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安廷:涝沟伏击战 我们干掉40多敌人

2018-08-31 16:08:00 来源: 琅琊新闻网 作者:

  

  口述:彭安廷 整理:车少远

  我1922年出生在兰山村(今罗庄区褚墩镇兰山村),鬼子哪年进我们村,具体时间我记不清楚了,但是,鬼子来时,村里已提前得到消息,所以年轻人都提前逃难去了。我家里有老娘,她年龄大了,跑不动,所以我也就没离开。

  刚开始是一个小队的鬼子进村,这帮鬼子头上戴着钢盔,肩上扛着枪,有一个鬼子在村巷子里见到我,上前比划着手势,问我见过八路军没有。当时我还小,心里害怕,连忙摇头。

  我们村村北有两座小山,东、西相距仅有一公里。鬼子进村以后就开始抓壮丁,让村里没来得及逃难的青壮年到村北这两座小山上砸石头,修碉堡。村北山上的两座碉堡建成以后,每座山上各驻扎了鬼子一个中队的兵力,各配备有两门钢炮、两挺歪把子机枪。鬼子又让村里人砍了山下的一些树木,做成路障,放在碉堡外。山上还建了大水池,由山下各村村长负责找人每天往山上送水,稍微送晚了就得挨鬼子一顿毒打。自此,兰山村成了鬼子在鲁南的一个据点。

  我们村当年有个名叫王德华的人,他很早就加入了共产党,参加郯城县大队搞革命。1944年10月,我主动找到郯城县大队,找到了王德华要求参加革命。在郯城县大队期间,我和队里的同志们主要在郯城、兰陵等一带活动,住在老百姓家里,跟鬼子、汉奸打游击。

  有一次,我被县大队派到册山(今罗庄区册山街道)侦察鬼子的据点,当时我穿了一身便衣,腰里还别着一把短枪,正巧在册山遇到了一股出来巡逻的小鬼子。我眼瞅着跑不了了,情急之下急忙掏出腰里的短枪一脚踹到泥地里。这次,我被鬼子抓到兰陵县当民夫,负责为鬼子扛弹药装车,然后运到临沂城。

  在临沂城期间,鬼子要求我为他们担水、做饭、打扫卫生。我被抓去的第五天,趁外出担水的功夫逃脱了,当时由于城门已关,我就暂时隐蔽在城里一户百姓家,到了第二天才得以出城,脱身。

  当时郯城县大队武器紧缺,出了城,我一路小跑又赶到册山,找到了自己先前踹到泥地里的那把短枪,一路打探回到部队。

  抗日战争期间,我印象中,郯城县大队与鬼子正面交锋打得比较激烈的一次当属在郯城西南35公里外的涝沟伏击战。这个时期,我们郯城县大队已经发展到了1500多人,当时在涝沟驻扎有200多名鬼子和汉奸。我们县大队经过大队主要负责同志讨论,及时作出部署,准备消灭这股敌人。

  同志们趁敌人准备吃午饭的空当,将整个涝沟村迅速包围了起来,一直拖着敌人打。由于敌我武器装备悬殊,这次伏击战我们并没有贸然进村打巷战。我们武器虽然不行,但是敌人见我们兵力足,也不敢贸然冲出村子,双方就这么拉锯战式从中午一直打到下午四点。最后,县大队的负责同志建议不要继续恋战,以免敌人增援部队赶到吃大亏,于是我们主动撤退。

  战后,经同志们统计,我们县大队这次伏击战一共消灭了鬼子、伪军40多人,我们有37位同志在这场伏击战中壮烈牺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阿拉约卢什集团”元首会议聚焦欧洲安全与未来

    13个欧洲国家的元首13日在拉脱维亚开始为期2天的非正式会议,主要就安全问题和欧洲未来发展等议题进行讨论。“阿拉约卢什集团”成员国有奥地利、保加利亚、希腊、克罗地亚、爱沙尼亚、意大利、马耳他、波兰、葡萄牙、斯洛文尼亚、芬兰、匈牙利、德国和拉脱维亚...[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

    亚洲私人银行研讨会在新加坡举行。图为中国建设银行营运业务总监牟乃密出席研讨会并作为主礼宾致辞。[详细]

    09-14 12-09新华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