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宣讲传承沂蒙精神——沂蒙红嫂五代人的梦想

2018-09-18 09: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韦辉 邓梦娇 郭元刚

  义务宣讲传承沂蒙精神——沂蒙红嫂五代人的梦想

        --大众网专访“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百岁红嫂”张淑贞的女儿、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发起人、“沂蒙新红嫂”于爱梅

  记者 韦辉 邓梦娇

  视频制作 见习记者 郭元刚 

8月29日,于爱梅和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的成员赴寿光灾区看望慰问参与救灾的消防官兵

  “蒙山高,沂水长,我为亲人熬鸡汤……”这首反映战争年代沂蒙红嫂明德英用乳汁救活八路军伤员的《沂蒙颂》,如今又谱写出新的篇章。2011年至今讲解了3000多场革命传统教育报告,积极促成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的成立,主导编写的《沂蒙精神中国梦》读本近期将面向全国的小学生免费发放50万册。多年来,于爱梅作为“沂蒙母亲”王换于的孙女,“百岁红嫂”张淑贞的女儿,自觉传承沂蒙精神,弘扬爱国拥军光荣传统,被誉为“沂蒙新红嫂”。

2016年11月1日,北海舰队某部新兵训练基地的训练场上,新入伍的海军管兵聆听于爱梅讲述沂蒙精神

  义务宣讲3000多场 沂蒙精神要一辈辈地传下去

  “老一辈的革命精神不能丢,沂蒙精神不能丢,要一辈辈地传下去。我今年66岁了,把自己家的故事讲出来能弘扬和传播红色沂蒙精神,我很高兴、也很愿意去做。”9月4日上午,大众网记者在沂南见到了于爱梅,她正准备下午启程前往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上海分会,沟通协调沂蒙精神研学活动事宜。

  1952年出生的于爱梅是沂南县第四中学退休教师,现任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会长,沂蒙红嫂纪念馆义务讲解员。曾获得“最美拥军人物”“沂蒙新红嫂”山东省双拥工作先进个人、全国文明家庭等荣誉。多年来,于爱梅筹集拥军优属慰问金200多万元,组织制作鞋垫2万多双,联合社会爱心人士先后到40多支部队走访慰问。

  长期受家庭影响和熏陶,让于爱梅始终把弘扬沂蒙精神作为自己的人生追求。从教师工作岗位上退休后,于爱梅把精力全身心地投入到沂蒙精神的弘扬和传承上。2016年,于爱梅发起成立了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促进会成立以后,已经从多个方面开展了工作,吸纳不同行业的优秀代表、沂蒙精神的践行者加入到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积极组织拥军优属活动。于爱梅和会员们进部队、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为大家讲述沂蒙精神和革命历史故事。

  “我从2011年开始主讲,到现在保守估计有3000多场了。最多的时候一天讲5场沂蒙精神报告,一场40多分钟。”于爱梅告诉大众网记者,最初也有人不理解,面对质疑,她都是说:“义务宣讲沂蒙精神,从小处说,是为了传承奶奶立下的爱党拥军家风;从大处讲,是为了带动更多的人,一起来把沂蒙精神发扬光大。于公于私,都理所应当。”

  每当讲解过后,于爱梅看到聆听者被老一辈的革命事迹感动得泪流满面时,她也深深感受到了革命战争年代沂蒙山区密切的党群关系以及军民鱼水深情,更坚定了她跟着共产党走的信念。

  采访中,于爱梅最常说的话就是“军民鱼水情”,前段时间,寿光洪灾,于爱梅和几位临沂老乡从沂南县驱车二百余公里赶往寿光上口镇和营里镇,为消防官兵和救灾群众送去了手工煎饼。于爱梅说,当年支前吃的就是这个,消防官兵和村民们干活累了可以吃一点,临时充充饥。“个人的力量是薄弱的,但1个人可以影响10个人,10个人可以影响100个人,这种影响力又是无穷大的。”于爱梅说。

于爱梅接受大众网记者专访

  主导编写《沂蒙精神中国梦》读本 将面向全国免费发放50万册

  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学校应成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于爱梅说,近年来,沂蒙精神传承活动开展得轰轰烈烈,但在对青少年的宣传教育方面还缺少一定力度。应大力推进沂蒙精神进校园,临沂市各学校应成为传承弘扬沂蒙精神的主阵地。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由于爱梅主导编写的《沂蒙精神中国梦》读本前期计划印刷50万册,近期将面向全国231处红军小学免费发放5万册,其余的将免费发放给全国多所小学的学生。

  “编写红色教材,就是让沂蒙精神走进校园,进课堂、进头脑,旨在培养青少年爱党爱国爱家乡的情怀,使他们养成‘有情有义有正气’的品格。”于爱梅说,考虑到学生这个受众群体,下一步,将继续创新形式,把沂蒙精神与动漫相结合,把沂蒙精神转变成青少年学生触手可及、开口即讲的精神食粮,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进一步巩固红色教育成果,丰富红色教育的形式和内容。

  “是什么让您年复一年无私拥军,义务讲解沂蒙精神?”“是信念,是传承,更是感恩。”于爱梅说,从她的奶奶、母亲,到她的女儿和外孙,祖祖辈辈都在传承沂蒙精神,今后,也会邀请井冈山、延安等红色革命根据地的革命精神传承者来临沂,大家互相交流,为革命精神的传承作出更大贡献。

  于爱梅告诉大众网记者,无论是战争年代的“红嫂精神”、“支前精神”,还是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厉家寨精神”,以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九间棚精神”、“沈泉庄精神”等都是“爱党爱军、开拓奋进、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沂蒙精神的集中体现。

  “沂蒙精神随时代一起发展,不断汇入新的时代内涵,具有强大生命力。不仅是千万临沂人民共有的精神财富,更是全国人民的精神财富。”于爱梅说,作为沂蒙精神的发源地,要切实发挥临沂市沂蒙精神传承促进会作用,让更多的人成为沂蒙精神的传承者、弘扬者和践行者,让沂蒙精神在全国遍地开花结果。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赫洋

推荐阅读
  • 两会日程:人大今日将举行第二次全体会 外长答记者问

    e21d5b28f06d42fb88168a0cc9a23cb2.jpg

    下午3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关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听取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关于外商投资法草案的说明。[详细]

    03-08 08-03中国新闻网
  • 2019年公务员省考招录陆续启动 多省份将同日笔试

    dbb154f2372c43c78b47f90d6ba8577a.jpg

    近期,吉林、云南、福建等多省份相继启动了2019年公务员省考的招录工作。相比于一些省份的差异化笔试时间,还有一些省份将公务员招录的笔试时间固定为同一天,在考生中,这也被称为“公务员联考”。[详细]

    03-08 08-03中国新闻网
  • “二月二”的民俗记忆:除了理发还有这些

    QQ截图20190308082855.png

    要去理发啊  如芦岩所讲,对北京女孩周晶而言,“理发”确实是过“二月二”的必备项目。民间确实流行“二月二”理发,认为这代表着“龙抬头,走好运”,美其名曰“剃龙头”,实际上代表着对新一年交好运的祈盼。[详细]

    03-08 08-03中国新闻网
  • 上太空无需“女士优先” 女航天员照样撑起“半边天”

    ”国际妇女节来临之际,全国人大代表、女航天员王亚平向媒体表示,希望到时候不仅有中国“学生”,还能和全世界的“学生们”互动交流。例如,从生理构造、心理素质上说,女航天员对航天环境的适应能力更持久,耐寂寞能力较强,心理素质更稳定。[详细]

    03-08 08-03科技日报
  • 匈牙利总理放话欧盟:如强加亲移民政策 不排除欧盟解体

    记者 崔天也】俄媒7日报道称,匈牙利总理欧尔班近日再次就移民问题与欧盟发生口角。他放话称,如果欧盟不把亲移民政策强加给匈牙利,欧洲还是那个“自由的欧洲”,但如果强迫匈牙利实施亲移民政策,那不排除欧盟解体的可能。[详细]

    03-08 09-03环球网
  • 叙利亚媒体称国际联军袭击巴古斯村再次使用白磷弹

    据俄罗斯卫星网8日援引叙利亚国家电视台报道,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军袭击叙东南部巴古斯村期间再次使用国际公约禁止的白磷弹。叙利亚国家电视台引述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国际联军利用白磷弹对巴古斯村进行轰炸。[详细]

    03-08 09-03中国新闻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