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卅运动领袖刘华:舍生取义为劳工

2018-04-24 09:23:00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 吴文诩

  五卅运动爆发时上海总工会游行队伍。
  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清明节前后,近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来到四川省宜宾县烈士陵园纪念堂举行纪念活动。早期中国工人运动杰出领袖、五卅运动期间著名烈士刘华的英雄事迹展品陈列其中。

  刘华,原名刘炽荣,字剑华,四川省宜宾县泥溪镇陈车沱(现新泥村)人,1899年9月10日出生。1923年8月,刘华进入上海大学附中半工半读,当时上海大学由中国共产党参与创办。在校期间刘华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思想、新知识,探索马列主义真理。在邓中夏、瞿秋白等人的教育和引领下,同年11月刘华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25年2月9日,为抗议上海日本纱厂无故开除40余名工人、拘捕4名工人代表的恶劣行径,上海4万余名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第一次举起反帝国主义的大旗,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二月罢工”。刘华是这次罢工的前沿总指挥之一,他与工人同吃同住,写标语、印传单,募集捐款,组织宣传演讲,鼓动工人参加罢工。最终,在全国各界的声援下,不可一世的日本资本家与工人谈判并签约,罢工运动取得胜利。

  “二月罢工”的胜利,不仅锻炼了上海工人的战斗能力,也使刘华声名鹊起。随后,他被工人拥戴为上海日本纱厂工会委员长。5月1日,在广州召开的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上,刘华又被选为中华全国总工会执行委员。

  1925年3、4月间,日商纱厂资本家破坏“二月罢工”复工协议的事件不断发生。5月15日,顾正红带领工人据理力争合法权益,反对日商关厂的阴谋,然而该厂竟开枪屠杀工人,制造了“顾正红惨案”。顾正红的牺牲也成了五卅运动的直接导火线。

  5月30日,上海2000余名青年学生等人士在租界内散发传单、发表演说,高呼“打倒帝国主义”等口号,遭遇英国巡捕开枪射击,打死打伤我中华同胞,由此酿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

  五卅惨案发生当晚,中共中央在上海开会,决定组织行动委员会,建立各阶级反帝统一战线,发动全上海罢市、罢工、罢课。同时,决定公开上海总工会组织,刘华任副委员长兼第四办事处主任。

  大罢工在上海坚持了3个月之久,参与者仅以产业工人计即达22万人以上。刘华为了组织和领导上海工人,“废寝忘食、积劳成疾、几至不起”,肺病日重。

  9月,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政府联合,加紧镇压五卅运动。11月29日,面对险恶形势,刘华不顾病体,在前往南市公共体育场参加群众大会时被捕,之后党组织多方设法营救未果。12月17日,刘华遭“秘密枪决,灭尸不宣”,牺牲时年仅26岁。

  刘华牺牲的第三天,上海总工会向全国发表通电,要求全国工人悼念“我们最亲爱最勇敢的领袖”“踏着我们领袖的血,继续奋斗!”12月30日,中共中央机关报《向导》周报在头条用醒目标题刊出《悼刘华同志》,盛赞“刘华同志及其他积极奋斗的战士,领导全中国的劳动群众向帝国主义和军阀示威,造成了这半年来轰轰烈烈的五卅运动”,并称刘华是“真正的共产党员”。

  刘华烈士牺牲已经90余年,但他舍生取义的精神激励着中华儿女为实现崇高理想而努力奋斗。刘华昔日家乡泥溪镇如今风景如画,百姓生活富足,成了宜宾县岷江蔬菜产业园核心区之一。2017年底,全镇GDP达到4.3亿元,实现工业增加值5828万元,农民人均年纯收入达到1.47万元。(新华社成都4月22日电 记者吴文诩)

  《 人民日报 》( 2018年04月23日 04 版)

初审编辑:魏鹏

责任编辑:孙华飞

推荐阅读
  • 今年养老金调整进入落地期 上海已出台调整方案

    养老金.jpg

    也就是说,高龄退休人员、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的养老金可以多涨一些,而这一点在上海的养老金调整方案中也有体现。为体现对高龄人员的关怀,上海今年继续对企业退休人员中2017年底男满65岁、女满60岁的高龄人员在以上三项的基础上再增加20元。[详细]

    04-24 08-04中国新闻网
  • 大数据“杀熟”调查:越是老顾客越给你优惠越少

    大数据杀熟.jpg

    “经营者利用大数据技术进行虚假标价并使消费者误解,诱骗消费者做出购买选择的做法,显然背离公平诚信的价值原则,涉嫌‘价格欺诈’。如何在商家的大数据精准营销与网络消费者的个体权益保护之间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当下需要研究的课题。[详细]

    04-24 08-04人民日报
  • 水底“打怪兽”:95后女孩的水下曲棍球竞技梦

    nvhai.png

    平日大部分训练都是潘颖琳自己练习。在潘颖琳看来,水下技巧、闭气和团队配合,是水底的一只只“怪兽”。由于游泳底子比较好,加上训练刻苦,入队第二年,潘颖琳就入选了国家队,参加了亚洲杯比赛。[详细]

    04-21 09-04广州日报
  • “网证”试点 无需实体身份证可办政务、住酒店等

    资料图:中国首张微信身份证“网证”,持有者可以通过该张身份证“网证”办理酒店入住、购买车票等。[详细]

    04-21 09-04人民日报海外版
  • 志愿者举报鸟贩疑消息走漏 森林公安介入调查

    视频中身穿制服男子提醒鸟贩撤离昨天,一位环保志愿者告诉北青报记者,他22日上午在昌平区沙河一处市集上发现有许多摊贩贩卖野生鸟类,遂向森林公安进行了举报。昌平一市集有人贩卖野鸟22日上午,有环保志愿者在昌平区沙河的一处市集上发现,有多家摊位在贩卖野生鸟...[详细]

    04-24 09-04北京青年报
  • 民政部:6家协会违规涉企收费被处理

    近日,针对6家协会违规收费问题,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对涉嫌违规收费线索认真进行核查,作出了严肃处理。6家协会违规开展评比表彰收费案例如下: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违反《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管理办法》,在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评选活动中,违规向获奖单位收...[详细]

    04-24 09-04人民日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