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尽美:三首小诗与二十七年人生

2018-04-24 09: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萧海川

  据新华社济南4月21日电 (记者萧海川)1925年8月,青岛。病榻上的青年,面貌英挺、身材清癯,却已是病入膏肓。他想说话却不时被剧烈的咳嗽打断,咳出来的是一口口鲜血。前来探视的同道友好,见到这一幕不禁潸然泪下。

  青年并不讨论自己的病情。在弥留之际,他向身边的同志留下遗嘱:“希望全体同志好好工作,为无产阶级及全人类的解放和共产主义的彻底实现而奋斗到底。”

  他就是王尽美,原名王瑞俊,中国共产党的创始人之一、山东党组织早期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今年是王尽美诞辰120周年,但他生命的刻度永远停在了27岁。他是中共一大代表中最早辞世的。

  “沉浮谁主问苍茫,古往今来一战场。潍水泥沙挟入海,铮铮乔有看沧桑。”这是王尽美写于1918年的一首小诗。那一年他刚满20岁,在家乡考取了山东省立第一师范学校。

  青年人的笔下,没有“春风得意马蹄疾”的欢畅,唯有对时代的冷眼相观,在胸中郁结起一股热血豪气。彼时中华,国虽泱泱,萎靡倾颓,列强斜睨。

  王尽美在泉城求学期间,积极投身五四爱国运动,被推举为山东学生联合会负责人之一。1920年3月,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成立后,他被发展为外埠会员。同年11月,他与邓恩铭等发起成立励新学会,创办《励新》半月刊。这份半月刊积极宣传新思想、新文化,刊载了诸多有关社会改造的文章,抨击时弊,启发青年觉悟。

  “贫富阶级见疆场,尽善尽美唯解放。潍水泥沙统入海,乔有麓下看沧桑。”这是王尽美最为著名的《肇在造化——赠友人》。1921年写下这首短诗后,他便将“尽美”变作自己的名字,来彰显自己的志向与主义。那就是为全人类实现尽善尽美的社会理想。

  也是在这一年,他与邓恩铭作为济南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的代表,赴上海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多年以后,中国走出历史阴霾的道路探索,都会追溯到这次非凡的会议。对王尽美来说,在这里他遇到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同志,彼此留下了深刻印象。

  沪上归来的王尽美,转身投入了波澜壮阔的革命运动。在中共中央代表的指导下,他在山东建立中国共产党山东区支部,担任书记。1922年1月,他赴莫斯科参加远东各国共产党及民族革命团体第一次代表大会。同年7月,他再赴上海出席党的二大。他所参与起草的《劳动法大纲》,成为这一时期党指导工人运动的纲领。

  长期的忘我工作与艰苦生活,让他患上了严重的结核病。即便如此,他依然抱病组织领导胶济铁路全线、四方机厂工人大罢工等,直至在工作的最前线溘然而逝。

  “四十年前会上逢,南湖舟泛语从容。济南名士知多少,君与恩铭不老松。”1961年,同为中共一大代表的董必武挥笔写下了这首《忆王尽美同志》,追忆英年早逝的革命战友。

  斯人已逝,英魂长存。在王尽美的家乡,今天的山东省诸城市,一座王尽美烈士纪念馆承载着当地百姓对他的思念。王尽美的红色基因被一代代后人所继承,他的儿子、孙子、曾孙都先后紧随他的足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一条光明、正确的道路上继续不息地奋斗向前。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2日 04 版)

  (责编:李叶、谢磊)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水底“打怪兽”:95后女孩的水下曲棍球竞技梦

    nvhai.png

    平日大部分训练都是潘颖琳自己练习。在潘颖琳看来,水下技巧、闭气和团队配合,是水底的一只只“怪兽”。由于游泳底子比较好,加上训练刻苦,入队第二年,潘颖琳就入选了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比赛。[详细]

    04-21 09-04广州日报
  • “网证”试点 无需实体身份证可办政务、住酒店等

    资料图:中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持有者可以通过该张身份证“网证”办理酒店入住、购买车票等。[详细]

    04-21 09-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志愿者举报鸟贩疑消息走漏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视频中身穿制服男子提醒鸟贩撤离昨天,一位环保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22日上午在昌平区沙河一处市集上发现有许多摊贩贩卖野生鸟类,遂向森林公安进行了举报。昌平一市集有人贩卖野鸟22日上午,有环保志愿者在昌平区沙河的一处市集上发现,有多家摊位在贩卖野生鸟...[详细]

    04-24 09-04北京青年报
  • 民政部:6家协会违规涉企收费被处理

    近日,针对6家协会违规收费问题,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涉嫌违规收费线索认真进行核查,作出了严肃处理。6家协会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收费案例如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违反《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在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中,违规向获奖单位收...[详细]

    04-24 09-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