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英:乳汁救伤员

2018-09-07 11:08:00 来源: 中红网 作者:

  70多年前,一位名叫明德英的30岁少妇,用自己的乳汁救活了一位八路军重伤员,她成为后来妇孺皆知的红嫂原型;用乳汁喂伤员的母亲,纳鞋底,摊煎饼,支前的母亲,用瘦弱的肩膀,撑起大后方的母亲……

  50多年前,毛泽东主席要求:教育更多的人做新时期的红嫂。 红嫂,沂蒙之魂,大爱无疆。一段永载史册的真情传奇,一个感动了几代人的伟大女性。

  一位八路军小战士在沂蒙山区作战时身负重伤,遍体鳞伤的他跑到一位名叫明德英的年轻妇女的家中躲避。看着嘴唇干裂、生命垂危的小八路,刚分娩不久的明德英毅然放下怀中嗷嗷待哺的婴儿,撩起衣襟,把自己的乳汁喂给奄奄一息的小八路…… 沂蒙红嫂的故事,在我们眼中鲜活起来。用乳汁救伤员的明德英,已经定格成美丽的象征。一腔热血,感天动地,一颗红心,迎着朝阳……她,就是我们最可亲可敬的沂蒙红嫂。她的名字叫明德英。

  1960年,著名作家刘知侠以沂蒙红嫂为题材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后被改编成京剧《红嫂》、《红云岗》,舞剧《沂蒙颂》等经典作品,传遍大江南北。1976年6月,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了《沂蒙颂》(电影版)连环画小人书。1997年,根据刘知侠同名小说改编的影片《红嫂》公映,从此,红嫂用乳汁救护子弟兵的形象深深印在亿万群众的脑海中。明德英出生于贫苦农民家庭,两岁时因病致哑,后来嫁到了马牧池乡横河村。抗战爆发后,她在家乡目睹了共产党坚持抗战、一切为了民众的行动,从而对共产党八路军怀有深厚感情。

  1941年冬,大批日伪军包围了驻沂南马牧池村的八路军山东纵队司令部。11月4日,八路军一名小战士在反“扫荡”突围中身负重伤,被明德英机智救下,为他包扎伤口。当搜捕的日军走后,伤员因失血过多,缺水休克,在周围没有水源的情况下,正在哺乳期的明德英毅然用乳汁救活了伤员。随后,她又和丈夫李开田倾其所有,收养伤员半个多月,使其康复归队。1943年,她又从日军的枪林弹雨中抢救出八路军山东纵队军医处香炉石分所 13岁的看护员庄新民。庄新民身体非常虚弱,伤口化脓,高烧不退,饥寒和伤痛的折磨,庄新民奄奄一息。明德英就以自己的奶水喂养他,终于把他从死亡线上救了回来。鬼子来搜村时,明德英与丈夫李开田把庄新民当作自己的儿子躲过一难。经过一段时间的养息,庄新民的伤口渐渐愈合,身体也渐渐恢复,依依不舍地含泪告别救命恩人,踏上了归队的征途,顺利地找到部队,重新投入到抗日民族解放的伟大事业中。

  1961年,山东著名作家刘知侠,根据沂南县聋哑妇女明德英用乳汁救伤员的真实事例,创作了短篇小说《红嫂》,编入京剧《红云岗》、舞剧《沂蒙颂》。1964年8月12日晚,当京剧现代戏《红嫂》搬上首都舞台时,观看演出的毛泽东、朱德感动得数次落泪。毛泽东主席曾说:山东这盘棋活了,全国的棋也就活了。沂蒙红嫂就是这盘棋的半片天,共和国的红旗上有她们的血彩。还指示:《红嫂》这出戏反映军民鱼水情,演得很好,要拍成电影搬上银幕,可以教育更多的人做新时期的“红嫂”。从此以后“红嫂”更加闻名天下,后来救死扶伤的女性都被冠以“红嫂”的美名,而明德英也被公认为“沂蒙红嫂”的生活原型,赢得了人们的敬重和爱戴。

  明德英是京剧及电影《红嫂》中的红嫂原型。“续一把蒙山柴,炉火更旺;添一瓢沂河水,情深意长。愿亲人早日养好伤,为人民求解放重返前方。”现代京剧和吕剧中“红嫂”在为身负重伤的八路军战士熬鸡汤时的一句唱词,让人难忘。与艺术形象有所不同,生活中的明德英是一位聋哑人,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她在人们心目中的美丽。她先后用自己的乳汁喂养救活了两个八路军伤员。有着如此博大爱心、坦荡胸怀、纯朴善良的红嫂,谁能否认她的美丽高洁呢?明德英以自己违背世俗的大义之举,把人民群众尤其是中国妇女对人民军队的深爱之情推向了极致。

  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口饭,做军粮。最后一个儿子,送战场,因为感人至深,所以历久弥新。邓小平同志率部转战太行山期间,有感于人民群众对人民子弟兵的养育之恩,曾深情地讲过这样一句话:“人民是一切的母亲,是对敌斗争一切力量的源泉。”许多年以后,陈毅元帅也感叹道:“我进了棺材也忘不了沂蒙山人,他们用小米供养了革命,用小车把革命推过了长江。”伟大的沂蒙人民,伟大的共产党 。以红嫂为突出代表的沂蒙山区老百姓的拥军故事,感动的何止是一代人,这是陈毅元帅的真情告白。聂荣臻元帅还亲笔题词,赞誉明德英为“革命的先进妇女光辉形象”。国防部原部长迟浩田上将在探望她时,题词“蒙山高,沂水长,好红嫂,永难忘。”

  几年前,一位将军离休后带着老伴重返沂蒙山区,希望能找到当年用乳汁救过他性命的红嫂。按照将军提供的线索,当地妇联的同志带着他走了一家又一家,先后见到了50位红嫂,却终于未能找到他要寻找的红嫂。将军终于明白,在抗日根据地的沂蒙山区,有着太多的红嫂,有着太多感人的故事,以明德英为原型的红嫂只是众多支前拥军妇女的一个缩影。 新中国建立后,明德英她先后把儿子、女儿、孙子送入子弟兵行列,体现了爱党爱军的沂蒙精神。明德英老人于1995年与世长辞,享年84岁。

  巍巍沂蒙山,耸立着沂蒙儿女无私奉献的丰碑;滔滔沂河水,诉不尽沂蒙儿女的崇高情操。普普通通明德英,善心救助子弟兵。深情拥军神鬼泣,红嫂化作天上星。1992年3月6日,明德英作为57名被授予“山东红嫂”荣誉称号妇女中的第一名,赢得全民颂女红,感人事迹广为流传至今。她逝世后重孙李超受家庭影响,从小立志当兵报国。日前,刚读完大二的他通过严格的政审和体检,又光荣参军入伍。沂蒙红嫂用青春、热血和生命,所谱写的一曲曲感天动地的奉献之歌,以及其慷慨无私的崇高情怀,生动体现“爱党爱军、勤劳勇敢、忠诚坚韧、无私奉献”的伟大沂蒙精神,日月可鉴,天地永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意大利前总理伦齐之子将破格参加青年足球联赛

    据欧联网援引欧联通讯社报道,日前,意大利乌迪内斯足球俱乐部已完成了对本赛季青年足球队队员的签约,将参加联赛的队员名单正式呈报意大利青年足协。意大利乌迪内斯青年足球队教练萨萨里尼非常欣赏“小伦齐”的能力。[详细]

    09-14 13-09中国新闻网
  • 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

    。题:中国扶贫的西海固答卷——宁夏奋进60年巡礼之脱贫攻坚篇新华社记者孙波、陈晓虎、马俊、邹欣媛曾经很长一段时期,“盲目开垦——生态破坏——干旱少雨——贫困落后”的恶性循环,让宁夏西海固地区一度被称为“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并成为贫困的代名词。[详细]

    09-14 13-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