州作为对标赶超对象,对标的主要内容是“2+21”。“2”是经济总量、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1”是新经济占比、科技进步贡献率、经济外向度万元GDP能耗等21项新指标。徐州各方面的指标都超出临沂很多,我市把徐州作为对标对象,目的就是倒逼全市上下自抬标杆、加压奋进,把“口袋”里的生产力解放出来。大会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对照目标要求,细化责任分工,拿出过硬措施,一点一点地缩小差距,年底每一项指标都要向市委交账,向全市人民交账,以实绩论英雄、靠数据说话。

  县域强则全市强,在县区对标上,各县区要抓紧重新选定1个对标对象,不一定必须超过而是要树立一个追赶的标杆,每年缩小差距。根据2017年山东137个县区的经济总量排名,我市兰山排名最靠前,居第15位,沂水59位、兰陵63位、罗庄66位、平邑84位、费县88位、郯城89位、莒南104位、沂南108位、临沭113位、河东123位、蒙阴126位,大多排在全省靠后甚至末尾位置。

  在园区对标上,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抬抬脚就够得到,更不能为了应付考核,人为降低标准。去年底,省商务厅公布了全省开发区排名,在全省15家国家级开发区中,临沂经济开发区排第3位;在131家省级开发区中,莒南开发区排第11位、沂水29位、临沭39位、平邑59位、沂南60位、兰山63位、河东79位、费县84位、郯城86位,蒙阴、兰陵、临港排在100位之后。

  吹响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

  大会指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向高质量发展的号角已经吹响,但前进道路上不会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必然荆棘丛生、困难重重。全市各级各部门一定要认真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扎实工作,奋力夺取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全面胜利,不断开创新时代大美新临沂建设新局面。

  加快新旧动能转换,要在思想上求突破、行动上求突围、境界上求提升、能力上求锤炼。每一次重大变革首先都是从思想解放开始的;外出考察启示我们只有在思想上大解放、思维上大开放,才能适应新形势、完成新使命。具体要做到“四个破除”:一要破除传统模式,坚决摒弃原有的拼资源、拼投入,拼消耗的粗放发展路径,努力做到集约集聚发展;二要破除守旧观念,强化改革创新、敢为人先意识,不因循守旧、不墨守成规,努力做到创新发展;三要破除等靠思想,学会“两条腿”走路,既要借助外力,又要调动内力,努力做到敢于担当,主动作为;四要破除窄小格局,强化现代发展意识,不坐井观天,不自我封闭,把地方发展融入全省、全国大局,努力做到开放、合作,共赢发展。

  过去,沂蒙人民凭着“两只手,一把锨,敢叫日月换新天”的豪情,战天斗地,改造自然,抓住机遇,苦干实干,把临沂建成革命老区中率先发展的一面旗帜。现在,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必须大力传承弘扬沂蒙精神,开拓奋进,艰苦创业,努力在新旧动能转换中走在前列,真正换出新时代老区发展的新天地。要敢为人先。凡是有利于新动能培育壮大,有利于传统动能改造提升,都要勇敢地试、大胆地干,坚决防止只提新口号、杜撰新名词,编造新机制,实则还是“老一套”、“旧把式”。要落地生根。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不能总在“加快中”,抓落实就应该有明确的效果思维,关健看干得如何、结果怎么样,通过设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对标方向目标,对标进度节点,一步一个脚印,积小胜为大胜。要挂帅出征。新旧动能转换到了现在,比认识更重要的是决心,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担当,要当好动能转换的促进派、实干家,撸起实干的袖子,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烫手的山芋,尤其是“一把手”要做到“四个亲自”,重大方案亲自把关、重要事项亲自部署、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点问题亲自督办,以亲力亲为、敢作敢为、善作善成的实际行动,在新旧动能转换中当好标杆、做出示范。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是个长期奋斗的过程,不可能一朝一夕完成,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必须一步跟着一步走,一棒接着一棒干。要有定力,要有战力,要有合力。新旧动能转换没有配角,更没有旁观者,每个县区、每个部门、每个企业都要有主角意识,主动改革,主动创新,主动围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想办法、谋实策、出实招。

  大会要求,全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克服本领恐慌,全面提升素质能力。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加强学习,勤于实践锻炼。广大党员干部要全身心投入火热的新旧动能转换事业,多到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创新创业的一线进行锻炼,在实践中磨炼意志、增强本领,在完成艰难的任务中经受考验、提升素质,不断提高敢担当、善担当、能担当的勇气和能力。

  沂蒙晚报记者 王泓钧 庄成 衣方杰 王富军 高红红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之子将破格参加青年足球联赛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乌迪内斯足球俱乐部已完成了对本赛季青年足球队队员的签约,将参加联赛的队员名单正式呈报意大利青年足协。意大利乌迪内斯青年足球队教练萨萨里尼非常欣赏“小伦齐”的能力。[详细]

    09-14 13-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题: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新华社记者孙波、陈晓虎、马俊、邹欣媛曾经很长一段时期,“盲目开垦——生态破坏——干旱少雨——贫困落后”的恶性循环,让宁夏西海固地区一度被称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并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详细]

    09-14 13-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