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官清敏:15岁参加武工队 打游击杀鬼子

2018-08-28 17:10: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沂蒙晚报 作者:

  

  口述:上官清敏

  1927年我出生在小山后(今罗庄街道小山后社区),1942年10月,我参加了鲁南武工队,在郯城、兰陵一带活动。在这之前,由于我们村向西十几公里就是傅庄,鬼子和汉奸在傅庄有据点,敌人经常出来“扫荡”。我们村很多人被抓去为鬼子挖壕沟、修路、垒碉堡。在我参加革命前的一年多时间,我也被抓去修了一段时间碉堡。

  我们村南有座山,名叫青云山,鲁南武工队经常在青云山上活动,伏击路过此地的鬼子。我被鬼子抓去当苦力,眼看着鬼子欺负咱们中国人,为了打鬼子,我偷偷跑去册山(今罗庄区册山街道)报名参加了鲁南武工队。当时武工队只有80多个人,部队人少,武器装备差,除了土压五、汉阳造之类的武器以外就是大刀片子,只适合跟鬼子打游击战。

  在临沂城、罗庄傅庄、郯城李庄等地,一路上都有鬼子建的碉堡,大都驻扎着汉奸,我们鲁南武工队主要对敌斗争形式是趁夜割电线、扒公路,袭扰碉堡里的汉奸。除此以外,我们还和临沂县大队、沂西大队、沂河支队等地方游击队合作,合力攻打傅庄、李庄等这些临沂城外的据点。

  抗日战争期间,我印象深刻的一场阻击战发生在傅庄以东的焦邱庄,当时我们武工队提前得知有鬼子、汉奸出来“扫荡”,准备到焦邱庄抢老百姓的粮食。焦邱庄西侧便是南涑河,这年的10月份早上,我们鲁南武工队80多个人连同各庄的民兵提前埋伏在南涑河的东岸,眼前的这段河道宽有20多米,只看见一小股鬼子、汉奸队从河西岸扛着枪朝东前进。正当他们准备要过河时,我们率先开枪,打了敌人一个措手不及。可能是敌人也摸不透我们这边队伍的情况,不敢贸然猛攻过河,只是开足了火力向河东岸扫射,我们则依靠河滩有利地堰隐蔽,等敌人火力降下来以后,我们瞄准对方又是一阵射击。就这样前前后后僵持了一个多小时,敌人眼瞅着赚不了便宜,于是后撤。这次阻击战,我们鲁南武工队成功阻击日伪军,鼓舞了战士们和群众抗日的士气。

  日本侵略军正式投降后,盘踞在峄县地区的日、伪军背约拒降。1945年9月初峄县战役期间,我在鲁南军区特务营。峄县城外有壕沟,敌人架起机枪负隅顽抗,我们攻城没有重武器,全靠爆破。这场战役我所在部队主要在北门外为攻城部队掩护作战。

  我军打下峄县以后,驻枣庄的鬼子拖延缴械,1945年的10月3日,汉奸王继美率伪军五、六百人及一小队日军,偷袭鲁南军区警备九旅十七团四连、九连驻地官地,激战至次日上午,因寡不敌众,除九连长杨福振率少数战士突围外,九连指导员杨玉环及70余名战士在战斗中牺牲,被捕70余人,其中10余名干部、党员惨遭杀害,后称“官地惨案”。当时,我和部分战友从官地村东侧突围出来,才幸免于难。

  抗日战争期间,我们主要依靠老百姓跟鬼子、汉奸打游击。如果没有老百姓的拥护,仗是打不赢的。我们的队伍无论转移到哪个村,村里的老乡都会主动腾出床铺,热心的老乡还会给我们洗衣服,做些缝缝补补的针线活。当然,上级对我们也有严格要求,心里要时刻装着老百姓,力所能及帮房东打扫庭院、收割庄稼,不准拿群众一针一线。那个时代的军民鱼水情一直传承到了现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阿拉约卢什集团”元首会议聚焦欧洲安全与未来

    1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13日在拉脱维亚开始为期2天的非正式会议,主要就安全问题和欧洲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阿拉约卢什集团”成员国有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意大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出席研讨会并作为主礼宾致辞。[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