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高校学子奔赴沂蒙老区 探寻沂蒙精神新活力

2018-09-05 14:44:00 来源: 东北新闻网 作者: 刘天佑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哎,好风光。” 一辆满载着《沂蒙山小调》歌声的大巴奔驰在京沪高速上,在车里哼着歌儿的是由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计量大学、江南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河南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六所高校联合组建的“沂蒙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八月中旬,“沂蒙颂”团队共22名大学生奔赴山东省临沂市,追寻红色遗迹,学唱沂蒙民歌,体验“支前厨房”,在1500公里的行走中探索“沂蒙精神”在当代社会的新内涵、新活力。

  亲临两战遗迹 书写红色寄语

  在历时十天的社会实践活动中,“沂蒙颂”团队共造访了14处纪念馆、战争遗迹,3个村落以及3所大型企业,与抗战历史 “面对面”,重走兵民胜利之路。在竹泉村和红嫂纪念馆,队员们挽起衣袖用上了革命年代的“厨房用具”,在“支前厨房”大展身手。队员跟着村民奶奶学做手工煎饼,体验推磨的支前生活,还亲自上手用水井压出几壶泉水。在九间棚村,由于山路崎岖,拐弯处临近悬崖,许多队员都闭紧眼睛让司机小心慢行,有的队员甚至出现了晕车等身体不适的状况。“这条山路是村里九名党员带领村民用时五十多天建成通车的,官民一心,社会和谐才能建好。”九间棚村村委刘玉萍介绍到。

  在参观走访中,团队共收集到来自新一代“沂蒙人”的35篇寄语,并将其制作成“红色寄语册”进行学习宣传。曾接待过领导人的朱村村支书王济钦为团队写道:“你们是新时代的希望和未来。”他还向队员们叮嘱,希望大学生们能提高素质,为朱村和沂蒙老区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

  对话时代楷模 探讨沂蒙精神

  “沂蒙颂”团队在活动中推出了26篇公众号推送,其中“对话沂蒙”板块广受好评,获得队员和网友频频点赞。“对话沂蒙”邀请了多位山东时代楷模、优秀企业家与队员对话,探讨“沂蒙精神”在新时代的新活力。曾被授予“山东省三八红旗手”的“兵妈妈”朱呈镕向队员们深情地说到:“‘红嫂精神’与‘沂蒙精神’激励我走到现在,这是一种永恒的精神力量支撑。对于当代社会而言,是一种值得宣扬的奉献精神。”

  山东华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王顺银与队员们一同重温沂蒙精神,“我觉得从革命年代至今,沂蒙精神依旧以爱国精神、爱党精神为重。”而对于金兰物流副总经理马爱习来说,沂蒙精神是一种优良的文化传统。“沂蒙精神在临沂的市场发展中,体现在一个是奉献,一个是诚信,还有就是包容开放。”不少队员表示,在听取了前辈们的话后,对于沂蒙精神有了更深刻、更符合时代发展的理解。

  “沂蒙颂”团队集合了来自全国七个省市的大学生,其中半数是土生土长的“沂蒙人”,对于他们来说,这趟红色之旅更像是一次反哺家乡的行动。队长徐小慧说:“我们的队员中有一半就出生在临沂,对沂蒙这块红色热土有着深沉的情感,我们都有这样一个梦想,就是通过深入学习、亲自体验,来感受沂蒙精神,像蒲公英播撒种子一样,将家乡的先进文化发扬、推广到全国各地。”

  据悉,来自六所高校的六支暑期实践团队将把“沂蒙红色地图”、“红色寄语册”、“沂蒙微纪录”等多项团队共享成果带回学校,向更多的在校大学生带来“沂蒙精神”的新活力,将《沂蒙颂》唱到全国各地。(刘天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推荐阅读
  • 每缴存一年可贷10万 北京公积金买房迎六变化

    e5550251d590459ba57bcce74d199845.jpg

    (记者 邱宇)用公积金买房没那么容易了。值得注意的是,上述通知还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人及配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有购房提取记录的,不能办理异地购房提取。[详细]

    09-14 08-09中国新闻网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一年前,国家发改委等九部委启动城乡居民增收试点,在完善重点群体增收政策环境、理顺重点群体增收路径和机制方面都取得了积极成效。除了复制推广居民增收试点经验,扩大中等收入群体更是被列入今年收入分配改革的重头戏。[详细]

    09-14 09-09经济参考报
  • 暖心! 乘客地铁内随地吐痰 新兵擦痰装入口袋

    xiknbing.png

    一名新入伍军人正在用纸巾擦拭地铁车厢地上的痰。“列车进入中山公园站时,一名40多岁男乘客随意在车厢内吐痰,列车门和地上都有,让人不适。”  13分钟后,列车抵达汉口火车站,这些军人整齐地列队下车,陈女士则透过列车车窗玻璃目送他们离去。[详细]

    09-14 09-09长江日报
  • “00后”进入大学:行李箱里几乎装进整个商场

    报到当天,陈淼早早完成注册,闲来无事就在寝室练习书法。见到陈淼的时候,她还画着一个精致的淡妆,在她的行李箱里,装了不少化妆用品。众多新生中,身背小提琴的俞锦屹显得极为显眼,仿佛是从偶像剧里走来的美少年。[详细]

    09-14 08-09钱江晚报
  • 2018珠海航展亮点抢先看!空军新型战机将进行飞行展示和静态展示

    2018珠海航展亮点抢先看。国内外参展商770家,展览规模再创历史新高。[详细]

    09-14 13-09解放军报
  • “扩中”文件正起草 增收和降负成关键

    《经济参考报》9月14日刊发题为《“扩中”文件正起草增收和降负成关键》的报道。《经济参考报》记者获悉,“3+17”试点满周年之际,发改委、人社部、财政部、教育部、农业部等多个部门前往多地展开密集调研,更多促居民增收新政正酝酿出台,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详细]

    09-14 13-09新华社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