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蒙山小调》诞生地

2018-08-27 16:07:00 来源: 沂蒙精神网 作者:

   

  

  1940年,《沂蒙山小调》诞生于临沂市费县薛庄镇(原属马头崖乡,后马头崖乡并入薛庄镇)白石屋。由于附近的山石都是白色的,所以这个村子叫白石屋村。

  当时抗大一分校由蒙阴县的垛庄一带迁驻费北,该校的文工团就住在下白石屋村。1940年抗日战争进入最困难的时期,当地的反动势力“黄沙会”散布谣言,阻挠群众参军。我军民在进行武装斗争的同时,积极运用宣传武器配合活动。为配合八路军一一五师打击当地的反动地方武装组织“黄沙会”,文工团员阮若珊(曾任中央戏剧学院副院长)在一间民房里写成歌词,另一名团员李林(现为上海歌剧院顾问)以山东逃荒到东北要饭的调子为基调谱曲,创作了民歌《反对黄沙会》。在一次庆功会上,阮若琳唱了这首歌曲,群众听后情绪激愤,当场就有300多人报名参军。1946年,华东地区举行民歌汇演,受到陈毅元帅称赞,轰动全国。后来经过不断地修改加工,大约在建国前后,才形成了今天传唱长城内外、大江南北的《沂蒙山小调》。

  1999年,费县县委、县政府在《沂蒙山小调》诞生地建立了纪念碑、纪念亭,记载了《沂蒙山小调》诞生的过程,以及现今流传的《沂蒙山小调》词曲及作者,以启后人,永志不忘。并请原抗大一分校文工团团长、国家农业机械部副部长袁成隆同志题写了“沂蒙山小调诞生地”纪念碑名,词作者阮若珊同志题写了“深深怀念沂蒙好地方”,分别镌刻在白石屋村旁的巨形花岗石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日本政府研讨增加外国留学生就业

    据日本朝日电视台报道,9月13日,日本法务省就接收外籍劳工问题举行首次研讨会。日本政府开始研讨扩大在留资格范围问题,以方便外国人就业,并争取在明年4月起实施。[详细]

    09-14 14-09人民网-日本频道
  •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 3名华人获表彰

    纽约市警61分局举办警民会。3名华人获表彰。[详细]

    09-14 14-09中国侨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