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查明长春长生公司百白破疫苗流向 将开展后续补种工作

2018-07-23 00:03:00 来源: 大众日报 作者: 王凯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疾控中心获悉,长春长生公司生产的流入山东的252600支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批号201605014-01),流向已全部查明,涉及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增高。

  省委、省政府针对近日公众对长春长生公司不合格百白破疫苗流入山东事件的关注,立即责成省卫生计生委和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不合格疫苗的采购、使用等情况进行严肃、认真、细致、一个环节不漏地排查。省委、省政府要求,对于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要以高度负责的态度一个不落地进行补种,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向记者介绍,早在2017年11月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公布长春长生公司效价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后,山东省立即行动,第一时间停止接种,并在三天内查明了相关批次疫苗的流向、库存、受种儿童及接种情况,封存了该批次未使用疫苗,同时开展风险评估工作。长春长生公司销往山东省的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共计252600支,占全省年使用量的3.96%,流向济南、淄博、烟台、济宁、泰安、威海、日照、莱芜等8个市。这批疫苗已接种247359支,损耗、封存5241支,涉及儿童215184人,儿童接种信息在预防接种单位均有详细登记。

  为保证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免于发病,山东省使用合格的百白破疫苗按照国家免疫程序规定,开展后续剂次百白破疫苗的常规接种。从那时起,截至目前,全省215184名接种不合格百白破疫苗儿童中,已有208579人(占总人数的96.93%)使用其它企业生产的合格百白破疫苗,完成后续相应剂次的常规接种。其他6605名儿童将根据接种间隔时间要求等相关情况,陆续开展接种。

  记者了解到,2017年11月3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新闻发言人介绍,该批次百白破疫苗效价指标不合格,可能影响免疫保护效果,但对人体安全性没有影响。虽然监测显示山东省接种该批次疫苗的儿童未发现疑似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发生率增高,省卫生计生委仍要求各级疾控机构和预防接种单位密切关注,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处置,确保每一名接种过不合格百白破疫苗的儿童获得补种。根据国家补种方案和接种原则的要求,近期对多数儿童进行后续补种,其他儿童在接种间隔时间到期后开展补种。

  山东省疾控中心负责人还介绍,经过核查,2018年7月15日,受到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通报的长春长生公司违规违法生产的狂犬病疫苗未流入山东省。

  省卫生计生委负责人表示,全省各级疾控机构将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全面做好后续各项工作。

  延伸阅读

  1问:事件相关的百白破疫苗到底都是哪些?

  答:此次被爆出的百白破疫苗事件,实际上是去年年底的问题,具体包括两个生产企业,长春长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

  官方数据显示,这批「问题疫苗」,长春产的主要流通到山东,武汉产的主要销往重庆市、河北省。

  

  图片来源:新华社

  2问:事件相关的百白破疫苗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答:百白破疫苗的主要问题是:效价指标不合格。

  国家药监局公告显示,百白破疫苗的主要问题,检验时发现「效价测定」项不符合规定。

  国家卫生计生委和河北、山东、重庆三省(市)卫生计生部门在去年11月已经组织专家对该情况进行评估,并承诺根据评估结果将采取相应措施,妥善处理。

  3问:打了「问题疫苗」后,会产生什么后果?是否可能有遗症?

  答:这批疫苗,对人体的安全没有影响,最大的风险在于可能失效,导致无法预防对应的疾病。

  很多家长担心孩子接种问题疫苗,会带来其他后遗症。实际上,疫苗的常见不良反应包括局部的红肿热痛、发热、过敏等,一般都比较轻微。而过敏等比较严重的情况,发生率很低,对大多数人来说,疫苗是安全的。

  疫苗产生的不良反应,多发生在接种后的 24~48 小时内,后期再发,或者产生后遗症的可能性很小。

  4问:如何确定是否接种了不合格的疫苗?万一接种到涉事的百白破疫苗怎么办?

  答:家长可以查看儿童预防接种证上的百白破疫苗接种记录,对比疫苗生产企业和批号,也可以咨询当时的接种单位。

  疫苗接种记录中,标注了疫苗批次和企业。

  

  百白破疫苗需分别于3、4、5月龄和18月龄各接种1剂次,共接种4次。

  家长如果确定孩子接种的是涉事的百白破疫苗,可以结合孩子接种的次数和批次情况,向当地疾控部门或接种单位咨询,看是否要继续补种。

  儿童预防接种证的第一页标注了孩子户口所属接种单位的电话

  

  5问:孩子还没接种百白破疫苗,能打吗?

  答:能打。

  百白破疫苗能有效预防三种危重疾病,目前出事的批次只有这两个批次,其他批次暂无问题。

  而且,之前涉事的百白破疫苗已经停止接种,所以再去打的话并不会遇到。

  6问:我家孩子接种的其他类别的疫苗也是涉事企业的,是不是也需要补种?

  答:暂时其他疫苗其他批次都没有出现问题,建议大家冷静,保持关注。

  疫苗补种存在一定的风险,不要盲目补种。

  7问:为了防止接种到问题疫苗,我可以不给孩子打疫苗么?

  答:不能因噎废食,因害怕而放弃疫苗接种,风险最高的还是孩子。

  目前国家之所以能将白喉、百日咳和新生儿破伤风控制在较低水平,靠的就是极高接种率。

  如果因为这些事件导致疫苗的恐慌,而拒绝一切接种的话,那受伤的必然是所有人。

  国家药监局的监测数据显示,2008年以来,国家药品抽检计划共抽检疫苗产品944批次,合格率99.6%,也就是说,绝大部分疫苗非常安全。

  一类疫苗所预防的乙肝、麻疹、百日咳,二类疫苗所预防的水痘,这些疾病对于孩子的健康都存在巨大的威胁。

  所以,接种疫苗仍然是保护健康最好的手段,我们仍然应该坚持打疫苗。

  疫苗是人类对抗传染性疾病最有利的武器,足够多的人接种疫苗,才能够形成广泛的、有力的防御。

    (微信公众号 丁香医生

  

  青岛临沂潍坊德州未使用问题百白破疫苗 烟台泰安将组织补种

  烟台疾控:关于长春长生百白破疫苗以及狂犬疫苗情况的说明

  “疫苗事件”持续发酵,长生生物25万支劣药今何在?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后 每个人都该知道的7个答案

  问题疫苗事件:不能任由恐慌、愤怒情绪蔓延,相关部门须及时回应关切

  关于“问题疫苗”的10大疑问,专家一次解答清楚

  图表:儿童接种疫苗的那些事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杨凯

推荐阅读
  • 垃圾处理的账该怎么算?如何不成下个“限塑令”?

    QQ图片20180723094515.jpg

    据了解,自2002年《关于实行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促进垃圾处理产业化的通知》发布后,国内就全面开征起了垃圾处理费。比如,这种粗放的收费模式既导致市民缺乏足够的垃圾减量动力,也会产生少排者补贴多排者的现象。[详细]

    07-23 20-07法制日报
  • 北京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和北京市气象局23日20时联合升级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未来24小时,北京市房山、门头沟、海淀、丰台、石景山、昌平、怀柔、密云、延庆、平谷等山区发生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的风险较高,请注意防范。[详细]

    07-23 23-07新华网
  • 渐冻人22小时登顶华山北峰 下一个目标是登长城

    hua.png

    最近几天,几张渐冻人患者徒步攀登华山北峰的照片在网上走红。照片中的主人公正是张为,今年6月他曾因成功登顶泰山受到关注,“瘦骨嶙峋”的他一步步用双手支撑前行的照片感动了许多人。7月15日,张为29岁生日这天,他在“爱心妈妈”的帮助下,又成功登上华山北峰,...[详细]

    07-23 09-07北京青年报
  • 印度发现一具冻僵士兵遗体 来自50年前坠毁军机

    印度空军一架载有102人的安-12(AN-12)军机1968年在喜马偕尔邦拉哈尔峡谷坠毁。据“今日印度”报道,7月1日,一组登山队在前往“Chandrabhaga-13”山峰远征途中,在喜马偕尔邦达卡冰川营地发现了该士兵遗体,还发现部分飞机残骸。[详细]

    07-23 23-07海外网 
  • 韩国高温热浪仍在持续已致12人死亡 早上起床时已31度

    记者 李慧玲】韩国大范围高温热浪仍在持续,连日高温导致韩国中暑患者剧增,酷热引发死亡的案例也在持续增加。韩联社23日报道称,根据最近的记录,今年的高温已经导致韩国12人死亡,仅仅15日至20日期间,韩国就有469人中暑。[详细]

    07-23 23-07环球网
  • 特朗普再发推谈与普京会面:我俩好着呢!别听假新闻!

    记者 赵衍龙】当地时间7月2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发推谈“普特会”和普京的关系,显示指责媒体搞假新闻,后又称“我俩相处的非常好”。我们只是讨论了美俄两国未来的各种利益。[详细]

    07-23 23-07环球网
相关新闻